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當你念久了,散亂心自然就沒有了


時間:2018/5/13 作者:藎木

如何淨心寡慾?多念聖號。剛才不是提到要至心?你不念,如何達到至心呢?我們由不至心而達到至心,一定會達到至心的,不要著急。

“我一念就散亂心,怎么誦?”當你念久了,散亂心就沒有了。你完全不念,才真的是散了心。有些人也這樣問過我,他說:“我沒有念佛、沒打坐、沒念經的時候,好像沒有那么多的散亂心,沒有那么多的煩惱,我一念經就感覺自己盡打妄想。”大家怎么理解?沒念經好像沒有煩惱,一念經好像多了許多煩惱。是不是這樣?沒有念經,你是在煩惱當中。你念經,就離開這個煩惱,回頭看煩惱是這樣的情況。你沒有念經,都在散亂當中,你又怎么知道散亂?你靜下來念經,另外又有些思想,於是覺得散亂心很多。如果不念經,你都在散亂當中,又怎么知道散亂?念久了,你就達到至心了。一回拜懺沒有至心,兩回拜,拜久了,自然就產生力量。

現在我們有很多道友拜懺拜很久了。當他拜的時候,心裡很清淨。你永遠不接近,就永遠不理解。你接近了,漸漸理解,漸漸進入,一切事都是這樣子。不要因為現在我還沒有達到至心,就感覺到很沮喪,不要緊的,至心是學習而來的。地藏菩薩告訴我們學習發願至心,多發願,多學習,至心就成了。至心一成了,道力也就成了,苦難就漸漸解除了。你發願願身心健康,沒有病苦,願家宅平安。六親眷屬平安了,所在地的台灣平安了。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