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秦東魁:孝順父母應做好這些方面!


時間:2018/5/13 作者:清淨自在

父母即使有錯誤,因為他的學歷,因為家庭的背景及所在環境的影響,還有年過半百的習慣,一下兩下很難改,我們只能用孝心、真誠的心,感動他、影響他改正過錯,而不是指責他,攻擊他,棄他而去。 ——秦東魁

孝順父母有四大孝、五小孝,如何盡四大孝?如何盡五小孝?

01

常給父母好臉色 微笑留給父母

這四大孝分別是:第一顏孝,常給父母給一個笑臉,不要給父母臉色看,這非常重要,常給父母一個笑臉讓他高興,你的太太要是經常不高興,你的爸爸媽媽不敢在家裡住,說媳婦是不是嫌棄我?媳婦一天不高興家庭就有矛盾,丈夫心情不好要是給岳父岳母臉色,那岳父岳母就不敢在女婿家住,一住是不是女婿不高興?老人就會產生代溝,所以我們一定注意,在外面有天大的難事,有天大的不痛快,可是我們一定要給父母一個好臉色,因為老人養我們不容易,我們又怎么忍心讓年邁的父母替我們操心、傷心、費心、勞心,這是第一,要給父母一個微笑。

02

孝易順難 順父母心順父母意

第二要順父母之心,為什麼要順他?孝容易,順很難,如果有人做父母不像做父母的樣我們還孝順嗎?還是要孝順的,為什麼這么說呢?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父母即使有錯誤,因為他的學歷,因為家庭的背景及所在環境的影響,還有年過半百的習慣,一下兩下很難改,我們只能用孝心、真誠的心,感動他、影響他改正過錯,而不是指責他,攻擊他,棄他而去。我們小時候也犯過很多錯誤,父母都是苦口婆心引導我們把它改了,所以順父母心。第二個孝順,是順孝。

第三個孝順是行孝,行為上面當父母身體不適的時候,我們要馬上行動,每年堅持帶父母去體檢。嘴上勸父母旅遊沒用,訂好票帶她去就行了,嘴上說行動上跟不上,毫無意義。所以第三是行孝,行動上面要去落實。

03

父母嘮叨也是一種幸福 別對最親的人惡語相向

第四是聽孝,常聽父母嘮叨、嘮叨,把他陳年的話和你講一講,因為他老了比較孤獨。你看我們小時候圍繞父母膝下,等我們長大成人了,就剩下了老兩口在家,我們要有時間周六、周日回來,要忙的話一月回來一次,要再忙在外地過年的時候,才要回去幾天,我們回去的幾天不要天天應酬,不要天天喝酒陪朋友,那個時候應該陪一陪我們年邁的父母,年邁的父母才是不可複製的文物,他們是獨一無二的,所以那個時候,聽老人家講講陳年老事,非常有味道。

第五個言笑,對父母說話一定不要大吼大叫,要柔和遲語,千萬別尖酸刻薄,因為他們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最親的人,我們又怎么敢如此對她大吼小叫呢?所以我們一定要尊敬自己的父母,就像孔子講的,要講孝道,犬、馬皆能知孝,何況人,動物都知道盡孝,我們要是對父母不能起到尊敬的作用,和牛、犬、馬又有什麼區別?所以這叫五小孝,就是我們的言語,常聽父母嘮叨,行動順其心,給父母給一個好臉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