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經關於孝敬父母的開示


時間:2018/5/13 作者:飛與飛翔

(一)孝的極端重要性

1、慈父之恩,高如山王;悲母之恩,深似大海。(心地觀經)

2、世間一切善男女,恩重父母如丘山,應當孝敬恆在心,知恩報恩是聖道。(心地觀經)

3、於諸世間,何者最富?何者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心地觀經)

4、佛言:非但今日讚嘆慈孝,於無量劫,亦常讚嘆。(雜寶藏經)

5、使我疾成無上正真道者,皆由孝德也。(孝子經)

6、世若無佛,善事父母;事父母即是事佛也。(大集經)

7、善之極莫大於孝,惡之極不孝也。(忍辱經)

8、諸有樂福人,應尊重父母,禮拜修供養,敬愛親近居。(本事經)

9、孝名為戒。(梵網經)

10、飯諸賢聖,不如孝事其親。(六度集經)

11、若能承順於悲母,如是男女悉非凡,大悲菩薩化人間,示現報恩諸方便。(心地觀經)

12、佛告諸比丘:吾世世奉諸佛至孝之行,德高福盛,遂成天中之天,三界獨步。(六度集經)

13、堂上有佛二尊,惱恨世人不識,不用金彩裝成,非是栴檀雕刻,即今現在雙親,就是釋迦彌陀;若能誠敬事他,何須別求功德。(彌勒菩薩《勸孝偈》)

(二)孝的無量功德

1、從地積珍寶,上至二十八天,悉以施人,不如供養父母。(末羅王經)

2、出家在家,慈心孝順,供養父母,計其功德,殊勝難量。(賢愚因緣經)

3、若人慈孝父母者,必有增益,則無衰耗。(中阿含經)

4、凡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二親,二親最上之神也。(四十二章經)

5、若隨順慈母之教而無違者,諸天護念之,福德無盡。(心地觀經)

6、供養父母功德果報,與一生補處菩薩一等。(增一阿含經)

7、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心地觀經)

8、佛言:若人於父母所,作少供養,獲福無量,少作不順,罪亦無量。(雜寶藏經)

9、眾僧者,出三界之福田;父母者,三界內最勝福田。(大方便佛報恩經)

10、施三種人,果報無盡:一病人,二父母,三如來。(大般涅槃經)

11、佛昔修行為慈母, 感得相好金色身, 名聞廣大遍十方, 一切人天鹹稽首, 人與非人皆恭敬, 自緣往昔報慈恩。 (心地觀經)

12、若人至心供養佛, 復有精勤修孝養,如是二人福無異, 三世受報亦無窮。(心地觀經)

13、對遠方的客人,久病的患者、年邁的父母等慈愛行事,與實修空性大悲藏者相同。(阿底峽尊者)

(三)孝的正確方式

1、夫為人子者,當以五事,敬順父母,云何為五:一者供奉能使無乏;二者凡有所為,先白父母;三者父母所為,恭順不逆;四者父母正令,不敢違背;五者父母所為,正業不斷。(長阿含經)

2、飲食及寶,未足能報父母恩,引導令向正法,便為報二親。(不思議光經)

3、若父母無信,令起信心;若無戒,令住禁戒;若性慳,使行惠施;若無智慧,令起智慧;子能如是,方得曰報恩。(毗那耶律)

4、若不能以三尊之至化其親者,雖為孝養,猶不孝矣。(孝子經)

5、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蓮池大師《七筆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