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勝過世間粉黛化妝


時間:2018/5/14 作者:妙音居士

愛美之心,人人有之;相好莊嚴,人人喜樂;這是人心所向,人所希求的。為達此目的,隨條件不同,購買高低不等的化妝品、保健品,甚至不惜手術整容,以美容養顏,增加顏值。這些方法,都是先天不足後天補的治標之法,都是有權宜法,有染法,不是綠色清淨無毒之安全法,不是永久法。中醫學言:“治病必求之於本也”,如何從本治療,以實現相好莊嚴呢?

第一,相好本之於善。

據《三世因果經》:言“相貌端莊為何因,前世花果供佛前。”

據《佛說業報差別經》言: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端正報:

一者不嗔。

二者施衣。

三者愛敬父母。

四者尊重賢聖。

五者塗飾佛塔。

六者掃灑堂宇。

七者掃灑僧地。

八者掃灑佛塔。

九者見醜陋者,不生輕賤,起恭敬心。

十者見端正者,曉悟宿因。

以是十業得端正報。”

由此可見,美麗端莊,相好莊嚴,本於今生及宿世所修之善。然,一切善業中,念佛為最,念佛能速得善,念佛是清淨善、無上善,究竟大圓滿之善,如佛所言:“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且念佛“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你想相好莊嚴嗎?那就請您速來念佛,念佛的當下,隨緣隨心隨力修善,積植善本,止惡造業,自得相好莊嚴。

第二,相好善心生焉

佛教講:“相由心生”,世間物相,乃至人的色身相,皆有心所化生。有什麼樣的心,就生什麼樣的相;有什麼樣的相,就有什麼樣的心,所以心決定人的相,相無不隨人之心念善惡而改變。善心則生善相,不善心則生不善相;雖今生相好,若常發不善心,離壞相不遠矣!雖今生相不好,若能常發善心,離相好不遠矣!

相由心生,命由心造,即如《觀經》佛言“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是世出世間的因果律。

在相由心生中,莫過於念佛之心,如印祖所言:“是心念佛,是心是佛。”

如釋迦佛所言:“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善心生焉。”只要念念不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自得阿彌陀佛光明觸照,自然善心生焉!

如曇鸞大師講:“若人雖有無量生死之罪濁,聞彼阿彌陀如來至極無生清淨寶珠名號,投之濁心,念念之中,罪滅心淨,即得往生。”

知念佛的當下,阿彌陀如來至極清淨無生寶珠名號,投到我們濁惡凡夫的心中,自然罪滅,罪滅則相好;自然心淨,心淨則相好;即得往生,往生則妙相莊嚴,不生不滅,青春永駐。

你想相好莊嚴嗎?那就請您速來念佛吧,念佛常得阿彌陀佛光明觸照攝取不捨,念念念佛,念念蒙光觸照,念念善心生焉,佛力住持,自得相好莊嚴。

第三,念佛妙相圓滿

人人都不喜歡“老”,亦不喜歡“病”,更不願意“死”,這是人之常情。

正因為不喜歡老,所以才想盡一切辦法,採用一切化妝、保健、整容等手段,來裝點外相。然,化妝雖好,本非真顏,不過一時;化學製品,危害多多,加速皮膚老化,乃至癌變,由外及內,累及身心;或久服保健品,一味蠻補,導致臟腑失調,氣血紊亂,身體總歸敗壞。

生在無常域,不管你如何保養化妝,無常催人老,身體自然衰變,必然衰老,必然生病,形象儀態必現醜陋、惡穢、極其討厭;從小到老,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青春少年的美麗容貌,不過短暫,很快就會老去,如花一樣的凋謝,出現羸弱乾癟;縱使人生百年,終敵不過無常的逼迫,終逃不出老病死的劫難,總被無常打敗,亡於無常下。

眾生為了老病死,也不知花了多少精神、時間、金錢,在做些沒有利益的事,都是在浪費生命。如何一勞永逸地解決老病死呢?

佛說:“唯有勝法不滅亡,諸有智人應善察。”

勝法即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中最速、最超勝、久住不滅的法,唯淨土念佛一法。一切有智慧的人,一定要好好地觀察、審察,明了世間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心念有生住異滅,欲超越無常,歸於真常,唯有念佛。如善導大師勸化偈言: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

假令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

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如《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言: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

亦以大慈悲,利益諸群品。

念佛自然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念佛自然如佛金色身,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妙相悉圓滿,與佛一樣以大慈悲心,利益一切眾生。所以念佛往生成佛,妙相莊嚴,悉皆同佛。

又如《無量壽經》佛言: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

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又如《阿彌陀經》言:“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衹劫。”

只要念佛,用阿彌陀佛清淨願心成就的“南無阿彌陀佛”莊嚴身心,自得無量光壽,自然身相莊嚴,自然與佛“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自然“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所以念佛美容法,是無污染美容法,是無毒害美容法,是無痛疼美容法,是綠色美容法,是清淨美容法,是安全美容法,是永久美容法,勝過世間一切粉黛化妝美容。

你想相好莊嚴嗎?你想青春永駐嗎?你想無量壽嗎?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吧!阿彌陀佛保如您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