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什麼叫解脫自在?不需要充面子,不必別人評論高低


時間:2018/5/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人問我:「師父,你好好的人生不過,為什麼出家?」我經常告訴他們:「我追求自由。」各位,有人以為離開監獄就是自由,其實不是。佛經上說,關在監獄還有出獄的一天,但世間的情愛系縛眾生,比監獄牢固;如果我們出去又被感情綁住,被錢財、欲望、藥物,乃至面子綁住,等於永遠活在監獄中,無法解脫。

出家人都將這一條鏈子(念珠)戴在身上,有人戴在手上,意思很像腳鐐、手銬,它的意思是:練習控制自己,不需要女人、不需要錢財,不必與人爭高低,這是真解脫。各位以後出去,如果人家問你:「哪裡來的?」你告訴他:「岩灣畢業的」。你若覺得難為情,表示你沒有解脫,怕人知道。什麼叫解脫?過去當老大,恐嚇、勒索、逞凶、鬥狠,現在從岩灣出來了,決定金盆洗手,也懂得孝順父母,疼惜妻兒,服務社會。

什麼叫老大?過去當別人的老大,活在別人眼中,比大、比凶、比狠,那叫沒有自由,現在要作自己心靈的老大,當生命的老闆。

我認識很多董事長,很可憐的,想盡辦法充面子,每天拼錢,拚命,穿金戴玉,開好車,不像我們,騎個機車也很快樂,坐捷運也很自在。男人喜歡被人叫一聲老大,被打死也沒關係,成了面子的奴隸。什麼叫解脫自在?不需要充面子,不必別人評論高低,看重自己,懂得降伏自己,那才稱為老大。

各位應該做真正的老大,下課後回到舍房開始想,父親站右邊,母親站左邊,虔誠拜下去,降伏自己的習氣,這叫老大;當面子的奴隸,叫老小。所以各位,真正的老大能征服自己,控制自己,甚至各位也可以練習當出家人,反正已經剃了光頭,又穿制服,只差吃素而已,當然也可以申請吃素,為父母吃素,控制舌頭不去滿足欲望。「素食者」聽來很消極,其實那才是真積極,真正有力量的人是素食者。所謂「阿羅漢」就是因為他能征服自我的欲望,斷除貪、瞋、痴三毒,殺盡心中的盜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