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界上主要的宗教都是愛的教育


時間:2018/5/13 作者:王習訓

世界上主要的宗教都是愛的教育,都教人要愛人,不能害人。例如基督教說:「你們應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你們,你們也應該彼此相愛。」(若望13:34思高版)伊斯蘭教說:「安拉確實是至恕的。」(《古蘭經》4:149)佛教說:「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華嚴經.卷四十.普賢行願品》)錫克教說:「我心中珍惜超過一切的乃是愛,它使我在塵世享有永恆的生命。」(《卡比爾歌》24)巴哈伊教說:「與人性的尊嚴相匹配的美德,乃是能以容忍、慈悲、同情和友愛來對待地球上所有的民族和眾人。」(《巴哈安拉作品集粹》p.215)印度教說:「願在所有人眼裡我都是朋友;願在我眼裡所有人都是朋友;願我們在各人眼裡都是朋友。」(《夜柔吠陀》36.18)儒家說:「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弟子規》)道教說:「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文昌帝君陰騭文》)

我們今天希望促進世界和平,從哪裡下手?就從促進宗教團結和振興宗教教育下手。一九九九年,我用佛教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幫助新加坡九大宗教團結成一家人。我們時常互相交流,互相參加彼此大型的宗教活動,共同致力于振興宗教教育,彼此互相學習。這對新加坡的社會安定和諧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所以我們受到新加坡政府的表揚。

二OO二年起,我們在澳洲圖文巴促進宗教團結與振興宗教教育,十多年來,獲得了很好的成果。現在圖文巴十幾個宗教團結成一家人,時常在一起開會、活動,同時也輪流在廣播電台上播講宗教教育的節目。他們還從各自宗教的教義中摘錄精華三百六十小段,合刊在一起,名為《宗教經典三六O》,互相學習。去年三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九位大使代表到圖文巴考察訪問,結果很受感動,認為圖文巴確實落實了宗教團結與社會和諧。去年九月,這些大使在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上,發表參觀圖文巴的感言,讓許多人聽了信心大增。如果世界各地都能成立這樣的宗教團結示範區,做出和諧的榜樣,相信將對世界和平的推展大有幫助。大使們還為我在教科文組織裡面申請一個辦公室,取名為「淨空之友社」。我們希望好好善用這個平台,來推展宗教教育、宗教互相學習與宗教團結,希望以此方法來促進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