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止痛的方法


時間:2018/5/15 作者:妙音居士

人的身體是肉做的,受到刺激當然會有各種不同的感覺。舒服的感覺,不自覺的就過去了;疼痛的感覺,就要看各人的忍受程度了。有的人寧可以死,也不要痛,所以身體上疼痛難忍時,就以死來結束,這種人為數也不少。

為了止痛,藥房裡販賣的止痛藥方,不勝枚舉。人的身體有了疼痛,例如頭痛、喉嚨痛、牙痛、胃痛、心絞痛、肌肉痛、神經痛等,有時痛得讓人覺得生不如死,不知如何是好。

止痛的藥方,並非想要就能隨時取得,不過身體上的疼痛,有時只要懂得一些疏導的方法,還是可以減少痛苦,茲約略提供數種方法如下:

一、轉移內心的注意:疼痛有時通之於心,內心覺得痛苦難忍,就會加重肉體痛的感覺;內心覺得一點小小的疼痛,可以忍受一下,把注意力一轉移,也會產生功效。佛教講的心力增上、念力增上,都能產生某些力量,所以肉體萬分疼痛時,不懂得用心力來克服,不懂得把心的注意力轉移,就會更加痛苦。

二、加強心理的建設:心雖是我們的主人,但有時也要訓練,才能產生功用。一般講‘心理建設’及‘精神武裝’,就是這個道理。佛門的慈悲、勇猛、智慧,都是可以訓練加強的;當這許多力量加強建設,起了作用以後,遇到一些外來的疼痛,就能發揮預防、對治的功效了。

三、運用物理的療法:身體有了疼痛,有時用冰敷、熱敷、電療、水療、蒸氣療法等,或是整脊、推拿、拔罐等民俗療法,也能收到一時的止痛效果。只是這些療法不一定都由專家處理,甚至也不一定能對症下藥,所以療效往往看個人運氣。不過雖然不一定能治癒,但至少能夠減少一些痛苦的折磨,也是不無幫助。

四、利用按摩的舒緩:當一個人咳嗽不止時,有人幫他拍拍背部,咳嗽就能舒緩一些;有的人手腳痙攣,也可以幫他按摩,慢慢減輕疼痛。按摩有助於舒緩緊繃的肌肉,可以促進血液流通,所以有助疼痛的減輕。

五、透過針灸的治療:有的人在疼痛難忍時,例如頭痛、胃痛等,也可以求助針灸療法。只是針灸必須找對穴位,而且要對症下針,否則病情不但沒有減輕,有時也會有危及生命的風險,所以要謹慎求醫。

六、使用麻醉的藥物:利用麻醉藥止痛,這是西醫最常使用的方法,尤其現在有一些癌末病人,有時疼痛難忍時,只能靠施打嗎啡等麻醉劑來止痛。另外,開刀時更要施打麻醉針來減輕開刀的痛苦,所以現在醫療技術能夠日進千里,麻醉醫學的發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其實,在很多止痛的方法當中,真正的止痛藥在於個人的心。佛教里有一則故事,有一個優婆先那比丘尼被毒蛇所咬,當他向舍利弗尊者交待後事時,舍利弗懷疑說:‘你看起來神色自若,一點也不像被毒蛇咬到的人。’優婆先那說:‘我現在正在觀“空”,毒蛇能咬我的“色身”,但不能咬“空”。’所以,真理最能減輕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