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十則佛教小故事助你參禪悟道


時間:2018/5/15 作者:君合

一、放下

兩位禪者走在一條泥濘的道路。走到一處淺灘時,看見一位美麗的少女在那裡躑躅不前。由於她穿著絲綢的羅裾,使她無法跨步走過淺灘。

「來吧!小姑娘,我背你過去。」師兄說罷,把少女背了起來。

過了淺灘,他把小姑娘放下,然後和師弟繼續前進。

師弟跟在師兄後面,一路上心裡不悅,但他默不作聲。晚上,住到寺院裡後,他忍不住了,對師兄說:「我們出家人要守戒律,不能親近女色,你今天為什麼要背那個女人過河呢?」

「呀!你說的是那個女人呀!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到現在還掛在心上?」

二、還要我放下什麼

唐代,嚴陽尊者問趙州禪師:「一物不將來時如何?」

——大意是:在禪修的道路上,我拋棄了一切,下一步怎麼做?

趙州禪師答:「放下吧。」

嚴陽尊者說,已經兩手空空,還要我「放下」什麼?

趙州禪師指示他:「放不下,那就把它挑起來!」

嚴陽尊者聽到這裡,忽然有所領悟。

三、洗缽去

唐代時,有參學禪法的僧人不遠千里,來到河北趙州觀音院(今柏林禪寺)。早飯後,他來到趙州禪師身前,向他請教,「禪師,我剛剛開始寺院生活,請您指導我什麼是禪?」

趙州問:「你吃粥了嗎?」

僧人答:「吃粥了。」

趙州說:「那就洗缽去吧!」

在趙州禪師話語之中,這位僧人有所省悟。

趙州的「洗缽去」,指示參禪者要用心體會禪法的奧妙處,必須不離日常生活。這些日常的喝茶吃飯,與禪宗的精神沒有絲毫的背離。

四、一切都在

有好多天,一休和尚獨坐參禪,默然不語。師父看出其中玄機,微笑著領他走出寺門。寺外,一片大好的春光。放眼望去,天地間瀰漫著清新的空氣,半綠的草芽,斜飛的小鳥,動情的小河……

一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偷窺師父,師父正在安祥打坐於半山坡上。

一休有些納悶,不知師父葫蘆里賣的什麼藥。

過了一個下午,師父起身,沒說一句話,打個手勢,他把一休領回寺內。

剛入寺門,師父突然跨前一步,輕掩兩扇木門,把一休關在寺外。

一休不明白師父的旨意,獨坐門外,思悟師父的意思。

很快天色就暗了下來,霧氣籠罩了四周的山岡,樹林、小溪、連鳥語水聲也不再明晰。

這時,師父在寺內朗聲叫一休的名字。

一休推開寺門,走了進去。

師父問:「外面怎麼樣?」

「全黑了。」

「還有什麼嗎?」

「什麼也沒有了。」

「不」,師父說:「外面,清風、綠野,花草,小溪……,一切都在。」

一休忽然領悟了師父的苦心。

五、磨磚作鏡

道一十二歲時到南嶽衡山,拜懷讓禪師為師,出家當了和尚。

一天,懷讓禪師看道一整天呆呆地坐在那裡參禪,於是便見機施教,問:「你整天在這裡坐禪,圖個什麼?」

道一說:「我想成佛。」

懷讓禪師拿起一塊磚,在道一附近的石頭上磨了起來。

道一被這種噪音吵得不能入靜,就問:「師父,您磨磚作什麼呀?」

懷讓禪師:「我磨磚作鏡子啊。」

道一:「磨磚怎麼能作鏡子呢?」

懷讓禪師:「磨磚不能作鏡子,那麼坐禪又怎麼能成佛呢?」

道一:「那要怎麼樣才能成佛呢?」

懷讓禪師:「這道理就好比有人駕車,如果車子不走了,你是打車呢?還是打牛!」

道一沉默,沒有回答。

懷讓禪師又說:「你是學坐禪,還是學坐佛?如果學坐禪,禪並不在於坐臥。如果是學坐佛,佛並沒有一定的形狀。對於變化不定的事物不應該有所取捨,你如果學坐佛,就是扼殺了佛,如果你執著於坐相,就是背道而行。」

道一聽了懷讓禪師的教誨,如飲醍醐,通身舒暢。

六、人生鹹淡兩由之

1925年初秋,弘一法師因戰事而滯留寧波七塔寺。

一天,他的老友夏丏尊來拜訪。他看到弘一法師吃飯時,只有一道鹹菜。

夏丏尊不忍地問:「難道這鹹菜不會太鹹嗎?」

「鹹有鹹的味道。」弘一大師回答道。

吃完飯後,弘一大師倒了一杯白開水喝。

夏丏尊又問:「沒有茶葉嗎?怎么喝這平淡的開水?」

弘一大師笑著說:「開水雖淡,淡也有淡的味道。」

七、八風吹不動

蘇東坡在江北瓜州任職時,和一江之隔的金山寺住持佛印祥師是至交,兩人經常談禪論道。

一日,東坡居士自覺修持有得,即撰詩一道: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詩成後遣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品賞,禪師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即叫書童帶回。

蘇東坡以為祥師一定是對自己的禪境大表讚賞,急忙打開,一看只見上面寫著兩個字:放屁。

這下東坡居士真是又驚又怒,即刻乘船過江找佛印理論。

船至金山寺,禪師早已在江邊等候,蘇東坡一見佛印立即怒氣沖沖的說:「佛印,我們是知交道友,你即使不認同我的修行,我的詩,也不能罵人啊!」

禪師大笑說:「咦,你不是說『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個屁字,就讓你過江來了?」

蘇東坡聽後恍然而悟,慚愧不已。

八、佛法大意

白居易向鳥巢禪師請教:「佛法的大意是什麼」

鳥巢禪師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白居易鼻孔里哼了一聲,說:「這個,三歲的小孩也知道這樣說。」

鳥巢禪師說:「雖然三歲的小孩也說得出,但未必八十的老翁能夠做到。」

白居易心中服膺,便施禮退下了。

九、求人不如求己

佛印禪師與蘇東坡同游靈隱寺,來到觀音菩薩的像前,佛印禪師合掌禮拜。

忽然,蘇東坡問了一個問題,「人人皆念觀世音菩薩,為何他的手上也和我們一樣,掛著一串念珠?觀世音菩薩念誰?」

佛印禪師:「念觀世音菩薩。」

蘇東坡:「為何亦念觀世音菩薩?」

佛印禪師:「他比我們更清楚,求人不如求己。」

十、先把你的杯子空掉

有一天,一位在大學裡教授禪學的教授來請教南隱禪師,什麼是禪。

南隱禪師以茶相待。他將水注入來賓的杯中。杯子滿了,南隱禪師好像沒有發覺,他繼續往杯子裡注水。望著茶水溢出杯來,滿桌都是,教授忙著用紙巾拭水,並對南隱禪師說:「杯子滿了,茶水已經漫出來了,禪師不要再倒了。」

南隱禪師停下來。

「你就像這杯子,」他微笑著說:「你的頭腦里裝滿了你對禪的看法和想法,卻來問我。如果你想讓我說如何是禪,你得先把自己的杯子空出來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