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現代因果報應錄: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時間:2018/5/13 作者:心愿

五十三、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道升

八十七年十二月卅一日,警方偵破台南市婦人林○汝於今年初和同居男友施○銘涉嫌將她弟弟林○松殺害棄屍案,詐領一百萬保險金。警方調查,林○松(四十歲)有吸痲藥前科,於八十七年三月廿八日被發現死在台南縣歸仁鄉武東村台糖公司沙侖場內,檢察官驗屍,因死者頸部有利刃砍傷,認定他殺致死,警方偵查無進展。六月十六日凌晨,警方據報林○松姊姊林○汝(四十八歲),自台南市建平一街住處六樓墮樓死亡,經查林女交往複雜,原與施某同居,後來自行搬出居住,再認識黃姓男友。

案發前林女因賭博欠錢,向黃姓男友要錢被拒,生氣反鎖房門,黃某踹門而入,見林女正要跳樓,欲上前勸阻但為時已晚。九月下旬,林女的友人向警方檢舉,指林女可能與綽號 「伍百」同居男友為了謀財,才將弟弟林某殺害,並畏罪跳樓自殺,警方查證屬實,確定施某有嫌疑。警方查出,林○松八十七年一月假釋出獄,曾至林女住處,剛好一家人壽保險公司業務員來收保險費,林女當場詢問並為其弟林某投保後,當天便帶其弟到保險公司投保主壽險一百萬元,意外險六百萬元,保險費由林女繳納,但受益人為林女的女兒。林○松死後,林○汝就領取一百萬元,意外險六百萬元因故無法領取。

警方在台南逮捕施○銘後,他供稱林○汝八十七年三月廿七日上午約其弟林某見面,然後乘坐施某所駕計程車到台南縣歸仁鄉沙侖農場道路旁,接著林女以毛巾勒昏其弟,並拿出預藏菜刀給施某,命令施某在林某頸部補上一刀。兇刀及毛巾分別丟棄在附近水溝里。

施某向警方透露,他殺死林某後仍以租開計程車營生。奇怪的是他經在開計程車時,會突然心神不寧恍恍惚惚,一再去撞上電線桿。最後他不敢再開計程車為業,而到一家工廠當司機,沒想到躲了九個月,還是被警方抓到。施某對殺死林某表示非常後悔,據檢舉人向警方供稱,林○汝殺死其弟後,不斷向友人說,只要一張眼,其弟恐怖形影就浮現在眼前,生活精神相當痛苦。警方逮捕施某後,向租車行查證,車行負責人說,施某還車迄今數個月,這輛林○松死在車上的計程車,總是在租出去後第二天別人就退車,他也覺得很邪門。

以上這件姊姊為謀財,不惜設計投保險,殺人後只有短短三個月,林女就跳樓自殺,這算是近代最大快人心現代因果報應事件。而且報應快速,果報猛烈,給不相信因果及六道輪迴的人,一記當頭棒喝。林女自以為聰明,先替其弟投保險,受益人是自己女兒,殺人後再詐領保險金。她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她不知道 「舉頭三尺有神明」,「做善必得善報,做惡必得惡報。」她以為沒有前世來生,沒有報應及輪迴,她以為人死便神消灰滅,什麼也不存在。她滿腦子心中盤算著,只有金錢、男女淫慾、物慾享受。結果因緣這麼巧妙,她本身好賭,她大概把害人命得來一百萬也輸在賭桌上,再去認識另一位男友,再因賭輸錢向男友要錢被拒,憤而跳樓自殺,帶著滔天罪業去陰司向閻王報到。眾生便是如此迷惑顛倒,為貪財而造殺業,為了 「錢」字,認假為真,為它大痴迷,為它可以去做傷天害理事情出來。甚至比禽獸還不如,為錢殺父殺母,殺兄殺弟。這種窮兇惡極、泯滅人性,藐視天理,花報是陽世法律死刑審判,果報是去地獄受無量無邊的苦報,受完後再受餓鬼、畜生,有幸出來當人,也是短命、多病、貧窮、夭折的命。

