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如果人只有福報沒有智慧就會被福報所害


時間:2018/5/15 作者:君合

本源法師

如果一個人修學菩薩道,這個必須要知道:不要著相,要具足三輪體空的智慧去行布施,這樣所得到的是無漏的福德。我們現在修行,看有多少人知道無相而行布施?不知道。你看為什麼我們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其實就是不明理。我們現在都是比較執著於相,做事情執著於相。所以如果用《金剛經》的思想去做事情,那就沒有絲毫的壓力,很輕鬆、很自在,而且積累無漏的福德。

《金剛經》講到了著相布施,佛經常用比喻: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去行布施,所得的福報在世間法來講是非常之大,雖然之大,但它還是有數目的。這樣所得的福報是虛妄的,早晚要喪失。而且對於一個人來講,如果說單有福報沒有智慧是很危險的。智慧是眼睛,你福報越大,你造惡業的機會也就越大,福報大的人,成就快,但是墮落也快。

所以大家要知道,有福報也要有智慧。如果你沒有智慧,福報大,你造惡業也最容易,墮落得也就越快。但是如果你有大福報、大智慧的話,成就也就越快。如果我們不著相去行布施,哪怕是布施一個蘋果,我們不著相去供養佛,所得的福德是虛空遍法界,就是無漏的福德,是成佛的資糧。佛陀在此地,比喻說道,當一個人不著相去布施,就好比太陽高照,在陽光照耀之下,看到無量的珍寶,取之不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