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人邪淫因果實例警示9 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時間:2018/5/14 作者:懺悔懺悔

81、浙江杭州,有一個秀才,拜蔣一亭先生學有關刑學知識。小有才氣,但放蕩不羈。丙午年,蔣一亭先生應邀就任上海鹹雲崖觀察使的幕僚。這位杭州秀才參加秋試以後,前去道台署拜謁蔣先生,拿出他考試時作的文章給大家看,頗覺得意。

恰好,署中有一降神請仙者,降乩說是夏?如先生臨壇。書生就叩問自己的功名前途。只見沙盤上大書:“前程頗為遠大,可惜被所造口業和淫業折除盡了。趕快改正品行,還能夠延長壽命。否則冤鬼將來索債,還希望什麼科考功名!”

秀才笑著說:“仙人怎么說這種沒來由的胡話!既然提到冤鬼,請問是什麼因緣?”乩筆又寫道:“你一定要上明此事嗎?十年前荷池洗硯的事,你還記得嗎?”秀才臉色一下子變得蒼白了,叩頭默默祈禱。

乩筆又寫道:“冥司已申報文昌宮,革除你的功名,減少你的壽命,故而預先告訴你。如果從此以後努力懺悔以前的罪過,還有一點挽回餘地。若只向神明祈禱,仍無濟於事!”大家看到杭秀才面色如灰,乩筆停後,就問他仙人所說的事。秀才內心很憂傷懊悔,說:“勾引婦女的惡行,對不起人鬼兩道,太感愧疚。現在我鄭重向大家坦白,希望有志之人,以我為戒吧!”

原先,杭生住在姑媽家讀書。姑媽有一名非常美麗的婢女,杭生想勾引她,沒有機會。夏季的一天,杭生拿了硯台去荷花池涮洗,正好此婢也來荷池採摘荷花。書生見四周無人,就對她調笑,她也不嚴厲拒絕,於是兩人就到池畔小亭中發生了關係。

自此以後,只要有機會,就幽會,致使她懷了孕。到了年底,老師停館,杭生也回家了。到了新年,杭生前去姑媽家拜年,姑媽留他住下。夜靜以後,那位婢女忽然前來,對杭生說:“幸蒙你的厚愛,月事不來已近三個月了。你要一直愛我,能為你長期鋪被褶床,就是你給我的恩惠了。如果你要嫌棄我,我也不敢埋怨你。但請你快找點藥來,以免這事敗露,我就感激不盡了!”

杭生安慰她說:“我已經把實情告訴了母親,會來向姑媽討你的。我一定不作負心的事。你不要太著急!”婢女哭著道了謝。當晚又把她留在房裡過夜,她也不知道杭生根本無意娶她。杭生回家以後,就把此事拋在了腦後,也不再來姑媽家了。婢女日夜翅首懸望,竟毫無訊息!

不久肚子大了,被姑母察覺,受不住狠打,吐露了實情。姑母素來很愛杭生,馬上派人把他叫來,準備把婢女嫁給他。杭生堅決不承認這事,而且說:“這淫婢不知是和誰相好,還反而污衊我!”一摔袖子竟然回家走了。姑媽相信了杭生的話,又狠狠地打了她。她有口難辯,晚上上吊自殺了。

杭生也不以為意。不料被仙人揭發了他的陰私。他向大家發露此事,是想藉此自我懺悔!大家都規勸他改惡從善,再請高僧為婢超度,杭生點頭答應下來,從此自傲之氣有所收斂。

但是未出一月,又是舊病復萌,妄言綺語,尋花訪柳,把仙人的警示置之不顧了!第二年得暴病,大吐血而死。看護他的人都看見一女子披頭散髮站在床前!

