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開光後的佛珠有禁忌嗎


時間:2018/5/14 作者:藎木

1、網友問:法師您好,我有一條佛珠在華岩寺開過光,佛珠繩子是彈力繩,有磨損。最近一直沒有佩戴,因為怕繩子斷了。我在百度上上查了一下,開光佛珠是有禁忌的,所以我想請問一下大師,我可以拿到外面去重新換繩嗎?

學誠法師:把福禍寄托在外在的物品上,心外求法,不是佛法。佛教中的開光儀式,本意是為了喚醒人心中的光明和信心。

2、網友問:頂禮師父!弟子想請教師父:當一個人有了些許的經驗和成績,怎樣能在無我的狀態下隨順外境的因緣成就團隊成長、幫助他人、提升自己?

學誠法師:要常常去反省自己的不足、提策初心。一個團體是否成功,不在於已經做出了多少成績,而在於能不能不斷學習、成長。當我們對自己和團體有了「沾沾自喜」之心時,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這種心態如果繼續滋長,變成滿足與驕傲,就會成為阻礙前進的大障礙。

3、網友問:法師您好!我先生有一些文學創作和藝術的才能,但是至今為止他的創作沒有得到什麼社會的肯定(比如投稿得不到錄用)。因為他對人際關係的不擅長,也不願與跟自己不同的人為伍,所以一直不願意出去找工作。他的生活沒有什麼動力,每日昏睡至中午才醒。他想法很多,卻缺乏行動力,也不願吃苦。如何幫助他?

學誠法師:如果總是生活在幻想之中,人漸漸就容易脫離實際,久而久之,妄想的包袱就會把自己壓垮。必須要去接觸真實而具體的人和事,再有才能的人也會毀在「無所事事」上。

4、網友問:法師吉祥,我有一個問題:我住的地方後面就是太平間,經常會聽到撕心裂肺的哭聲,我從來不會害怕,可是心裡覺得特別難受,可是又不知道可以為亡者做點什麼,我不會誦經,我是不是可以用手機放些什麼經文?或者我自己念?

學誠法師:可以多誦阿彌陀佛聖號為他們回向。

5、網友問:法師您好,請問何為信仰,何又為信念?

學誠法師:每個人心中都有對真善美的嚮往,都願意相信世上有一條真理的大道,只是對這條道,有的人模糊,有的人清晰;有的人是感性認識,有的人是理性認識;有的人信心微薄,有的人深信不疑。這個令人相信並仰望的「道」,就是信仰。需要經過學習、觀察、思考,信仰才會堅定、明晰。

6、網友問:如何接受自己,又如何改正呢?

學誠法師:當對自己壓迫、內心懊惱時,要去想:每個人都會有煩惱,天也有陰沉的時候,並不是自己無可救藥。這樣,把內心放鬆下來,不要鑽牛角尖。不要用想像中的標籤來定義自己,盡力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上。例如走路時遇到容易絆腳的石頭,把它拿到一邊;把雨後的蚯蚓放回泥土中。

7、網友問:阿彌陀佛,頂禮師父,弟子明白世事無常,凡事無需貪著,但就是做不到,名聞利養很重,沒有智慧。甚至非常不滿意現在的婚姻狀況,特別憧憬美好的愛情。精神壓力特別大,嚴重脫髮、失眠。

學誠法師:不要胡思亂想,要如理作意。換句話說,心裡不要裝病毒,要裝好的程式。智慧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一個人整天起煩惱,不可能突然哪一天就有智慧了,這也不符合因果,是不是?要解除現在的苦,就是要依師靠友、聽聞正法、思維薰習、多造善業,種解脫的因,才有解脫的果。

8、網友問:法師,如何學佛?

學誠法師:學佛也是一種學習,向比自己有經驗的修行人學習,即需要依止一個清淨和合增上的師法友團體,在善知識的指導下,以佛法為核心、修行為宗旨,與同行道友一起互相切磋、互相幫助,自利利他、共同進步。尋找老師和團隊要謹慎,自己的發心首先要純正,不能急功近利、希求神通感應。

9、網友問:法師,吃素可以免因果嗎?

學誠法師:我們的起心動念、一舉一動都有因果,造善因就感樂果,造惡因就感苦果。吃素、戒殺,造了護生的因,同時也就遠離了殺生的因。

10、網友問:頂禮師父!請問心裡一直很煩躁怎麼辦呢?即使念經也沒什麼用,做著這件事總想著還有好多事沒做,好糾結。表面安靜,其實內心浮躁跳動得很。

學誠法師:要先有規劃,然後逐件落實。每做一件事,都要安住於這一件事上,不要再思前想後。心必須要靜下來,做事才會有效率;能夠落實自己的規劃,身心才會安泰。不要隨便在規劃之外增加事情,比如覺得自己不安了,就放下事情去念經,這樣即使念經也安靜不下來。修行要質、量、次第決定,同一道理。

11、網友問:法師,高三已經開始了,希望與您交談,我想改變。

學誠法師: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想改變,就去努力!

