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敗人苗稼的現代含義,彰顯因果教育重要性


時間:2018/5/14 作者:心愿

那到這裡我們先來探討一下,古代因為是農業社會,尤其是在中國,所以「敗人苗稼」主要是講破壞農作物,或者是阻撓水利灌溉,或者是放縱牲畜去踐踏農作物。像清朝康熙丁未年,這個鄉民李甲,他騎牛來吃這些稻穀,有一天被雷打死了,背部有紅色的字寫著「縱牛害稼」。這個地方是他的心態問題,他的存心的問題。

那我們就來探討說,像現在這個社會,比古代可以講說污染百千萬倍,比以前更嚴重。以前是農業社會,現在是工業社會,科技發達,所以「敗人苗稼」,這只是探討到踐踏農作物。那我們就來談現在的人,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就是食品問題,我們的日常生活的問題。以前在中國也發生過,奶粉摻雜了三聚氰胺,化學有毒的物質,有毒的事件。那在台灣也很多,我們所謂的黑心食品,有毒的這種食品,醬油、色拉油。我們就從這個地方來探討,各行各業,尤其是現在的社會,那像食品的有毒事件,大家最容易驚慌,為什麼?就是跟大家的健康有關。

那么建築行業,其他行業,像建築行業裡面也有這些問題。比如說台灣過年的時候,發生維冠大樓的地震。結果震倒以後,竟然發現在那個牆壁裡面,有保麗龍跟寶特瓶,所謂的豆腐渣工程。這在中國也曾經發生這種情形,就是豆腐渣工程。那么老法師說,包括做影視、電影的,他的影視作品裡面,他為要追求收視率,他添加了很多暴力或是色情的劇情在裡面。像這個台灣也很多,連續劇它摻雜了很多暴力色情,以提高它的收視率。老法師說,這害人更多。這些這一類的訊息聽了以後,讓我們會身心不安。

就拿有毒的食品來說,老法師說,怎么樣從因地上,下手改變現況呢?怎么樣可以讓我們現代的人不要再「飲苦食毒」呢?就是《無量壽經》裡面講的,「飲苦食毒」呢?減少殺盜淫妄的精神污染呢?有毒的物質是物質污染,暴力色情是有毒的精神污染,都是在毒害我們的身心世界。那么怎么樣可以讓大家能夠聽聞啟迪正知正見的教誨呢?老法師講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是說,老法師說他大概已經有四十五年以上,他不看報紙、不看電視、不看新聞、不看雜誌,他現在連手機也不拿。對於世間的新聞的這些事件,弟子會給他做一個剪報,會呈給老法師看。

老法師說,他也聽過這個毒奶粉的事情,他聽朋友來講給老法師聽,老法師說,像這種事情,在現代的社會、現代的世界已經很普遍。那「飲苦食毒」是世尊三千年前,在《無量壽經》講的,所講的現況應該是指現在我們這個社會。那現在社會這個問題,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就已經在經上講了,而且釋迦牟尼佛了如指掌。因為佛陀他有什麼?他有神足通,他有宿命通。那我們學佛人,我們每天受到佛菩薩的教誨,我們受到佛法的薰習,對於這些事情,我們應該不受干擾。老法師說,「心淨則國土淨,心安則眾生安,心平則天下平」。佛在經中苦口婆心的,無數次的叮嚀教誨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這些經句我們聽得耳熟能詳。如果能用這些方法,就能夠解決現在的問題。

老法師說,他在講經的時候特別提到,我們現前的世界,其實是華藏世界,是極樂世界。其實我們的世界,本來是跟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是沒有兩樣,是真的不是假的。但是我們從經典上看,來比較娑婆世界現在,跟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差別懸殊太大了。這是什麼原因呢?老法師說,很簡單,老法師說,極樂世界都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是上善之人。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心善、言善、行善,沒有一個地方不善,境隨心轉。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山河大地,美不勝收。

那我們現在的世界,生活環境,如果你從以前來看、從歷史來看,在東方中國有五千年的文明,有聖賢的教誨;在西方也有很多宗教的聖人在教誨,像耶穌啦,像阿拉啦,穆罕默德啦。在那個時候的世界也相當美好,那時候東西方的文學作品,像詩歌、散文,在古人所描繪的山河大地、人民的生活,確實是太平盛世的時候,生活在詩情畫意之中。像老法師講的這個就是,比如說是中國古代的杜甫跟李白,他們這些詩人過去所寫的那個意境,那個山河大地。西方的文學家莎士比亞,還有泰戈爾,他們所形容那種生活意境,老法師說,都是在詩情畫意當中。