82、井泉生,廣東廣州府欽州縣人。幼時奮志讀書,十四歲即已聞名鄉里;上有兩位兄長都已娶妻,二哥不幸早亡;由於二嫂年輕美麗,又無子女,長輩希望她再嫁。娘家父母招女兒回家省親,與她閒談時,雙親認為小叔泉生少年有為,喜歡鑽研學問,將來必有成就;兩人的年齡、相貌都非常相稱,泉生也未定親,何況井府家境豐饒,不如轉房與泉生共締良緣。

二嫂聽後稟告父母:‘我雖命苦,丈夫早亡,也無兒女可依靠,但我早已決定,效法古書所讚佩的貞節烈女,苦守夫家,既不轉房,終生也不二嫁。’

長輩又問泉生之意如何?泉生回答:‘嫂嫂果然知書達禮,本來倫常有序,不可紊亂,哪有弟娶兄妻之禮?將來又有何面目見二哥於九泉之下?’

有一天午後,泉生讀書疲倦,倚桌假寐,見一老者對他說:‘你重義知恥,其德可欽,將來必能迎娶才德兼備之賢妻,並榮登科甲,福壽彌高,子孫顯貴。’後來,泉生考試時,果然高中進士,而且娶了賢德之妻,三個兒子都仕途顯達,兩個女兒嫁至名門宦家,榮耀無比;泉生活到八十五歲時,無疾而終。

83、明朝宣德年間(1426~1435),曹鼐擔任泰和典史。因捉拿強盜,在驛亭解救了一位漂亮的女子,這位女子便主動向曹鼐表示親近。曹鼐說:“我怎么能侵犯一個**呢?”就取出一張紙,寫了“曹鼐不可”四個字燒了,整夜都沒有動心。天亮後,找到她的家人把她領回。後來,曹鼐在參加殿試的時候,忽然有一張紙飄到他面前,上面有“曹鼐不可”四個字,他頓時文思沛然,考中了狀元。

84、歷史上很有名的宰相馮京,他父親馮商到了中年還沒有兒子,太太便勸他納妾。後來馮商路過京城,買了一妾,已經寫好契約,付清銀錢。問該女從哪兒來的,女子只是哭泣,再三問後才說,她父親因為公事欠債,才賣她還債。馮商聽後動了惻隱之心,立刻將該女歸還其父,也不討還銀錢。回家後,馮妻問丈夫,買回的妾在哪裡呢?馮商便把經過告訴太太。太太聽了,說道:“你的善心陰德如此好,不必耽心沒有兒子。”果然經過數月,馮妻竟然懷孕,而且將分娩的那天傍晚,鄉里鄰居,都看見一群鼓樂隊,鑼鼓吹樂,說是護送一個狀元郎到馮商家。當晚所生就是馮京。馮京後來連中三元,官做到宰相,政績很顯著,太子都拜他為師。

85、明朝江蘇無錫人孫繼皋,在某大戶人家教書。一日,主人的妻讓婢女送一杯茶來,杯內放著一枚金戒指,孫假裝不知,叫婢女拿回去,當天深夜,婢女在房門外扣門,說主母到了,孫趕緊拿來大木板,頂住房門不開。第二天,孫便辭去家教返鄉。有人問他為何辭教,孫不願揚人之醜,只說是學生不受教導,始終不露出原因。後來孫到京考試,得中狀元,而且子孫也都做了大官。

86、溫州人周旋的父親,家貧子女多。鄰人卻富而無子,想讓小妾向周父借種。有天晚上,富翁把周父請來飲酒,中途裝醉退席,單讓小妾作陪。小妾提出向周父借種的事,周父十分驚愕,急速起身,奈何門已緊鎖,無法脫身。只得以手在空中寫下:“欲傳種子術,恐驚天上神。”意思說,就是我想傳給你生兒子的種子,也怕老天爺不肯原諒。寫完,面向牆壁,再不作理睬。

正統乙卯年,周旋參加鄉試,榜上有名。太守夢見迎接新科狀元,此人即周旋。彩旗上寫的是:“欲傳種子術,恐驚天上神。”太守莫名其妙。丙辰年,周旋果然高中狀元。太守前來祝賀,談起過去夢中所見。這時周旋的父親才告訴他:“這兩句話確是老夫二十年前對空書寫的。”至於具體的當事人則始終沒有透露出來。

