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見他善隨喜,可迅速積累廣大功德


時間:2018/5/14 作者:妙音居士

隨喜不是說,別人做事有功德,我把功德讓給別人,別人做完後我來隨喜,洗碗、掃地、搬東西都讓別人去乾,我坐在旁邊袖手旁觀,來隨喜。也不是說「能施之財故意愛吝而不施」,本來有條件布施的,結果他起慳貪心,吝嗇,不願意布施,然後託詞說:「你去,我隨喜。」不是這樣,這是錯誤的觀念。

自己條件不夠、能力不足,或者環境因緣不允許。比如,有一個老人在推車,可是你隔得很遠,不能馬上跑去,看見一個年輕人幫老人推了,你就隨喜他:「這個年輕人真有善根,隨喜他。」這就是隨喜。你在馬路那邊,過不去,或者是你腿腳不方便,坐在輪椅上,不可能下來幫他推,看見別人幫忙,你就隨喜。還有,在地震賑災的時候,我們自己條件很有限,也不能組織賑災隊去災區,人家去災區賑災了,我們就隨喜。這樣就是隨喜功德。

限於條件,自己不能作善根,「見他人修種種善,從內心深生歡喜認同,視如己作」,人家做了善事,隨著他們的做法,我們感到很歡喜,好像自己做了一樣,甚至比自己做了還要感到歡喜。看到一個小孩念佛,就讚嘆他:「這麼小就會念佛!你看,我兒子要是會念佛就好了。」這也是一種隨喜。又比如,一個人以前幹壞事,現在他居然念佛了,我們就讚嘆他:「真是不簡單啊!他居然能念佛,隨喜讚嘆!」

修行,一是自作善根;二是勸他行善根;三是我們隨喜別人的善根;四是別人在做事行善的時候,我們讚嘆他的善根。這四種都有很大的利益。

接下來說隨喜他善的功用是怎樣的。

「若見他善隨喜,與自作善根無異」,見他善隨喜與自作善根沒有差別,是一樣的。這樣不是很賺嗎?你沒有錢,人家布施,你可以隨喜他。

比爾•蓋茨有一個基金,他布施了幾百億美金作基金的費用,他有很多慈善事業。窮人拿不出錢來,他心裡就可以隨喜。

凡夫有幾點不好的地方:

第一,嫉妒心,看人家行善,他不隨喜,反而嫉妒。

第二,妨礙、障礙別人行善,看到別人把錢拿出去,就好像拿他的錢一樣,別人拿出去之前他還想方設法地障礙。

第三,別人真把錢拿出去了,他去破壞,這樣的人都有,這就是善根死滅了,自己內心裡的善也死掉了。

比爾•蓋茨拿出了四百多億美金,你如果完全隨喜,也等於拿出了這麼多錢,也等於有這麼多錢在布施善根,這個功德多大啊!

有些經論里更說隨喜的功德要超過做的人。為什麼?因為你在隨喜的時候,不僅是隨喜別人的善根,而且你本身也破除了很多負面的東西,你這個心很純,很善。一般的人可能有嫉妒心、障礙心、破壞心;這些你通通沒有,是以很純善的心隨喜對方,所以善根更加增勝。

隨喜也可以迅速積累廣大功德。人心是很卑劣的,比如阿彌陀佛的救度能普救一切善惡凡夫,有的人就不能夠隨喜,覺得「阿彌陀佛救善人還可以,幹嗎還救惡人呢?」這種心態就是不隨喜,沒有慈悲,他覺得惡人應該下地獄。何況阿彌陀佛救度惡人不要他花錢,把惡人救度到極樂世界可以成佛,何必讓他到地獄受苦呢?他有瞋恨心、嫉妒心,他不願意,認為阿彌陀佛怎麼能救這樣的人。他覺得自己是善人,認為這樣的惡人應該下地獄去受苦。

最簡單來講,這是沒有隨喜心,心態非常卑劣,這樣不好。這樣的人還說自己是善人,他能善到哪裡去?比如我有錢,我自己免費救乞丐,你又不掏錢,還不樂意,你能善到什麼地方去?

阿彌陀佛有功德法財,他願意救一切眾生,「普濟諸貧苦」。惡人沒有功德法財,他才造罪造業,才去六道輪迴。如果把這樣的惡人留在世界上,今生是打殺別人,將來打殺的就是你,救了惡人對你也有好處,你還不樂意?如果我們隨喜阿彌陀佛的功德,隨喜諸菩薩的善根功德,我們隨喜的心相應,就可以迅速積累廣大功德。

我們贊佛,念贊佛偈,就有隨喜在當中。佛這樣的智慧,這種德,這種慈悲,我們雖然做不到,但聽到之後滿心歡喜,非常法喜,就像是自己做的一樣高興。(摘自《淨土宗概論講記》)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