但是現在這個美好的環境,在現在沒有了。什麼原因呢?最近一個世紀以來,就是這一百年以來,科學技術突飛猛進,迷信科學。而科學教我們的是什麼?教我們競爭,教我們無限度的提高欲望,無限制的教你用殺人的武器。比如說槍枝、毒品,毒品的泛濫,槍枝的泛濫。像美國最近這幾天發生一位保全人員,拿了步槍向酒店夜店掃射,殺死了四十九人。這是美國自食惡果,他們吞下這些槍枝泛濫的,可以講說毒害。這就是什麼?這就是科學教你的,科學教你競爭,科學教你鬥爭,再教你戰爭。那毒品的泛濫,發生多少命案,多少自殺,都是毒品造成的,這也是科學教給你的,教給你競爭,教我們無限度的提高欲望。

於是老法師說,現在的地球人,天天都在造上品的十惡,造作上品十惡,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你看得到的這些我們吃的東西,有毒的米啦,有毒的醬油,有毒的食品,有毒的色拉油,有毒的蔬菜,有毒的水果,這裡面摻雜,摻毒,不就是損人利己?那么這些食品,老法師特別提這個奶粉,它是謀財害命,它不僅是損人利己,而且還謀財害命。因為奶粉使用最多的是什麼人呢?嬰兒跟老人,醫院裡面的病患,對於這種人都能夠下這種毒手。

讓我們想到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喪盡了,完全不存在。倫理道德因果不存在,現前這個環境,世間人認為是正常的,老法師說,各位想一想對不對?如果在倫理道德的社會的時候,像眼前這個環境是不正常,不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因為,老法師說,中國人各行各業,他都講一個倫理道德。各行各業講倫理道德,就會講到各行各業必須要經營有道,「取之有道」。既然要賺這個世間財,他就必須「取之有道」,讓大家用得心安理得。所以古代人很有良心道德,他有良心道德以後,他做出來的農作物也好,產品也好,我們現在講說叫做有機,沒有噴灑農藥的。

像台灣也是發生這種情形,為了讓魚更新鮮,他用一種液體的毒物、毒藥。算是毒物啦,那個是液體的,這種有毒的液體的物質,他把它浸泡在魚裡面,可以讓魚的顏色,魚肉的顏色看起來很鮮艷、很新鮮,也包括豬肉、牛肉都是用這種道理。或者把魚漂白,讓你看起來那個魚很新鮮,事實上它是放了有毒的物質在裡面,浸泡了兩、三天,你吃下肚都不曉得。

所以這其中一個朋友跟我講,他朋友在台灣的宜蘭蘇澳養魚,這養魚的人都知道怎么去毒魚,他知道哪一種是有毒的魚,哪一種是沒有毒的魚。他自己都不吃有毒的魚,送給顧客都吃有毒的魚。他就告訴我這個朋友,因為我那個朋友是吃葷的。我那個朋友跟我講的,也是一個企業家,養魚的那個人就跟那個企業家講,他說,你要吃魚新不新鮮,不要看肉。他說,那肉現在的科技,可以用藥水把它處理掉,讓你完全看不出來,事實上是好幾天的肉。他說,看那個魚的眼睛,教他怎么看,哪一種是泡過藥水的,哪一種是沒泡過藥水的,全部吃下去都是毒。本來魚裡面就很多毒素了,然後再加上商人的沒有道德,為了牟利,為了暴利,那不惜用藥水去泡,那你儘量吃好了,全部都是。所以為什麼現在人怪病一大堆。

像我今天到醫院去看一位蓮友,肝病變命危。我進去醫院看,一樓加護病房全部客滿,像菜市場一樣很熱鬧,全部都是人。我相信不是只有台灣這樣,全世界都一樣。因為「飲苦食毒」,根本的原因是人心變壞了,人心壞了。人心壞了以後,沒有倫理道德,沒有因果,死都死別人,他害別人,他自己也害他自己。這只是講一個魚類而已,其他糖果的啦、麵包的啦、餅乾的啦,沒有一樣可以逃得過。還有我們台灣曾經發生過,在台灣中部,他為了把海邊那些魚全部捕起來,他用有毒的藥水,結果把那池魚全部都毒死,然後再撈上來以後,拿到菜市場去賣掉。你說怎么辦?那一池魚撈起來,全部吃了都是有毒的。

