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這些行為做到了,你肯定吉祥如意!


時間:2018/5/13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自己要常常反省、常常檢點,思惟自己的過失,每天都能發現自己的過失,這在我們佛家講「這個人開悟了」。所以悟是知道自己的過失,天天反省。把自己過失改過來,這叫做修行,這叫功夫。什麼功夫?把自己過失改過來。天天去找自己過失,自己過失找不到,看別人的,別人是一面鏡子。看別人過失,不要把他的過失放在心裡,也不要去說他,你要放在心裡、說他,那就把別人過失變成自己的過失了,這虧吃大了。應當怎么看?看到他有過失,像一面鏡子立刻自己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是個很好的方法,人看別人的過失容易,看自己的難。所以用別人作一面鏡子,常常照見自己的過失。我們天天改過、天天自新,這叫做真功夫,這個人叫做真修行。果然用這種功夫,不必很長的時間,三年,你一定得諸佛護念,一定得到龍天善神擁護你,為什麼?你是世間真的善人,我們經典前面講的「道德之人、善師」,三年就成就了。

一天不知道自己過失,一天不曉得改過,我們這一天空過了,那叫真可惜。我們要把這樁事情,當作自己一生最大的事情來做。諸位真的這樣作法,你的果報決定是災消福來。縱然過去造作種種不善,不善的因在阿賴耶識裡頭,那個沒有法子的,那是拿不掉的,天天改過、天天自新,你把惡的緣斷掉了,縱有惡因不會起現行,也就是惡的果報不會來,災就消了。天天做善事、天天增長自己的善緣,我們阿賴耶識裡頭有善根、有善的種子,善種子遇到善緣,你的福報不就來了嗎?災消福來,不是佛菩薩給你的,也不是上帝鬼神賜給你的,是你自己修得的。這是肯定靠得住,不是從外來的,自己修得的,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