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化眾生,不是隨佛自己意思,為什麼?


時間:2018/5/14 作者:妙音居士

少林寺有一塊碑,這個地方是縮小了,就是這一塊碑,少林寺的。這塊碑當中一個像,正面看是釋迦牟尼佛,從兩面看,一面是老子,一面是孔子,它的題名是「混元三教九流圖贊」。在中國,三教是儒釋道,三教九流是一家。這碑是什麼時候刻的? 唐肅宗時代刻的,唐朝。肅宗是唐明皇的兒子,距離我們現在大概一千三百年。一千三百年之前,中國人已經在搞多元文化。外國人到近代才搞多元文化,我們老祖宗領先,一千三百年前就搞了,這塊碑是證據。由此看到,中國這些老祖宗們,他們的思想的確是領先現代人。現代人想做的,覺得很時髦、是創造,看到這塊碑的時候就沒話說了,中國一千三百年前就做了。

所以,教化眾生決定不是一個方法,一定是許許多多的方法。佛法因一切眾生根性不相同、文化不相同、生活習慣不相同、喜愛的不相同,所以恆順眾生。

佛、佛法絕不堅持自己的主張,沒有,自己主張是成見,早就放棄掉了。學佛一開頭就把成見放棄掉,就能夠接受別人。你想學什麼,我就教你什麼,所以佛教的教育才成功。

佛教化眾生,不是隨佛自己意思,為什麼? 佛沒有意思,佛把意思都放棄掉了。佛的心就是我們這個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這是佛心。清淨平等覺裡頭沒有這些雜念。

前面我們讀過,佛知道世出世間一切法,體相用有,不是沒有,俱不可得。體離一切相,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統統離了。

相雖然有,但是相是幻相,是剎那生滅相,不是永恆常住的。

所以,於一切現象當中,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起心動念,這樣才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喜功德是講教學,不是隨佛,是隨眾生,眾生無論想學什麼,佛都教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