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為說本願化解冤懟


時間:2018/5/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為說本願 化解冤懟

一九九八年,九華山天池庵的老師太來找我,說她最近每天晚上都夢見一隻貓向她索命,她特別害怕,常從夢中嚇醒,睡不著覺。並說,這是她小的時候頑皮,在水裡捂死的那隻貓。想不到她從湖北出家到此,事隔好幾十年,這隻貓還是來找到她。

老師太說著很恐怖,問我是否能到大寺院花幾百元,請大僧(比丘)放焰口或打一堂普佛超度,不知這樣行不行。

我對她說:「作佛事的僧人要有崇敬心、清淨心,超度才會有好的效果,但現在總是敷衍的多,還不如你自己給牠講說阿彌陀佛的慈悲,讓牠也念佛往生西方。像你這樣的冤懟,如果不生西方,何時能化解?那隻貓幾十年來可以說從來沒有離開過你,並不因為你跨越了省份,又出了家,住在寺院裡就能擺脫的,只是以前年輕氣盛,貓的影像就顯不出來,現在人老多病,陰氣盛,陽氣衰,牠便在你的夢中顯現,如果不仰靠彌陀的誓願,念佛求生西方,臨命終時,一定會有更恐怖的景像。再說,我們生生世世所結的冤懟,又何止是一隻貓,可說無量無邊,我們何時能還完?但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預先知道我們這樣的造罪根機,憐憫我們,預先為我們發願修行,把衪兆載永劫苦行所積一切功德,濃縮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當中,交給我們,作為我們往生成佛的一切功德,只要我們一心信靠阿彌陀佛,念六字名號,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隻貓,彌陀也為牠發願修行,必定要救牠到極樂世界。彌陀的心是平等的,並沒有人與畜生的差別。那隻貓如果知道這些,只怕求生極樂世界的心比我們還強,何苦幾十年苦苦地跟在你的後面索命呢?你能這樣,自己信受、念佛,也勸那隻貓信佛、念佛,雙雙都往生西方,冤懟不解自解,這已不是一般的做佛事超度,而是阿彌陀佛直接超度我們去西方成佛了。」

像這樣,我又把阿彌陀佛「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大悲誓願——「乃至十念,必定往生」的道理反覆講給她聽。

老師太聽了很歡喜,就向我說:「我回去念佛時是不是要給這隻貓設一個牌位,和牠說這些呢?」

我說:「那樣也可以,不過也不必非要如此不可。你想想,這隻貓如影隨形地跟了你幾十年,你以前並沒有給牠設牌位,牠還不是一步沒有離開過你。要知道,因果不虛,如影隨形呀!說不定我剛才和你談這些話,那隻貓都通通聽到了呢!你儘管放心,念佛為牠說阿彌陀佛慈悲救度的道理,讓牠也靠佛願去西方,牠一定會聽到的。」

過了三天,老師太又來了,這次可是興沖沖的,對我說,她回去的那天晚上,貓就不來了,這幾天都睡得很好。

老師太年少時捂死一隻貓,這隻貓竟從湖北一直跟到九華山,幾十年不曾忘記,可見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又,才聞彌陀大悲誓願,當下即解除冤懟,可見彌陀誓願,光明名號更不可思議。(淨安法師講述,淨宗法師筆錄)

按:

冰生於水 而寒於水 青出於藍 而勝於藍

同學淨土 若知本願 既超他人 亦能利生

彌陀本願 救度有情 人天鬼畜 平等往生

但聞本願 生起因緣 一念信受 實時被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