這件命案,給我們很深的省思及警惕,因緣果報是難思難測。像林○松假釋出獄,去他姊姊那裡聊天,偏偏有保險員在場,保險金是林某致命傷。林女殺害其弟後,像被鬼魂纏身似的,張開眼睛便看到死者身影。林女每日生活在恐怖痛苦之中,便將殺人秘密偷偷告訴其密友,以後卻成破案檢舉證人,這叫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錢財是福報問題,命里沒有錢終歸是沒有錢,縱使用不正當手段所得或淨來錢到手,不是有病死,便是有奇禍或怨家來奪。所以淨空老法師說: 「君子樂得為君子,小人冤枉為小人。」林女拿到用殺弟弟換來一百萬,大概不是花掉吃掉,便是又在賭桌被怨家取走,所以說錢財是五家共有,一點也沒錯。然後林友在這三個月中間,又很巧去認識別的男友,才會有輸錢借不到錢,吵架跳樓之因緣。而另一兇嫌施某用他租的計程車來殺人,結果殺完人後,他天天自己魂神不安,好像也是被鬼魂跟隨,大白天計程車會莫明其妙去撞電線桿,然後計程車不敢開,還給車行,這輛車卻怎麼樣也租不出去。可見人死後,不是一了百了,不是灰身識滅。《地藏經》上說: 「婆羅門女問無毒鬼王,其母魂神當至何趣」。所謂魂神者,陽神曰魂,陰神曰魄;人死後魂不會死,魂神便會隨業識種子去地獄陰間受報。「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施某林女的八識田中都有殺人業識,所以依報便會變現恐怖境界。施某到工廠躲了九個月,自以為殺人秘密,只有林女主嫌知道,而林女又跳樓死無對證,他以為林○松鬼魂大概找不到他,結果閻王知道他躲在那裡,先派陽間警察抓到他,可見閻王沒有放過誰,因果不差,所以說業力不可思議,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林施二人下場,在因果善書──《太上感應篇》上,太上曰: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現在我們從《感應篇》上來學習因果啟示。

小的曰吉凶,大的曰禍福,本來也無定門,要吉要凶,來禍來福,都是自作自受,都是我們自己去召感來的,有感便有報應。人之所以會召感──是在這當下這一念,當人一念貪心惡念未現形時,我們本來的真心(自性)是很清淨的。只為一念心發動了,這一念若往善方向,它便成善心善事;這念心若往惡方向,它便成噁心壞事。其最先也不過是這一念,行一件事,到最後日積月累,遂有善人惡人之別,得禍召福,都決定於在最初起來這一念。所以太上曰: 「禍福無門」,不是上天降下來,或別人害你得禍得福,或是上帝天神不講道理,把禍福妄加在你身上,所以降禍福臨都無門,是你自己召感來的。因此我們要警覺,這當下一念實在重要,當它發動善與惡,便是覺與迷分際,便會決定今生今世,甚至無量世的命運、福禍。出三界也是這一念,脫離輪迴也是這一念,成聖成賢也是這一念,往生淨土也是這一念,到地獄餓鬼畜生道也是這一念。所以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我們善加護持這一念,要常常觀照洞察這一念,尤其是在心念隱微細密之處,更應惕勵。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善惡是指人心,報應是指天理。身形正影子就正。身形斜影子就斜。身形就是我們善惡業造作,影子就是我們果報禍福。行善因得樂果,做惡因得苦果,聖人古德說得很詳細,無奈世人愚昧不相信,便就背善向惡。或許有人看到某些人行善,但命運卻坎坷,行惡的人,卻長壽善終,現世所受遭遇,各有種種不同,就認為善惡有不報情形,所以就認為因果不足信。要知道,世間沒有數百歲的人,天就有未了結的案。純善純惡之人既少,可善可惡之情形最普遍。《地藏經》上說: 「眾生性識無定,為善為惡,逐境而生」。「閻浮眾生意業,一念來,一念去,一日一夜可知者無數,不知者更多,且惡念多過善念。」因為善惡念頭有轉移,所以報應便要斟酌,或在本身,或在子孫,或在現世,或在下一世後身,大小遲速,變化遷移,但報應絲毫不會錯。古人說: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所以不應只看目前,應看究竟,那裡有果報不如影隨形。

佛經上有因果通三世之論,眾生造業,其報有三:一者現報,今生做現報,二者生報,今生做來生才受報,三者後報,等三生,及十百千萬生才受報。所以世間人造善得禍,前生的惡中業已先熟;今生造惡得福,前生的善業已熟也。福中有禍;禍中有福,這是非戀山善純惡之人的果報。始福終禍,這是善心退轉;始禍終福,這是噁心已懺悔所致。一般我們看到世人之苦報或樂報,這是果報的顯報及直報;如果我們看到有人有時吉祥,有時便有災難,這是果報的隱報及巧報。但某些人在一生當中,可能有做出一些不為人知善事陰德,或隱藏一些別人不知道損德惡事,所以他所受困報,就不是我們平常表面上所看得到的善惡行為造成,當然其報應的輕重,就可能會是我們看不到隱善陰德或隱惡缺德事所造成。