那現在吃素的人也麻煩,為什麼?水果蔬菜也是有毒的。所以老法師現在講說,以前的農作物,就像我們現在講的復古的方式,就是不灑農藥。也就是老法師在澳洲淨宗學院,還有很多很多淨宗學會,還有很多道場所實驗,用老法師的方式實驗的。就是這塊稻田、這塊菜園、這塊果園全部不灑農藥。那撥一個地方,給那些蟲蟲吃,給那些鳥吃。不灑農藥的一樣長得非常茂盛,非常地鮮艷,長得非常地新鮮。

我在澳洲淨宗學院,後面的花園,親自去看過。因為常常聽淨空法師講經嘛,所以我在二O一四年的九月到澳洲淨宗學院參加戒學班。那我特地到澳洲淨宗學院的後面菜園,我仔細去給它觀察,那些菜園的菜長得非常茂盛,非常新鮮,而且沒有被蟲咬過。他們有一塊是給蟲蟲吃的,那沒有給蟲蟲吃的這一塊,有放太陽能的播經機,太陽能的念佛機,都長得非常好。不是說只有人很好教,連昆蟲也很好教,那些小動物也很好教,現在最難教的就是人。

所以老法師說,中國古代的商人,他們經營企業都有道,什麼叫道?良心,有倫理道德因果叫道,這是最基本的。在古代來講,做生意,經商要有商道。你看范蠡,越王句踐那個大臣范蠡,後來辭官,改名換姓去做生意,西施的丈夫,他太太是西施。范蠡經營生意,三聚三散,全部布施掉,三聚三散。所以真正的財神應該是范蠡,商道,他懂得怎么賺錢的道理,他知道賺錢是從布施而來,財富從布施而來,這叫商道。

你要賺錢,可以啊,你要多去布施,從因地下手。老法師講過,因好果就好。老法師講過李嘉誠,香港首富,碰到一個算命師。算名師陳朗說,他問李嘉誠說,你需要多少錢?李嘉誠說,我只要兩、三千萬港幣,我就很滿足了。他說,你不只這樣。那他問他什麼原因。他說,你的財庫是滿出來的。為什麼?因為他因地布施很多。

所以古代商人經商有商道,古代的醫生有醫德,叫醫道,現在的醫生沒有醫道。所以古代最讓人們敬佩的兩種人,一個是老師,一個是醫生。以前的老師有師道,現在沒有師道。以前的醫生有醫道,是救命,不是為了錢才救命,是為了救命而救命,搶救生命,那叫仁醫,那有醫道。現在不是,還要送紅包,還要搞賄賂,還要看你的背景,還要透過人事關係,還要透過特別的關係,沒有醫道。

那么以前唱戲的,唱戲的也有,他們所做的作品,影視作品,也有道,講忠孝仁義。現在沒有,現在教你暴力色情,教你旁門左道。現在的影視作品,有些教你旁門左道,教你殺盜淫妄,那就是沒有道。所以以前的士農工商,他們一切都是利益眾生,都是利益社會,有道。為什麼有道?因為古代的民風淳樸,他有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有儒釋道三家的教育,有祠堂的教育,有城隍廟的教育,有孔廟的教育。現在這個都沒啦,都毀啦,所以就沒道了。

那道是什麼呢?老法師說,道是倫常,道是自然的法則、自然的規律。就像你開車在軌道上走一樣,它是一個規律。落在人生就是五倫,五倫的核心就是父子有親,親是親愛。親愛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就是孔子所說的人性本善。本善是親愛的,親愛是大道。我做生意,我愛主顧。你愛主顧怎么會去傷害主顧呢?主顧就是客戶,所以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古代那個商店旁邊都寫一個童叟無欺,現在這個字就不見了,沒有童叟無欺。現在變成爾虞我詐了,各懷鬼胎了,人心都變了。

