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般人念阿彌陀佛,念得沒有感應,原因在什麼地方?


時間:2018/5/14 作者:妙音居士

一般人念阿彌陀佛,念得沒有感應,原因在什麼地方?

【複次阿難。東方恆河沙數世界。一一界中如恆沙佛。】

就是恆河沙數的諸佛。這個數字是無量無邊。

【各出廣長舌相。放無量光。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

這跟小本經裡面「六方佛贊」的經文完全相同,每尊佛都是說誠實言!玄奘大師的譯本上「誠諦言」,就是真誠到了極處!『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這部經,就是稱讚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給我們講《彌陀經》,給我們講《無量壽經》,都是專門稱讚、專說的,這是淨土三經。

【南西北方。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四維上下。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

這總起來講就是十方諸佛。十方諸佛對於一切眾生最大的恩德,就是為眾生說《無量壽經》。說別的經,我們這一生未必能得到好處,縱然是得到好處,這個好處不是究竟圓滿的;唯獨這個法門,使我們得究竟圓滿的好處,這是一定要知道的。底下的經文要說出佛說經讚嘆阿彌陀佛用意何在。

【何以故。欲令他方所有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憶念受持。歸依供養。】

這是說明佛讚嘆真實用意之所在,是希望十方世界所有一切眾生,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名號是總綱,這部經就是總題目的細說。像文章一樣,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是題目,是經題,這個經叫《無量壽經》,也叫做《大阿彌陀經》。聽了之後應該怎么樣?要『發清淨心』。什麼叫清淨?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就清淨了,放不下,還想這個、想那個,這個心就不清淨。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淨念相繼」,這個念是淨念不是普通的念。不能把世出世法一總放下,你的心怎么會淨?怎么能清淨?用清淨心去『憶念受持,歸依供養』,這就是專修這個法門。憶是想,心裡想著,口裡念著,念什麼?念佛功德。佛的功德在這句名號就統統包括了,所以這一句名號叫萬德洪名。你不要一樣一樣去念,念阿彌陀佛就全部經都念了;阿彌陀佛就是全經,一個字也沒漏掉。

平常我們為什麼極力的在鼓勵同修們要讀經?把這個經一天念三遍、念五遍、念十遍,原因就是教你「發清淨心」。清淨心現前,給諸位說,這經不要念了,念名號就可以了,念經就是多餘的了。清淨心還沒有發出來,念經比念名號好,為什麼?那個名號一面念一面會打妄想,伏不住妄想,就教你念經,為什麼?經一打妄想,經就念錯了;念錯了,從頭再念,所以容易攝心。心真正清淨,沒有妄想了,經就不要念了。但是這個訓練的方法,我們想至少要三年到五年,就是你開始學的時候,三年到五年你念經。念經,告訴你目的就是伏斷妄想,目的在此地;三、五年之後,你的心就清淨多了,這非常非常有效果。到三、五年之後,你念經也可以,不念經也可以,專念名號,那個功德無量無邊!我們現在一般人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得沒有感應,原因在什麼地方?雜心念佛,他不是淨念,他是雜念!不是一心念,他亂心念,這沒什麼用處的,所以要記住的。

『受持』,受是接受,持是保持。經上給我們講的教訓我們統統接受,統統要做到,這個持是做到;沒有做到,不能叫持。『歸依』,這個地方的皈依跟普通皈依不一樣。普通的皈依,我平常跟人家介紹是用六祖大師《壇經》上的開示「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因為這種開示使我們觀念非常清晰不至於混淆。祖師給我們說「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就是從迷惑回歸、回頭依自性覺,這叫皈依佛;從錯誤的觀念、思想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叫歸依法,法就是正知正見,《法華經》上講的佛之知見,這叫歸依法;僧是清淨的意思,從一切染污回過頭來依清淨心,這叫皈依僧,通常我們講三皈依是這樣的介紹。

我自從去年在新加坡講這一部經,正宗分講圓滿,那邊辦一次的皈依,皈依的人數很多,一次差不多將近兩百人。主辦的同修把那個名字拿來,讓我起法名,一下我都起不出來了,人多;結果一想,就想到經上這一句話,我這個念頭一轉,我明白了。所以我皈依跟大家說明,法名只有一個,佛給我們起好了,都在經上,都在經本上。所以從今爾後,我們皈依佛,皈依阿彌陀佛,這是大陸上的術語叫落實,我們三皈依也落實了。我們歸依佛是阿彌陀佛,我們皈依法是《無量壽經》,不要搞別的,《無量壽經》就是法,我們依靠這個就行了,皈依僧,西方三聖觀世音、大勢至是聖賢僧,三寶具足!法名在經上,這是佛已給我們起好的。這個法名,在九十二面,諸位翻開來倒數第四行第一句「同名妙音如來」,法名統統用妙音。現在是妙音居士,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了佛,同名妙音如來,那一段話就是給我們說的。所以你看看佛早就給我們授記了,我們現在名字就拿來用,不要到那個時候,現在就用上了,所以這個問題就總解決了。

一定要一心一意,現在就入正定聚!這是講的受持、皈依、供養。供養用什麼?諸位同修一定要知道,道場的供養要莊嚴是為了接引眾生的,讓不信佛的人看到這個樣子,心裡有所感動,誘導他入佛門來,因此是要種種莊嚴,個人在家念佛就不要。為什麼?天天操這個心,你的心散亂,在家裡面清淨心就是供養,愈清淨愈好。所以真正念佛人,家裡供佛像最好就供一尊阿彌陀佛,沒有妄念,頂多供西方三聖,再供觀音、勢至,其他的不要供了。供了什麼?分心。實在講最好是供一尊阿彌陀佛,觀音、勢至都不必供。香花供品一律可以不要,一柱香、一杯水就夠了。

香代表恭敬,水是表心,我們的心像水一樣的清淨、一樣的平等。水要平不起波浪,供水錶這個意思。心要清,心要平,就是經題上的清淨平等,就這個意思。所以一部經、一句佛號,這是最殊勝的供養,最圓滿的供養,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不要天天到市場去,選這個花,選那個果,操那么多心回來供佛。好像這對佛很恭敬了,我這么好的供養,佛一定會保佑我,佛要保佑你,那都是受你的賄賂了,沒有這個道理。佛是看你心清不清淨,心清淨與佛感應道交,心不清淨,沒有感應。所以在修行方面來說,一切供養當中,法供養為最;法供養裡面,是依教修行供養為第一,我們依照這個法門修學。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十二集) 1990/7 香港 檔名:02-008-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