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聊齋志異》不是虛構的,都是真實的


時間:2018/5/13 作者:蓮藏

「由見佛故,即得往生」,見佛有定中見佛,有夢中見佛,都好,定中當然殊勝,夢中也很難得。也有非定非夢,好像是夢,又好像不是夢。我在前面舉的例子,瑩珂法師見到阿彌陀佛,宋朝時候的,《往生傳》裡面記載很清楚。虛雲老和尚是我們近代人,他朝山生病,兩次,文殊菩薩來救他,文殊菩薩現的相是乞丐,遇到這個乞丐救他。以後到五台山才曉得,這個乞丐是文殊菩薩的化身。那個不是假的,沒有人救,他命就沒有了。文殊菩薩現乞丐身,陪了他一個多月,這假不了。這些事情很多很多,史書裡頭都有記載,二十五史裡面,《歷史感應統記》專門記載這些事情,業因果報的事情。

與佛菩薩的緣分,與神仙的緣分,與鬼道的緣分,中國典籍裡頭很多。有專門記載的,編《四庫全書》的紀曉嵐,他有一部《閱微草堂筆記》,專門記載這個事情。他到處去打聽、蒐集,寫成那麼一大本書,都是真的,不是假的。《聊齋志異》,我的看法,那裡頭是真的,不是寓言,不是故事,不是虛構的,都是真實的。這些書古時候人都看,我們小時候都喜歡看。看這些東西有好處,你相信因果報應,你不敢起惡念,你不敢做壞事,能收這麼大的效果。這個利益,我們一生一世都受利益,讀了這個之後,對於因果報應深信不疑,然後回過頭來想想我們自己這一生的經歷,也遇到過。

抗戰勝利之後,我們很多人都回到老家,我在南京讀書,我的父母回到老家,回到廬江。母親告訴我一樁很奇怪的事情,是我們一個親戚,姓陳,他也是個村莊,距離我們不遠。抗戰時間逃難,我們在一起認識的,表親,他們家出了一樁怪事。我們家鄉出米,每年收稻子、收麥子都有一季,一季稻子一季麥,所以米麵都收。他有一船米,那個時候帆船,運到南京去賣。從我們家鄉開船,順風,去的時候好,順水,順水順風大概一個星期就到南京。到南京之後,那個米要搬下來,用痲布袋裝的,痲布袋是鼓鼓的,裡面一粒米都沒有,不知道到哪去了。有人說,裝船的時候,米裝船的時候,看到有一隻黃鼠狼,從跳板上跑到船上去了。但是他們把整個船找遍了,沒有發現,說大概是眼睛看花了。到南京發生這個事情,心裡明白,這大概是真的,不是假的,可能是黃鼠狼作怪,把我們的米統統搬走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母親不會妄語,不會編故事。

他們在南京住了幾天,回家,回到家裡去之後,那個米還在倉裡頭,牠把米搬回去了。大概是得罪這個黃鼠狼,得罪不重,牠給你開個小玩笑,你並沒有損失,白跑一趟。我們家鄉叫狐狸精,黃鼠狼也成精,牠有這個神通,不是假的,不是說騙話騙人的。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我們的智慧型、知識不夠,不能說不是親見的就是假的,就不能相信,一定要親見。你親自見,你有多大的福分,有多大的緣分,那才能見到,沒有這個福分、緣分見不到。別人親眼見的,親身經歷的,我們要相信。

你問我有沒有經歷,有沒有見過?我告訴你我有。抗戰期間我見過狐狸精,真的,不是假的,這個狐狸精不是女的,是男的。我住在衡山,湖南衡山,我在那邊住了半年,住在城外陳家河邊,是個大戶人家,但是已經沒落了。他們的房子是磚造的,兩層樓的房子,在那個時候是很富有的,四合院,三進四合院,後面是花園。我在抗戰期間,他們家裡就老夫妻兩個人,住那麼大的房子,我們去住到他家裡非常歡迎,他說人多熱鬧。他的樓上,十幾年沒有人敢上樓,樓上是狐狸住的,狐狸在樓上,因為是樓板,牠們走路腳步的聲音清清楚楚。人跟狐狸住在一起相安無事,有時候狐狸也下來,下樓,在院子散步。有人看到,穿個藍布長褂,男的,很多人看見,我也看過一、二次。但是沒有人看過牠的面貌,側面看到的、後面看到的,沒有人看到過正面。老人告訴我們,這個狐狸精修行的功夫還不夠,牠要真正完全變成人形要修五百年,大概牠的功夫還不到,人形了,面貌還模糊。修滿五百年,牠的相貌跟人一樣,就不容易看出來。

