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72)絕對不能誹謗僧人,不管學大乘小乘的居士都不能誹謗,不能起邪見。


時間:2018/5/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72)絕對不能誹謗僧人,不管學大乘小乘的居士都不能誹謗,不能起邪見。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以惑宣說佛子過,以彼減弱自功德,

故入大乘士之過,不宣說是佛子行。

以前別人一點點的不如法,馬上就像廣播一樣地傳出去了,你就像一個廣告人一樣。他這裡不對,那裡不對,不想講也特別愛講,為什麼呢?就是沒有人格,習氣嘛。有時候心裡想想還是把它壓在這裡吧,可是一會會就講出去了。其實沒有一個人要你講這些東西,那是為什麼呢?我剛才說的,習氣培養得很好,已經沒辦法控制了。

現在我們要把自己身上的惡業、壞毛病、習氣都講出來,今天之前我們為了這個我執、為了這個面子做了很多壞事,永遠都痛苦。現在再把這個習氣培養下去,根本沒有辦法解決這個煩惱。所以要把自己的不如法、不恭敬,所有的毛病都要講出來,最好在更多人面前講。做不到的話就先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講講吧,再在一個人兩個人,一家人面前講講,再到更多的人面前講。

別人的小毛病,不能講,要壓在這裡。哪怕大毛病也不能講,都要瞞著的。凡夫確實容易生起這個想說過失的心,但嘴裡還是不能講出來的。而自己大的毛病,哪怕小小的煩惱也要講出來。自己有一些修為,做了一些功德要瞞,大的修為、境界更要瞞的。絕對不能誹謗僧人,不管學大乘小乘的居士都不能誹謗,不能起邪見。如果產生邪見,他是你的金剛道友的話,那你就倒霉啦!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