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去了解大乘思想之三─ 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二十六


時間:2018/5/14 作者:香滿天下

《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去了解大乘思想之三─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二十六》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ShangLongrikGyatsoRinpoche

大乘修行人第三個所要遵守的,叫做攝眾生戒。菩薩的舞台主要是在娑婆世界,而娑婆世界的主角就是一切的芸芸眾生,眾生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習性各有不同,因此如何行使正確的菩提心,才能攝受一切有緣眾生,這就非得要具備有無上的菩提心,配合大智慧、大魄力與擔當,才能吸引一切眾生,引入佛法的殿堂。

修行人一旦要累積福德資糧,首先當以六度為導,六度當中對待一切眾生,要有如父如母的心,要有唯一獨生子的心,以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心,用這三種心結合眾生無邊誓願度:無論他身分高低,不管他貧窮或富貴,即使他醜惡或冥頑難度,或者他有無邊的習氣和煩惱,你都得耐著性子,苦口婆心,直到他轉性,也不能有分別心、分別念,或揀擇自己喜歡、調性相同的人才去度化。

福智無邊誓願集:只要有任何的機會累積福德資糧,不論多難、多遠,都得去完成、隨喜,並且積極參與一切的善行,只要是對利益眾生有幫助的一切世間、出世間的技能和法要,都要不惜千山萬水和供養去求取,只因為想要利益有緣的眾生。

佛法無邊誓願學:無論南傳、北傳,小乘、大乘、金剛乘,只要是佛陀慈悲的法音,都要竭盡所能,為了能夠滿足各類不同根器的眾生需求,而遍學一切法。如來無邊誓願事:盡十方遍一切處,無一不是佛陀的法緣,盡虛空遠離一切邊際,隨處儘是如來的蹤跡,要立誓遍禮一切如恆河沙般諸佛,直到眾生度盡成佛為止,永不怠惰懈慢。佛道無上誓願成:利用暇滿人身在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南瞻部洲淨土中,荷擔佛陀的本願,直到證得正等正覺之間,永不退轉,並且不偏廢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無論是眾生有需要時的財布施,以及廣施法音的法布施,或者令一切眾生心中不生起任何的畏懼、缺乏安全感、恐懼不安的無畏施,都是大乘修行人應該遵守的善法戒律。

對於一切所要相處和度化的眾生,儘量都要做到用優雅、柔順的言語,用字遣詞之中要做到尊重,或讓對方歡喜的言語,但避免去講不實在的謊言或誆騙他人的字句,以免影響到自己的形象。真正的模範班的修行人,隨時隨地都會把眾生的一切苦難當作是自己的事一般,用自己的身體力行,舌燦蓮花一般的口才,利益一切眾生的菩薩心腸,在二六時中,只要是眾生有需要你的,即便再困難都會不辭辛苦、摩頂放踵去為眾生奔波和付出,做出利益一切眾生有意義的善行。同事的意思,用現在話解釋,就是我們跟任何眾生相處時,都要以同理心設身處地先為對方構想,而不要先用自己的情緒和觀感,以及一貫性的主觀去否認別人。要做一個有高度吸引力的菩薩,必須事無大小、鉅細靡遺為他人構想,去感化對方,最後對方才有辦法因為你的引導而對佛法產生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