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結婚一定要慎之又慎!當你明白如何當太太或先生時,再踏上紅地毯吧


時間:2018/5/13 作者:芬陀利華

古代結婚之前,雙方家裡三天是不熄燈的。那三天是父母告訴兒子以後如何當好先生,以後如何當好爸爸,以後如何承擔一個家庭的責任;告訴女兒如何當好太太,如何當好媳婦,如何當好母親。由此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古人對於婚姻的重視。而且不僅僅是婚前的三天,父母從結婚開始一直表演夫妻的和樂給下一代看,碰到合適的機會也會給孩子引導。耳濡目染,再加上婚前的叮嚀,孩子成家之後對於當先生、當太太的一些職責、一些本分就非常清楚,不會混淆不清。

而現在的年輕男女,可能都還沒準備好如何當一個太太,或者如何當一個先生,也沒想到要承擔家庭的責任,就踏上了紅地毯。有的不只沒有準備好,還有很多不對的想法,長輩也不去奉勸他、教導他。現在有很多當長輩的,自己的孩子結完婚,出現一些不和諧的狀況時,他們也不去管,還會說“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我每次聽到這句話就很緊張,“養不教,父之過”,這樣不只沒有把孩子教好,孩子的孩子也沒法教好。

其實“夫婦”兩個字,就已經把如何為人夫、如何為人婦,說得很清楚了。我們看這個“夫”字,它含有扶持的意思,為人夫要扶持一個家庭的生計,為人夫要有恩義、情義,還要有道義。為人夫要孝順父母,要維繫一個家庭,要報恩,要表演好樣子、表演孝道給下一代看,這叫盡恩義。為人夫要能夠讓妻兒的生活安定,這叫盡情義。為人夫要把下一代教育好,對得起自己的父母、祖先,也對得起社會,這叫盡道義。

這個“婦”就含有負責的意思。太太最重要的職責是相夫教子,維繫一個家庭生活的安定。先生在整個事業的發展過程當中難免會有起伏,這個時候太太如果有德行,能及時給予規勸,他可能就不會犯下一些難以彌補的過失。再來還有教子,要教好孩子,演出孝道、演出夫婦和睦給孩子看。古代特別重視婦女的德行,所謂“婦女四德”,就是指“婦德、婦言、婦功、婦容”。“婦德”,就是指有賢惠的特質,內心很厚道。這個德行無形當中會影響你的下一代。

小時候我母親的一件事對我的影響很大。那一天我跟母親還有我的姐姐一起坐計程車回外婆家,但那位計程車司機技術不大好,有一個輪胎滑到水溝裡面去了,後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拉上來。因為車子掉下去的時候撞到了排氣管,後來車子一邊開,排氣管一邊晃,“叩叩叩叩”地響了一路。到了之後,我的母親在付了車費之後,又額外拿了一百塊錢給那位計程車司機。母親覺得勞動的人非常辛苦,賺錢不容易,車子出了狀況還要花錢去修理,當月的生活可能會很拮据,家裡的妻兒生活也會受影響。當時我們家裡的狀況還算比較好,所以母親就把這個錢拿給他。技術不好不是我們的責任,但是母親會想到他的困難之處,多給他修理車的費用。

當時我感受到母親這份存心,內心就很感動,這在無形當中長養了我的仁厚之心。我母親常常說:“你們姐弟倆都是濫好人,處處只會替人想。”我會跟我媽媽說:“其實您也是濫好人。”到了後來,母親根本不記得那次的事了。所以為人父母,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都會影響孩子。當母親很有德行的時候,她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孩子產生教化,所以婦德特別重要。

再來,“婦言”。母親如果常常說話很大聲,常常跟別人起衝突、吵架的話,那她的兒女從小就會受影響,甚至懷孕的時候,在肚子裡面就受影響了。有的家庭裡面每個人講話都非常大聲,都用吼的,所以確確實實一個家庭會互相影響。母親講話大聲,孩子講話就大聲,母親講話不給人留面子,孩子也會這樣。如果母親的言語非常柔和、非常寬容,孩子也會受到感染。可見,一個家庭是否和諧,女人家操之大半。

再來,“婦容”。這個容貌不是說長得漂不漂亮,而是端不端莊,讓別人看起來會不會覺得很賢淑、很舒服。當女人不修邊幅,不重形象,可能先生看久了之後,就不想回家了。女人端莊不只是給先生一個好印象,更重要的是給孩子一個好榜樣。孩子時時刻刻看到母親都是這么端莊,都是這么有禮貌,他自己也會非常重視他的儀容,不至於會邋遢,不至於會讓別人因他的衣著而輕慢他。

最後,“婦功”。“功”在古代是指一些技能,比方說縫衣服、煮飯。現在社會在變,自己做衣服也沒必要了,但是女人還是要有一些技能。假如女人不會煮飯,每一餐都到外面吃,這樣保證兒子三四年級就要去參加減肥班。女人要很會做飯,就能夠保住孩子的健康,也能保住先生的健康。我們有一個朋友,他的身體非常強壯,看起來很有精神,雖然他已經快五十歲了,他就說“我的健康是掌握在我太太的手上”。十多年來,他太太每天為他準備的早餐都很豐富。

所以太太如果懂得這些健康之道,也懂得如何把食物調理得很美味,這樣先生的健康、孩子的健康就能保得住。我們說健康是幸福的根基,沒了健康,人生就不可能有幸福可言。當家裡人的健康失去之後,縱使我們再有地位,再有財富,可能都會覺得人生是缺失的。

我們提到,女要有德,其實丈夫也要有德,德跟義是兼容的。比如說“夫功”,家裡一些力氣活需要男人去做,不然家裡一些小事都要請工人來做,不只要花很多錢,有時還不好請。所以當先生的也要就這些生活技能做一些學習,做一些提升,這樣夫婦配合起來,就能夠把家裡很多重要的事都做得很好。

諸位朋友,為什麼現在社會這么亂,亂在哪裡?亂在沒有賢德之人出來,亂在社會沒有好的榜樣,來喚醒每個人心中的善良,大家都覺得“天下烏鴉一般黑”,所以人心愈來愈下墮。假如這個時候出一個范仲淹,出一個孟子,不知道可以喚醒多少人的良知。而為什麼會有孟子?為什麼古代的聖賢人會那么多?最重要的原因是有好的母親,母親把她一生的才華、智慧傳承給孩子,精心加以指導。名利的追逐是浮雲,而教育孩子是無量功德。你把孩子教育好了,他會給社會做非常好的榜樣,會造福於人,所以把孩子教育好確確實實是最大的事業。

家庭裡面夫婦分工明確並配合得好,孩子的成長、家庭的穩定就有保障。當然也不排除一些比較特殊的情況。有一些太太的工作能力特別突出,而她的先生又特別喜歡做家事,家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還會燒一手好菜,還很有耐性陪孩子成長,那夫妻倆或許可以換一下角色,但還是不離一個原則,就是把職責劃分好,這樣家庭經濟,還有孩子的教育,都能夠得到穩定的發展。

摘自《幸福人生十八講》(精華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