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生中最可怕的兩個字猶如致命毒蛇


時間:2018/5/15 作者:君合

聖嚴法師

世間一切皆如過眼雲煙,生活不過是彈指一揮的區區數十年,悲歡離合也都是一瞬間的體驗,我們存在,所以我們思考;我們思考,所以我們懷疑。我們在懷疑中尋找生存的理由,尋來尋去,卻仍舊迷茫。

貪嗔痴慢皆是煩惱,疑也同樣會生“苦”:比如當我們接受朋友的邀請,享受了美味的晚餐之後,懷疑朋友是否有求而來,既是對朋友誠意的一種污衊,同時也會給自己背上沉重的負擔;比如當我們站在起跑線上時,卻開始懷疑自己奔跑的速度,又怎么能在運動之中體驗到釋放的快樂?懷疑,就像毒蛇,無論咬到誰,都是致命的。

聖嚴法師認為,凡是自信心薄弱的人,都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不但懷疑自己,同時也懷疑別人。人應該拋卻疑慮、相信自己,否則就難以成事;而對他人的懷疑則容易樹敵,以致四面楚歌。無論於己於人,疑心即生暗鬼。倘若處處起疑,不如採取一種信任的態度,既是自信,也是信人,從而既解脫了自己,也解脫了他人。

很多修行之人雖然每天坐禪誦經,其實心中時時起疑,懷疑佛是否存在,懷疑所謂的西方世界是否極樂,更加懷疑自己是否能夠修成正果,其實眾生皆有佛緣,本心也是佛心。真正的佛並沒有人們想像中的一臉佛氣,他往往就是最平凡普通的一位。因為平凡是佛,眾生本平凡,皆可成佛。修行之人,要有這樣的自信。

有個人為南陽慧忠國師做了二十年侍者,慧忠國師看他一直任勞任怨、忠心耿耿,所以想要對他有所報答,幫助他早日開悟。

有一天,慧忠圓師像往常一樣喊道:“侍者!”

侍者聽到國師叫他,以為慧忠國師有什麼事要他幫忙,於是立刻回答道:“國師!要我做什麼事嗎?”

國師聽到他這樣的回答感到無可奈何,說道:“沒什麼要你做的!”

過了一會兒,國師又喊道:“侍者!”侍者又是和第一次一樣的回答。

慧忠國師又回答他道:“沒什麼事要你做!”這樣反覆了幾次以後,國師喊道:“佛祖!佛祖!”

侍者聽到慧忠國師這樣喊,感到非常不解,於是問道:“國師!您在叫誰呀?”

國師看他愚笨,萬般無奈地啟示他道:“我叫的就是你呀!”

侍者仍然不明白地說道:“國師,我不是佛祖,而是您的侍者呀!您糊塗了嗎?”

慧忠國師看他如此不可教化,便說道:“不是我不想提拔你,實在你太辜負我了呀!”

侍者回答道:“國師!不管到什麼時候,我永遠都不會辜負您,我永遠是您最忠實的侍者,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

慧忠的眼光暗了下去。有的人為什麼只會應聲、被動,進退都跟著別人走,不會想到自己的存在?!難道他不能感覺自己的心魂,接觸自己真正的生命嗎?

慧忠國師道:“還說不辜負我,事實上你已經辜負我了,我的良苦用心你完全不明白。你只承認自己是侍者,而不承認自己是佛祖,佛祖與眾生其實並沒有區別。眾生之所以為眾生,就是因為眾生不承認自己是佛祖。實在是太遺憾了!”

慧忠國師一片苦心,可惜他的侍者卻未能領悟他的深意。他只認為自己是一個卑微的侍者,而從未想到自己其實也有一顆佛心。每一個單獨的生命都是平凡的,但是卻仍然各有各的風采,假如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獨一無二,又怎么能夠揮毫勾畫出唯獨屬於自己的生命藍圖?

自信是消除疑心的起點,信人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提升。在與人交往時建立互信的關係,才能給雙方以真正舒心的環境。聖嚴法師說:“正確堅定的信心,是成就佛道的起點,是成就功德的基礎,可以增長一切美好的事業,可以滅除一切疑難及困惑,可以展現開發成佛之道的因緣。”信任是一種有生命的感覺,也是一種高尚的情感,更是一座連線此心與彼心的彩虹之橋。自信是一種風采,信任是一種美德,它展現著自我的魅力,也溫暖著他人的心靈。我們接過他人遞過來的鮮花,要相信花朵是芬芳的;我們品嘗親人精心準備的晚飯之前,要相信飯菜是美味的;我們打開久閉的窗戶,要相信撲面而來的空氣是清新的。這樣,眼中的世界也必然會更加美好。

本文摘自《每天懂一點淨化身心的禪心佛語:聖嚴法師開示心理減壓秘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