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兒子死前的一番話,聽得他脊梁骨發涼


時間:2018/5/14 作者:淨土解行

印 光 大 師 講 故 事

輪迴

民國八年,江北通州王鐵珊,小兒子聰明孝順,大兒子有神經病,鐵珊卻希望長子繼承家業。

大兒子二十出頭,娶妻生女。一天,大兒子病得快要死了,鐵珊悲痛極了,呼天搶地:“孩子!你既然來做我的兒子,為什麼這么早就要離開我?”兒子怒目圓睜,突然用廣西口音說:“哼!誰是你兒子!我就是第十四個人。”說完就斷了氣。

這一番話,聽得王鐵珊脊梁骨發涼。

原來王鐵珊在廣西從軍時,曾經殺死降匪頭目十三人。

他先是花言巧語,騙他們吃飯,還說特地請來有名望的人作陪,犒賞每人大洋二十四元,騙他們說:“白天太忙來不及招呼,請各位晚上前來喝酒賞光,我還要給你們每人安排職位。”十三個頭目不知是計,高高興興赴宴,還拉上一個好朋友一起去,想藉此機會給朋友謀份好差事。

當天夜裡,他們遭伏兵襲擊,一番廝殺後,發現有十四具屍首,誰也不知道那第十四個人是何許人。

王鐵珊哪裡想到,此人居然轉世當了自己的兒子!

王鐵珊白費了二十多年的心血,兒子死前惡言相向,不認這個父親。

世間來做子女的因緣,總不外乎討債、還債、報恩、報怨四種。這個兒子就是王鐵珊欠了他的,債討完就走了。

原 文

民國八年,北通州王芝祥,字鐵珊,一子很聰明,很孝順。大子有神經病,鐵珊心中望此子承繼家聲。二十一二歲,已娶妻,生一女。一日,病重將死。鐵珊痛極,呼之曰,某某,汝既來為我兒子,為何此刻就要去。其子嗔目,作廣西口音曰,我那是你兒子,我就是第十四個人。說畢,即死。先鐵珊在廣西作兵備道時,計殺降匪頭首十三人。先用極愛厚之法以安慰之,請其吃飯,尚請有大名之人作陪,每人犒洋二十四元。雲,日間甚忙,來不及與汝詳談,到晚間來,當與汝等各安職務。此十三人,不知是要殺他,反拉其厚友同去,意欲以己之情面,求其亦派彼一好差事。至晚去,則進一門關一門,伏兵於華廳。其人既來,鐵珊抽佩刀砍,則伏兵同出殺之,得十四個屍首,亦不知是何姓名。豈知其人即為其子,徒用二十餘年教育之勞,至死反嗔目呵斥,不認鐵珊為父。大率世之兒女之因,總不出討債、還債、報恩、報怨之四義。此子系汝宿世欠彼債者,債清即去。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復德暢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