佛法五戒中的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今天經營食品工業的、建築工業的、影視娛樂界的,包括其他各行各業的,他們能做出這些沒有良心的事情,沒有愛心的事情,老法師說,這就很可怕。他們不但不愛別人、不愛客戶、不愛主顧,也不愛自己。老法師說,如果是愛自己,他就不會做出這個不善的行為。他不愛自己,他不知道這個不善業,將來來生的果報是在阿鼻地獄。你如果愛自己,怎么把自己送到阿鼻地獄去呢?所以他自己不愛自己,他不愛自己。我們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這是真的啊,台灣話叫人在做,天在看。所以做出這種事情,他的損害大,他害了自己,也害了自己的家庭,也害了自己的行業,這就是不自愛。

害人命,還要還人命,騙人家的錢,將來要還債。因為佛告訴我們,這世間有四種因緣,一個報恩、報怨,一個討債、還債,這四種因緣才會聚在一起。那我們學佛很清楚,我們來這個世間是做什麼?來報恩的,來還債的。印光大師說,人生是酬業而來。酬業就是還債,所以我們這個身體叫業報身。所以來這個世間是報恩而來的,是來還債的。所以我們回向偈裡面講,「願消三障諸煩惱」,「三障」就是什麼?惑障、業障、報障。「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這是來人世間的目的。

所以老法師說,我們來還債,我們不但不報怨、不討債,而且學佛人自己都知道,這一生是最後身。最後身就是最後一次示現人道,這是佛法的名詞。最後身的意思是說,我們做人到此地來輪迴,這是最後一次。我們希望我們學佛人都能夠體悟這個道理,你要知道你這一世是最後身。什麼叫最後身?你輪迴最後一次,不再輪迴。這句話我們好好記住。

像我今天去我們這邊的一家大醫院,看到我們一位蓮友,我心裡也很痛,讓我們明白業因果報不可思議。她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女眾。我們萬人念佛,她才剛剛幫我們完成莊嚴殊勝的插花,每一個人讚嘆。我要把今天的講經功德,要回向給她,能夠正念分明。我今天看到她,在她床鋪旁邊跟她說法,也是很不捨,昏迷、插管,看了很難過。所以老法師,佛陀跟我們講,罪業如果有體相,虛空不能容受。到人道來真的很可怕,到六道來真的很可怕,不曉得什麼時候無常會來,不曉得什麼時候業報會現前,不曉得還有沒有欠人家命債。

我這個蓮友就這樣,肝病惡化,急速惡化。所以我今天就鼓勵她,我說,妳平常就累積了善根福德因緣,妳就是幫阿彌陀佛插花。每一尊佛,每一個菩薩都是一尊佛,妳莊嚴道場就是莊嚴蓮池海會,就是莊嚴極樂世界。那么妳今天這個業報現前,妳要歡喜信受,因為因果不空,自作自受。因緣果報,哪怕是諸佛如來,也不能違背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做人這是最後一次,因為你還做人就是輪迴。最後一生,最後一次了,假如你知道是最後一次,你一定會精進用功。《普門品》裡面講,「心念不空過」。「心念不空過」,你好好去體會觀世音菩薩這句話,「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心念不空過」,就不敢打妄想了,不敢迷惑造業了。

老法師說,最後一次,來生要作什麼?要作佛。如果還有討債、還有報怨的念頭,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還要跟人家討債、還要跟人家報怨。老法師說,你是不是還願意留在六道裡面呢?還要做討債、報怨的事情嗎?因為你再去跟人家計較,你在跟人家瞋恨,你在跟人家報怨,你不是等於還想留在六道嗎?你還想再報怨跟討債嗎?老法師說,老法師講說,他相信淨宗的同學一定都是否定的,沒有一個人願意做這個事情。

老法師說,如果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心就清淨了,心就安了。所以我們面對現在的整個生活環境的污染,現在所有都是污染。食品、居家環境、生活環境、飲食環境,乃至於六根接觸六塵的環境,統統比以前毒百千萬億倍,非常可憐。所以佛陀說,我們人叫「可憐憫者」。那怎么自拔、怎么自救呢?就是老法師講的,就要懂得倫理道德因果。

今天是因為我們提到這兩段,跟農業都有關。以前因為是農業社會,所以就這個經文叫「敗人苗稼」。所以我特地的把老法師對毒奶粉的事件,引申到現在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迫切性,再講到現在的我們的「飲苦食毒」。我們了解老法師講這一段,他的用意就是在提醒我們。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