12、網友問:師父,最近提拔,民主測評這兒沒過關,不知道為什麼同事這麼對我,在為人處事這方面,我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平時多反觀自省,放下身段,多關心幫助別人。

13、網友問:師父,我在尼姑寺里,看見樹上結了一種果子,從來沒見過,也沒吃過,就讓小尼姑給我摘了兩個,我吃了一個,後來就發病嗓子腫痛,全身疼痛。第二天我給了錢,因為知道孩子們都是偷吃,果子沒熟大尼姑不讓吃。至今我仍咳嗽不止,還越來越重,發展到肺部。是不是造業了?如果了結這樣的病痛之災呢?

學誠法師:一去醫院,二去寺廟發露懺悔,今後多在寺里承擔。

14、網友問:請教下師父,都說無緣不聚,一切自有因果,那總有一個最初的開始,第一個因又是怎麼發生的呢?為什麼會發生呢?弟子想不明白,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佛法講緣起,眾緣和合,並不是單線的,不講第一因,也根本沒有第一因。

15、網友問:法師好,能電話跟你交流不?

學誠法師:可以撥打龍泉之聲傾聽熱線:010-60705037,每晚19:00--23:00有人傾聽。

16、網友問:請問,緣分為善緣和惡緣麼?諸法空相,不執著於善惡的話,因果定律只是告訴事情發展的規律麼?那所有事物評價的標準又是什麼呢?

學誠法師:佛法不是糊塗法,不執著於善惡是超越的層面,在勝義諦的層面說的,絕非否定善惡、沒有標準。因果不虛,佛法中對善惡的定義有著清楚的標準,而且不會隨著時空的變遷而改變。善惡的評判,是針對每個人的心念和行為而言的。可以學習《佛說十善業道經》。

17、網友問:請教師父,我內心理智上相信科學,但總對佛教有種敬畏和信任,怎樣處理這樣的矛盾呢?

學誠法師:佛法與科學並不矛盾。佛法不否定科學,科學也不否定佛法,感到矛盾是因為自己沒有深入了解,內心中貼了偏見的標籤。

18、網友問:弟子情執很重,很想放下一個人和一段回憶,可是夢裡還是會夢到,嘗試了誦經和拜懺都無濟於事,請問師父還有其他什麼辦法嗎?

學誠法師:夢就夢到吧,有什麼關係?不要心心念念想去放下,只要平常面對就行。

19、網友問:一個人的煩惱來自欲望和執念,可是我不能擺脫執念,因為人活在世上沒有需求就沒有意義。可是有了欲望和執念,就有了煩惱怎麼能做到無煩惱?

學誠法師:要培養善法欲——清淨、善良、高遠的欲望。你把欲望和執念混為一談了,其實是兩回事。欲望是中性的,善的欲望是必需的,而惡欲、染欲是需要去控制的;佛法中所談的執著,則是有特定意義的一種煩惱。煩惱也有很多種,有大有小,不同的煩惱有不同的對治方法,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

20、網友問:頂禮師父,我平時的一大部分工作是做社會公益,幫助別人脫貧或創造更多機會,提高社會地位。我一直都認為這是好事情,但最近覺得這是否是在幫別人在利上努力呢?怎麼看這件事呢?

學誠法師:幫助人的心是最重要的,方法則有很多。世間有「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說法,佛法則更進一步,授人以利不如授人以法,幫助人一時不如教給他因果。當然,也不能一廂情願去「弘法」,要隨順對方的需求和接受程度,慢慢來,髮長遠心。這個過程中,自己的學習和修行是根本,否則很難做好。

21、網友問:師父,未來的果就是今天的因種的,那命中注定這一說,又緣於何?

學誠法師:過去的因,造就了今日之果,就是所謂「命中注定」;現在已經感果的雖然不能再改變,但是自己可以種因,未來是取決於現在的,這也就是「命自我立」。

22、網友問:頂禮學誠法師,弟子受抑鬱症困擾已經三年了,堅持系統治療吃藥,也聽聞佛法,可是一直都反覆掙扎在抑鬱的泥潭裡,時常有輕生的想法,可是想想家人又忍住了,有的時候想是不是自己上輩子做了什麼錯事,老天爺才要這麼懲罰我……

學誠法師:不要急,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