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海賢老和尚跟六祖大師是一樣的境界


時間:2018/5/14 作者:心愿

『忍辱』,「亦只為能忍辱喫虧」,「忍辱」,梵語翻過來,本來是翻忍耐,但是中國人認為忍辱它深度超過忍耐,因為中國人最重視的就是什麼?我們講說「士可殺不可辱」。所以能夠通過忍辱考驗的,那個深度跟廣度跟忍耐不一樣。所以「忍辱」就是忍受種種侮辱、惱害而沒有悔恨,它是六度裡面的六波羅蜜之一。

所以《法界次第下之上》裡面有提到,「羼提,秦言忍辱」。「羼提」是梵語,翻成中文叫忍辱,「內心能安忍外所辱境,故名忍辱」。《維摩經.佛國品》裡面說了,「忍辱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三十二相莊嚴,眾生來生其國。」所以你修忍辱,成就忍辱波羅蜜就成就佛國淨土。所以《維摩經》裡面講,「忍辱是菩薩淨土」,也就是忍辱是菩薩的生活,淨土就是他的時間跟空間,他所處的世界,菩薩生活的世界就是忍辱的生活。就像海賢老和尚一樣,那電工要來收費,海賢老和尚問他說,為什麼這個月的電費比較高呢?那個收電費的電工二話不說,啪,就把海賢和尚的耳光就打下去了,然後再吐口水,這個就是什麼?這是成就海賢老和尚的忍辱波羅蜜。當時海賢老和尚的弟子看不下去,要去跟那個電工理論,海賢老和尚說,算了,算了,算了,他跟我打耳光是給我搔癢,他跟我吐口水是給我洗臉。

所以這一次末學有接受海賢老和尚的弟子,他們要編一本《海賢老和尚懿行錄》,懿行就是他的德行。那裡面有請了很多高僧大德,來讚嘆海賢老和尚的文章,把它編成一本叫《海賢老和尚懿行錄》,就是這一本。《海賢老和尚懿行錄》,即將要出來了,要出版了。這一本我有呈給老法師看,老法師也非常地讚嘆,這裡面收錄了很多高僧大德讚嘆海賢老和尚。那末學接受他們的邀請,我也寫了一篇,我讚嘆、稱讚海賢老法師他的德行,我寫的題目就是,海賢老和尚跟六祖大師一樣的修行境界。

承蒙他們編輯小組把我的讚嘆編在後面,我前面有老法師的啦,還有暢懷長老的啦,還有劉素雲老師,還有齊素萍老師他們的讚嘆法語。他們給我編說,台灣黃柏霖警官贊海賢老和尚,那這一篇文章,海賢老和尚跟六祖大師是一樣的修行境界,我就裡面有提到,就是成就忍辱波羅蜜。每一尊佛都要經過忍辱波羅蜜,我在講這一篇,海賢老和尚跟六祖大師是同樣的修行境界的時候,彷彿得到海賢老和尚的加持,末學很有心得,有一點小小的領悟。所以《維摩詰經》說,「忍辱是菩薩淨土」。

所以各位我們在日常生活裡面,別人侮辱我們,別人羞辱我們。各位,我們不要起瞋恨心,在當下你要學習海賢老和尚,當下要學習釋迦牟尼佛,這個境緣就在成就你的忍辱波羅蜜,成就你的功德,剛才我們講成就你的德行。你能夠通過考驗了,就是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而不染,皈依覺正淨,就會跟一念相應,就會跟性德相應,就會跟淨業三福相應。所以就會成就你的三十二相莊嚴,這裡講菩薩成佛時的三十二相莊嚴,怎么來的?忍辱波羅蜜,「眾生來生其國」。所以老法師講經曾經提過,他在景美圖書館的時候,韓館長護持他,老法師不管錢、不管人、不管事,什麼事情都由韓館長來決定,韓鍈館長來決定。老法師說,那三十二年的護持,讓他不管人、不管錢、不管事,等於斷了淨空法師的貪瞋痴慢疑,也成就了淨空法師的忍辱波羅蜜。

我們看《金剛經》裡面,我也常提到這一段經文,「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為什麼說「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呢?你在修行的過程裡面,藉修德顯性德,其實忍辱波羅蜜是我們的性德。所以到開悟的時候,到往生淨土,「花開見佛悟無生」,到無生的時候,忍辱波羅蜜的性德就流露出來了,波羅蜜就是登彼岸了,那忍辱是我們的性德啊。

「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不是真有一個忍辱波羅蜜這個東西,是你要去成就的過程裡面,你去修忍辱行,可能你要忍受貪瞋痴慢疑的誘惑,你要忍受五欲六塵的誘惑,你要忍受名聞利養的誘惑,你要忍受貪瞋痴慢疑的這種五毒煩惱。好像有一個忍辱這個東西,但是那是一個藉修德顯性德的過程。所以「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我們常常提到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他在深山中修行,歌利王帶了一些嬪妃也到深山去遊玩。因為佛陀法相莊嚴,當時歌利王睡著了,在旁邊小盹一下,睡著了,他的嬪妃看到佛陀的法相莊嚴,就過來親近佛陀。佛陀為她們開示,要遠離五欲六塵,要體悟苦集滅道四聖諦,這些嬪妃聽了很歡喜。結果歌利王醒來以後起了瞋恨心,他說,你怎么可以讓我的嬪妃靠近你?這個歌利王本身嫉妒心、瞋恨心就出來了。

因為歌利王說,佛陀有起欲望之心。佛陀說,我沒有起欲望之心。那五通仙人都有欲望之心,你怎么可能沒有起欲望之心呢?所以歌利王就拿了刀子割佛陀的耳朵啦、鼻子啦、手腳,那痛不痛?你生不生氣?佛陀說,我沒有起瞋恚心,就是這裡講的,「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佛陀在那個時候,他已經離開四相了,換句話說,佛陀那個時候已經破根本無明了。因為要離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離開這個四相一定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要破根本無明,要證得法身,才有辦法到達這個境界。

所以佛陀說,我那時候已經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所以歌利王在割截他,「節節支解」就是一刀一刀劃下去的時候,然後佛陀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所以沒有生瞋恨。如果我有我相的話,我就會起瞋恨心啊,就像電工打海賢老和尚的耳光,海賢老和尚沒有我相,他也沒有人相。他如果有我相、人相,他就會生氣,那臉色會變。所以弟子看不下去的時候,海賢老和尚說,沒有關係,他在給我搔癢,他在給我吐口水,他吐口水在給我洗臉。海賢老和尚當時也是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換句話說,海賢老和尚已經破根本無明、證得法身了。

所以我才說,海賢老和尚他跟六祖大師是一樣的境界,這是淨空老法師說的,我當時聽的時候,我有一點起一個疑惑的心。後來不斷的薰習、不斷的薰習,有體悟了,有一點小小的領悟了,海賢老和尚跟六祖大師一樣,跟這裡佛陀一樣,都離開四相了。所以十方三世一切佛,同共一法身,同共一法身就是同證法身,就是破根本無明,大家都有這個性德,同共一法身,這個法身是性德,就是我們這裡講的忍辱波羅蜜。這裡是講到忍辱,我特別把這一段《金剛經》的經文來引述出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