87、毗陵有個姓錢的老翁,常行善事,可是還沒有兒子。鄉中有一名姓喻的,欠了有勢之人的錢,被官抓去,妻子女兒都受飢受凍,便向錢翁借錢。翁如數給予,並且不立借據文書,救濟對方。

事後,喻氏夫妻帶女兒登門拜謝。錢翁的妻子,見他女兒很美,想聘為小妾,喻氏夫妻也歡喜願意。

但錢翁卻說:“乘人之難是不仁,我救急對方,原是善心而發,現在想娶人家女兒就變成不義,我寧可無子,也絕不願意這樣做。”喻氏夫妻聽了,十分感動涕泣,向錢翁拜謝而退。

當天夜晚,翁妻夢見天神,告訴她說:“你丈夫救人行善,並且能憐貧恤困,不淫人女,故陰德深重,當賜你貴子。”

第二年,翁妻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天賜。天賜十八歲就參加朝廷的各項考試,一帆風順,考得非常好,最後官位做到了御史。

88、歸安縣人沈桐,家貧窮,族兄介紹他到親戚家教書。那是個寡婦人家。一夜,婦人到他房裡想投懷送抱,沈桐嚴加拒絕。第二天,沈便辭去返家。婦人深恐事情傳出去沒臉面,幾次備了厚禮,敦促沈的族兄,再邀請沈到她家教書。但沈桐堅決不去,族兄幾次問他原因,沈桐始終不說,只推說生活不方便而已。第二年,沈桐考試聯捷。後來官位官至巡撫。

89、徽州程孝廉家住小溪邊,溪上木橋很窄。一天,一女子探親路過,失足落水。孝廉叫人把她救起來,並讓妻子給她烘乾衣服。天黑了,女子不能回家,又叫妻子陪她睡。第二天送她回家。女子的婆家知道後很不高興,說:“媳婦沒有過門,就在別人家過夜,一定出事了。”於是讓媒人到女家要求退婚。程孝廉聽說後,親自去解釋才得以成婚。

婚後不到一年丈夫去世,留下一個遺腹子。其女居孀教子,常在燈下教子讀書時,淚流滿面地對兒子說:“你若有出頭之日,千萬不要忘記程孝廉的恩德。”這個孩子天資聰敏,少年即考中地方功名。丙辰年入京會考,每寫成一篇文章,必拍案朗誦,得意非常。

後來,卻忽然放聲大哭。碰巧程孝廉在他隔壁考房,連忙問他哭什麼。少年說他作了七篇文章都極其滿意,不料燈煤落下,卷子燒了,殘卷必被剔出,所以痛哭。程說:“真可惜,這樣優秀的文章眼看就沒有價值了。不如你讓給我謄寫,如果我得中,一定厚謝。”少年即將文章給了程。程果然中了進士。

發榜之日,少年到程寓所索取報酬。程準備酒菜加以款待。少年問程:“你做過什麼大善事,能拿我的文章成就你的功名?”程回憶平生好像沒做過什麼大善事。少年堅持要程說,程想了好久,才說出從前曾救過一個落水女子之事。

少年聽後,跪倒在程的面前說:“原來先生就是我母親的大恩人哪!我怎敢妄想先生的報酬呀!”然後流著眼淚把母親燈下哭泣叮嚀的話說給程聽。從此少年象對師長一樣對待程孝廉,兩家並互為婚嫁。

90、揚州人徐昂,春季到京城赴考。城中的王相士算卦很準。徐昂也去問了。王相士說:“從你面相來看,你命里無子。”後來徐昂考中,委派到西安做官。途中買了一名很美的女子打算做小妾。問她家中情況,回答說:“我父親在某地做官,幾年前死了,當地災荒,一批強盜將我搶到京城賣了。”

徐昂聽了很可憐她,打消了娶她做妾的念頭,將她的賣身契也燒了。到了西安,為她挑選了一個有德才的後生,象女兒一樣嫁出去。西安任滿回到京城,王相士見到後驚奇地說:“一別幾年,面相大變,斷子相已改為多子相,一定是積了大陰德吧。”不久,妻妾一連生了五個兒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