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扛不住頭上的烏紗帽,就必受其殃


時間:2018/5/14 作者:仁澤

我友某某是江蘇省著名律師,以幫人洗冤、維護公正為功德。常以一極俗之語自警:「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世間求利者,只見其利,不見其害,不擇手段地求官、求名、求財,就是不知道「還」的道理。借人東西要還,無其實而占據高位、竊名奪財,豈能不還?其所還者,絕不可能只是所占之位、所據之名、所奪之利,其所作所為都要去還。知道「還」的道理,做事就不會圖僥倖。

古時有人向一聖者問求官之法,聖者曰:「做官一事,你更莫想。你須知得,通經史之謂文,練韜略之謂武,膂力過人之謂勇,智慧型出眾之謂才。汝自思量,有一於此否?若四中不具其一,要做官,不過圖僥倖而已。」僥倖做官,必有報應,「或致禍於現世,或殃及於子孫。」這種「貪有限之榮名,受累生之惡果」之行為,是利是禍?世人以升官發財為喜事,智者以名不副實為不祥之兆,究竟誰知利弊?

「學而優則仕」,本是古人非常慈悲的告誡。仕是一個慎而又慎的職業,關係到百姓的命運、天下的安危。無德無才而削尖腦袋當官,必然會禍害百姓,官越大造孽越多。僥倖做官,即使希望做些好事,「亦未免公中有私,善中有惡」,到頭來還是害人、害己、害子孫。「學而優則仕」,其中的「學」不是現在的學術,而是「學為人也」,「盡為人之道以至於聖」。古人良苦的用心,不但不為今人所理解,反而被斥責為「官本位」。強調學、強調做人成了「官本位」,「不做人只做官」反到成了可以理解的現象。學與仕「理同而事異」,而當今一些人卻將政治看成與做人無關的「技術」,其危害之大,難以言表。

周子曰:「主刑者,民之司命也,任用可不慎乎?」古代君子「不幸」成為主刑者,必然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明盛吉,為廷尉,決獄無冤滯。每至冬定囚,妻執燭,吉持丹書(古用丹筆寫罪人名冊,故稱丹書),相對垂淚。妻語吉曰:「君為天下執法,不可濫入人罪,殃及子孫。」視事十二年,天下稱平恕。人人都知道為己,但像盛吉妻那樣真正明了為己之理的人卻並不多。「濫入人罪」是傷天害理的行為,即使暫時不被懲罰,所造之孽怎可能不發芽結果?現代人有句口頭語,叫「善待自己」,但卻以放縱、做惡為能。將自己的私慾、面子看得比別人的命運都重要,造下大量惡因,卻希望自己好,這是連最基本的因果原理都不懂,怎可能善待自己?「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知道這個道理,才可能真正善待自己。

天下沒有便宜事,「討了人事的便宜,必受天道的虧。」俗語說:「扛不住頭上的烏紗帽,就必受其殃。」只要認真觀察和思考,就會發現這並虛妄之言。求官不能僥倖,做官更不能僥倖,否則害人害己,求官、為官者不可不慎。

寫於2008年2月29日。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