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野花中的心意


時間:2018/5/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這天,有個長相美妙的男嬰誕生在舍衛城中的上流仕紳家,他出生時,天空飄下許多美麗的花朵,房子裡外充滿一陣陣奇異的香味,好幾天都不散去。因為這種祥瑞的徵兆,父母將小孩取名叫華天。

華天漸漸長大了。有一次,他聽到別人在談論佛陀說法的事,非常欣喜羨慕,於是一路訪求詢問,來到佛陀說法的地方。

當他看見佛陀神聖莊嚴的面容,內心充滿歡喜,恭敬的對佛陀說:

「世尊!希望您可以為我的家人說法,讓我的家人一同受到神聖的教化。」

佛陀知道這個小孩的根器成熟了,馬上允許他的請求,華天便高興的回去了。

隔天中午,佛陀與各大弟子來到他家。華天憑藉著前生種下的善因和當下祈願的力量,變出許多寶座整齊的排放在室內,還變出許多美妙良好的飲食讓佛陀和各大弟子們享用。

用完齋飯,佛陀馬上為華天全家講解佛法,他們聽了佛法的教義很快就得到須陀洹果。這時華天對父母說:

「父親、母親,我想離家修行,成為佛陀的弟子,希望你們答應我的請求。」

父母順從了他的心愿,華天立刻到佛陀面前五體投地的禮敬,請求佛陀收他為弟子。後來他跟在佛陀身邊勤奮修行,很快就證得阿羅漢。

阿難好奇的向佛陀詢問:「世尊!這位華天師兄以前種下什麼福分,在一出生時就感動天上落花;請世尊說法時又可以很方便的變化出無數寶座;到了供養佛陀時,只要祈願就能得到美妙良好的食物?」

佛陀回答:「很久以前,毗婆尸佛出現在世上,普渡一切眾生。

有一次,他的弟子們到一個城鎮宏法,所有富豪都竭盡所能的拿出最好的物品來供養。當時有一個窮人看見僧人們,心裡非常歡喜,可是卻沒有東西可以拿去供養他們,於是他采了許多野花,分散給所有僧人,用至誠的心作禮敬,然後回去。」

佛陀告訴阿難:「當時散花的窮人就是今天的華天。因為他過往用真誠恭敬的心意採集野花,分散給每個得道的僧人,並至誠的祈願在九十一劫後,投胎出生到一個好地方,面容端莊得像天人一樣,日用物品能因應一個念頭而出現。就是因為這個前世的福報,讓他可以依著佛法修行,而證得羅漢道。

所以眾生應當隨時隨地發出至誠的心意,多種善因。不要被貧賤困擾,不要以為微小的布施就沒有福報。應該除去吝嗇貪心的毛病,勤勞修持布施的心才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