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散亂心念佛能往生嗎?


時間:2018/5/13 作者:淨土解行

首先,我們來回顧一下善導大師《四帖疏》散善顯行緣的內容,看善導大師對經文是怎么解釋的:

“從欲生彼國者下,至名為淨業已來,正明勸修三福之行。此明一切眾生,機有二種。一者定,二者散。若依定行,即攝生不盡。是以如來方便顯開三福,以應散動根機。”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從“欲生彼國者”到“名為淨業”之間,是勸修三福之行。在散善顯行緣中,善導大師介紹了散善三福對應九品正行,所以三福九品都是散善,對這一點我們千萬不要忘記。

善導大師這裡還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的根機有兩種,一種是定的根機,一種是散的根機。有些人宿世有修禪定這一方面的善根,還有一些人就只有散心修法的善根。如果淨土法門,或者說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攝客群生的方式只是依定行,也就是只攝受禪定根機的人,那就不能攝盡一切眾生。所以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以三福來普應散動根機。無論是禪定根機的,還是散動根機的,都要攝受,都可以讓他往生。

善導大師給我們開顯出來的這個法義非常殊勝,非常重要。因為三福九品都是都是散善,所以九品往生不一定非要修禪定才行,修散善的凡夫同樣可以。如果你修的是三福中最殊勝的行善,也就是大乘的修法,即使你是一個沒有禪定的散動根機,也有可能上品上生,一剎那往生西方,當下就成為能分身千百億的登地聖者。對這一點我們必須要辨析得非常清楚,這樣我們就會對自己能夠往生,甚至能夠上品上生,生起極大的信心。

現在這個時代,很多人因為沒有真正理解上述道理而產生一些錯誤的知見。這當中不乏學淨土的人,甚至還有不少淨土宗當中弘揚淨土法門的人。他們認為,散心念佛不可能往生,沒有世俗菩提心也不能往生等等。更有甚者還武斷地說:不用說上品上生了,甚至達到絕對往生這個身份,也必須是一心不亂,必須要有禪定。

因此,對善導大師給我們開顯出來的這個殊勝法要——三福九品都是散動根機,我們要好好地、細細地去品味、思維。真正理解了這個道理,就不會受上面所說的那些錯誤知見的影響。相反,如果沒有真正深入淨土經典,你就很有可能受到影響。本來你往生是很有希望的,就因為聽到“沒有得到一心不亂的禪定功夫,就不能保證絕對往生”這樣的觀點,你對自己能否往生也就生起疑惑:我還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我能往生嗎?這就麻煩了,就是自己障礙自己了。所以,弘揚淨土必須要依可靠的祖師大德的觀點,不能師心自用,自己想當然說一套,不但損害自己,還損害他人。

有一點需要我們注意,千萬不要錯會了這裡講的散心的含義。善導大師說散心也能往生,甚至決定往生,這個散心,不是讓你一天到晚非常散亂地去追求五欲,比如追逐名利,對家庭、兒女、夫妻,這些絲毫都不願意舍離,千萬不要這樣理解。這裡的散心,是從未得禪定的角度上講的,是指有真信切願,但是修行的功夫還不是很高,還沒有得到禪定。也就是說,只要有真信切願,即使沒有禪定,即使是修散善,也是絕對能夠往生的。當然,品位高下就要看念佛功夫了。蕅益大師的教言“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就是講的這個道理。

印祖在文鈔中就批評過清代王耕心居士的“未得一心不亂不能保證絕對往生”的觀點。印祖特別指出,只要有真信切願,散心念佛也絕對能夠往生,這個道理通過教證、理證很容易辨析。

現在還出現一種退一步的講法,看起來很有道理,其實也是錯誤的,很容易誤導人。有一些人,在淨土教理上比持上述觀點的人倒是更了解一些,應該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他們看過《印祖文鈔》,也承許沒有一心不亂的禪定功夫也可以往生。但是,他們又說不是什麼散心都能往生的(當然這個講法也有一定道理,但緊接著下面一句就沒有道理了),他們說:這個散心雖然沒有得到禪定,但必須一心一意,必須念佛的時候一個妄想都沒有,才能往生。

這種觀點仍然是錯誤的,完全沒有經論及祖師教言的依據,都是憑空妄加的觀點。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裡面就專門講過:“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心多散亂者,即是下品下生;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散亂漸少者,即是下品中生;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便不散亂者,即是下品上生。”前面我們也講了,蕅益大師還說過:“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所以,憑什麼說必須要沒有妄想,一點都不散亂才能往生呢?往生西方,除了真信切願,不能再加任何其他的條件,否則都是師心自用,都是自作聰明,最後的結果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不但損己而且害人。

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