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個妓女原來是鬼神專門給他安排的


時間:2018/5/15 作者:反求諸己

一、凶財凶出

獻縣有個小吏姓王,善於寫文書,設法從中牟取別人的錢財。但是每當他有了一些積蓄,就一定會出現一件意外的事情把這些錢財花費掉。

有一個城隍的道童,晚上在屋檐下走,聽見兩個小吏拿著小本在對著算帳。其中一個說:「他今年積得挺多的,怎麼讓他花掉?」道童覺得奇怪,心裡琢磨這是怎麼一回事,就聽見另一個說道:「一個翠雲就夠了,不需要太痲煩的辦法。」這個廟以前常常碰見鬼,道童也習以為常了,因此不覺得害怕。但是就是不知道他們所說的翠雲是誰,也不知道是要花掉誰的錢。

不久,有一個年紀不大的妓女翠雲來到這裡,王某非常喜歡她,積蓄的錢十分之九都為她花掉了。不久王某又染上了惡瘡,用盡了各種辦法,等他病好了,錢也花光了。別人估算了他一生牟取的錢財,曲著指頭算算大概有三四萬兩銀子。王某後來突然發狂病死了,竟然連埋葬的棺材都沒有。

二、殺人償命

乾隆戊午年夏天,獻縣修城。差役了幾百個工人,把原來的城牆拆掉,從上面把破磚頭扔到城下去。城牆下面也有幾百個工人在用荊筐運磚。飯熟就敲梆子大家一起吃飯。

正在大家吃飯的時候,有一個工人辛五告訴別人說:「剛剛我運磚頭的時候,忽然聽見耳邊有人大聲的說:『殺人償命,欠債還錢,你知道嗎?』我回頭看了看,什麼也沒看到,真奇怪。」過了一會大家又忙碌起來,磚頭像下冰雹一樣從城牆上扔下來,一個磚頭正好打中了辛五,辛五的頭開裂了,當時就死了。眾人大驚,叫喊吵鬧起來,到最後也沒有弄清楚是誰扔的,官府也審問不出來,只好讓工頭出了十千錢,給辛五買了棺材,把它安葬了。這才知道辛五上一世欠了打他的人的命,工頭上一世欠了辛五的錢,其中的因果糾纏,最終還是一一對應。如果沒有鬼神先告知的話,誰不會以為這是偶然發生的事情呢?

節選自《閱微草堂筆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