我們以後學佛,聽到百丈大師度老狐狸精,我們心裡就有底子,能相信。這是禪宗的一個公案,「錯下一個字的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就是這個老狐狸。他每天來聽經,別人不認識,百丈大師認識,這個人不是人,他常常來。有一天他向百丈大師請教,他過去生中是個講經說法的法師,說錯一個字,搞成這麼樣的果報,非常後悔,求百丈大師度他。百丈大師告訴他,明天你來,我上堂講經的時候,你把你的問題提出來;就是從前有人問你這個問題,你提出來問我。到第二天就來了,向百丈大師請教,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那就是過去有人問他,他說不落因果,就一個字,不落因果,大修行人不落因果,錯了。百丈法師回答他,「不昧因果」。你看就一個字,一個是不落,一個是不昧。不落就是沒有因果,不昧是因果清清楚楚,你明了,你知道是樁什麼事情。大修行人不昧因果,不是沒有因果。這個老狐狸第二天就往生了,第二天百丈大師帶著幾個人,帶著畚箕、鋤頭到後山,有個老狐狸在那裡往生,去給牠埋葬,用出家人的禮節埋葬牠。大家才曉得,天天聽經這個老人,白鬍子老人是個老狐狸精。這也不是騙人的,佛家沒有妄語,不可以造謠生事,真實的故事告訴後人。

大修行人指的是誰?諸佛如來、法身菩薩、阿羅漢這些人,應化到這個世間,與沒有成佛時的這些眾生又碰頭了,有緣,都遇到了,這時候還有沒有因果?有,清楚。我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安世高,漢朝時候翻經的,早期翻經翻得最好的,他在中國還兩次命債,不昧因果。是過去生中他誤殺人,不是有意,誤殺的,誤殺的遇到之後,還要被他誤殺一次。所以他跟他的同伴講,我這次到那裡會遇到一個意外,死亡了。官府來追究,你把我這話告訴官府,不要處分他,過去生中的因果,過去我誤殺他,這一次也是他誤殺我,這叫不昧因果。可見得,佛菩薩都不能說沒有因果,沒這個道理。真正深深相信因果,明白因果的道理,不敢起一個惡念對人,為什麼?他知道有報應。比道德倫理的力量大太多了,倫理道德是規範他,不好意思做壞事,有時候忍受不住還是乾,幹了以後再懺悔吧!還敢幹。懂得因果的理論與事實,不敢幹。

所以印光大師在世常常講,拯救今天的社會,只有因果教育。為什麼人敢幹壞事?不懂因果,不了因果的道理。他做了,將來受果報,墮到三途,後悔莫及,人間壽命短,三途壽命長。你墮畜生道,譬如你變成一隻雞,投了雞的胎,不是一次,投雞胎要算幾百世。這個雞養了,殺掉了,他又投雞胎,他要投幾百次的雞胎,要被殺幾百次,那個業報消了他才能離開。這畜生道的痲煩。餓鬼道的壽命長,地獄道壽命更長,碰不得。佛經把這些事情講得非常透徹,什麼因,什麼果報。

我早年在澳洲,找了幾個同學查《大藏經》,釋迦牟尼佛講到因果報應的事情把它抄下來抄成一本。這一本就是的,抄成這一本,從二十五種經論裡頭抄出來的,講得很詳細。我給它定個名字,《諸經佛說地獄集要》,專門講造地獄的罪墮地獄,受這個果報。這個東西懂得,人不敢起惡念,印光大師這個話講得好。同學當中看看誰發心,把《印光大師文鈔》,他《全集》裡頭講因果報應的事情節錄下來,出一個小冊子,「印光大師講因果」,好!你們誰肯發這個心?節錄出來給我看看,每天寫個三、四條,大概兩年、三年就成一本書了,功德無量。印光大師是近代人,這個人在中國,中國出家人,大和尚,出了名的和尚,都還是有人批評他,唯獨印光大師一個人,沒有人敢批評他。近百年當中第一大德,這大家公認的,印光大師說因果會有人相信。--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一集)2013/9/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