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因為做到了它無數菩薩都成佛了


時間:2018/5/15 作者:君合

戒如明日月,亦如瓔珞珠,微塵菩薩眾,由是成正覺。——《梵網經》

【注釋】戒如日月明,亦如瓔珞珠者,乃盛讚持此戒之功德,謂戒能除罪霧,有如杲日,能照夜暗,有如皓月,能療眾生貧窮,有如瓔珞珠,此就菩薩“三聚淨戒”的“攝律儀”義而言。又太陽能生長萬物,月可使人得清涼,“瓔珞珠”富有法財,故以喻此梵網菩薩戒之能生長萬善如日,能得清涼如月,能長善法財如瓔珞珠,此就攝善法義而言。

另外,用日月麗天,無不瞻仰,瓔珞在身,觀者愛敬,來比喻持戒在躬,莊嚴在體,眾生無不歸依崇敬,這是就菩薩三聚淨戒的“攝饒益眾生”義而言。微塵菩薩眾,由是成正覺,此乃說此戒功德之具體實證,謂已有如微塵數的菩薩眾,因持此菩薩戒而成正覺。

【備註】《梵網經》,姚秦鳩摩羅什法師譯,上下兩卷。上卷敘述釋迦牟尼問盧舍那佛,問一切眾生以何因緣得成菩薩十地之道等。下卷主要述說菩薩的十重四十八輕戒相,稱《梵網菩薩戒本》,即現今漢地所受持的出家菩薩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