秦朝白起坑殺投降的兵將,秦檜的迫害忠良,這種毒害蒼生的應受果報,就不是一生一世就可清算得完他的惡業。像三國時代曹操,奸惡一世,但他死後,王位被篡,妻妾被奪,而且輪迴到一千四百年,在清朝乾隆在蘇州有一條被宰豬肺肝上還寫著曹操二字,當時有位青年看後,心生驚懼因果無常,出家修行法名佛安。總之,在天理報應上,是前一生後一生,都是同一生。所謂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如果沒有修行學佛,每一生投生所做善惡業越積越多,因善惡業力不同,所以每一世投生的「身相」不同,但去投生「主人」業識則是同一個主人,老天有宿人命通,知道每一個人的生生世世因果,所以 「主人」今生是生在人道,第二生在鬼道,該人因行惡而被誅殺,在鬼道因惡業成餓鬼在受苦,主人是同一人;雖投生不同,站在老天看來,報應都是同一痛,靈性沒有生滅,只有業力不同各受果報。所以世人不能因該人死去,我看不到報應,因而就說沒有因果報應。

或有人說,陽間法律都是保護好人,懲罰壞人。老天對於十惡不赦的惡人,為何因循,不立即像陽間繩之以法,予惡人馬上報應,使人驚懼,而使人覺得上天懲罰惡人都慢吞吞。其實,世間法律尚有漏網歹徒,天道報應則沒有遺漏。陽間法官對於有悔意觸法的犯人,尚且不忍判重刑的情懷。更何況天心大慈大悲,總是會寬恕造業有悔過的眾生,所以古人說: 「天公最有耐性,對眾生最有忍心。」眾生造惡像負債,老天總是等他覺醒悔改,所以總是責罰他還債在後。雖然上天給作惡的人寬限還債的歲月時間,與我們眾生所看見的時間歲月不同,眾生所看到只有一生一世,認為這個壞人現在就馬上必須受到報應,到第二世因眾生有隔陰之迷,所謂今生不知前生事。但老天看眾生一世二世,其至三、四、五世,其實都是在天地所償還的大數範圍之內呀,而晚報到利息必加倍!所以今世有人一出生便殘缺不全、多病多災、窮困潦倒、家破人亡,事業不順、厭世自殺、犯姦殺淫盜,這些是前生所積累惡業,今生所受果報,前生造惡因,今世受苦果,就是天理報應在進行中呀!所以人間以為一世是久遠,但老天看來只有朝暮而已。因為離人間最近四天王天的一天,是人間五十年,我們人間最長活一百歲,也不過天上二天而已。所以你一生活五十歲,下一世活六十歲,你已過兩世,但報應還是同一主人。故說:造作善善惡惡,報應如影隨形。莫道造惡不報,直到惡貫滿盈,果報就來;不要說修善沒有感應,等善業圓滿,就能改變命運,化災殃為吉祥,最後成聖成賢。

以前楊子江,有一船夫叫龔僎,船夫趁某日狂風大雨,擠下一巨商落水,然後奪取他的財寶。後來這位船夫成為富人,住在維揚,生有一子,長大後,視父親像仇人一樣。龔僎很生氣,跑去問乩仙,乩仙判說: 「庚子八月西風惡,楊子江中波浪作;二十年前一念差,貴君試把心頭摸。」龔僎大驚失色,他二十年前推人下海奪財的秘密事,時間庚子八月,地點楊子江,天氣惡劣,這些隱微事老天全部知道,乩仙叫他摸心頭。後來龔僎離家,在他鄉死無其所。龔僎謀奪別人錢財不能自用,最後還是落入怨家不孝子手裡,所得到只是二十年提心弔膽,及不得好死。但陰司的帳還未算哩!

以前有一屠夫叫潘奇,多行不義,好教人打官司,搶奪別人財物,姦淫別人妻女,小事不如意,便怨怪天神不公平。有一天,忽然死去,經過一夜醒來,呼喊妻子兒女集合,說:閻羅王叫我說:死去的人在地獄受苦報,陽間世人不知,照樣繼續造惡作業,真是可悲可痛。今潘奇罪重惡極,借他口中告訴世間萬眾。說完拿刀自割其陰部說:這是宣示懲潘奇姦淫報應;自挖其眼睛說:這是懲罰潘某一生藐視仙佛、父母及眾生報應;自己截斷手說:這是懲罰潘某屠殺生靈報應;自己剖腹挖心肝說:這是懲罰潘某陰險殘酷噁心報應;自己割斷舌頭說:這是懲罰潘某欺妄詛罵報應。遠近的人都來圍觀,莫不驚懼。潘奇自殘拖了六日,體無完膚而死,自作自受,報應快速到如此。東嶽廟有對門聯說: 「陽世奸雄,忍心害理皆由已,陰司報應,古往今來放過誰?」,世人為何明知故犯,造苦報無窮,願眾生猛生警惕懺悔,及早回頭,在人生苦海中乘風破浪抓牢舵,懸崖勒馬緊收韁,則斷惡修善,是衝出禍關,同登福路之指南也。

註:(1)取材自聯合報,太上感應篇,化城一導師。

(2)願本文流通功德,回向給林○松與林○汝、施○銘解怨釋仇,業障消除,離苦得樂,信願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