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你能看透愛情和友情背後的痛苦嗎?


時間:2018/5/14 作者:君合

朋友之間有戲樂,大愛生於妻子中,嫌忌愛別離之苦,應如犀牛任獨行。——《經集.犀牛經》

【注釋】朋友中間交往有歡喜娛樂,妻子兒女身上有最感情深厚的摯愛。但最終會因生老病死等各種緣故而分離,他厭倦了與親友生離死別的痛楚,所以像獨角犀牛一樣獨自遊蕩。

世人對於親愛的人,行、住、勞作、病等有各種希望與擔憂。對方流落他鄉或離開人世等自己會非常痛苦。此偈頌說明獨自生活就不會有離別之苦。

別離:即「愛別離苦」,指與親愛的人離別後因思念而產生的各種痛苦,為八苦之一。《佛說五王經》云:「何謂恩愛別苦?室家內外,兄弟妻子,共相戀慕,一朝破亡,為人抄劫,各自分張,父東子西,母南女北,非唯一處,為人奴婢,各自悲呼,心內斷絕,窈窈冥冥,無有相見之期。」

【備註】南傳上座部佛教巴利語佛典《經集》,列在經藏《小尼迦耶》的第五部,是匯集部分佛教經文而成,內容為佛陀與比丘、婆羅門、國王、農夫、牧人、仙人、夜叉等以對話形式進行的說法。

以上偈頌出自《經集》「第一品蛇品」中「第三章犀牛經」,本經是對辟支佛具有緣覺、獨覺諸德而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