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須從觀察自己身心的無常開始


時間:2018/5/15 作者:蔡工

有些人坐禪,會一直坐到陷入恍惚,幾乎就像死了一樣,無法分辨東南西北。別如此極端!若想睡覺,就起身行禪,改變姿勢,增長智慧。若真的累了,便休息一下,醒來就繼續修行,別讓自己陷入恍惚。你一定要如此修行,有理性、智慧與警覺。

修行,從自己的身與心開始,了解它們都是無常的。

當你發現食物美味時,將這點記在心裡,一定要告訴自己:「那並不確定!」你必須先發制人,通常每次都是它先出手,不是嗎?若不喜歡什麼東西,你就會為它所苦。事物就是如此打擊我們的,你永遠無法反擊!

在一切姿勢中修行,行、住、坐、臥——你可以在任何姿勢下感受憤怒,對嗎?當在走路、坐著或躺下時,都會憤怒,你可以在任何姿勢下感受貪慾。

因此,修行一定要延伸到所有姿勢,它必須前後一致,別只是裝腔作勢,要真的去做!在坐禪時,有些事情可能會生起,在它平息之前,另一個又冒上來。每次當這些事出現時,都只要告訴自己:「不確定,不確定。」在它有機會打擊你之前,先出手。

現在,這是重點。若知道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所有的想法便都會逐漸放鬆。當省察每件通過事物的不確定性時,你會看見所有事件走的都是同一條路。每次任何事情生起,你都只需要說:「喔,又來一個!」

若心是平靜的,它就會如平靜的流水。

你看過平靜的流水嗎?就是那樣!你曾看過流動的水與寧靜的水,但可能從未來未看過寧靜的流水。就在那裡,就在思想無法帶你達到的地方——就在平靜中,你能增長智慧。

你的心會如流水,但它是寧靜的,寧靜而流動,因此,我稱它「寧靜的流水」,智慧會在這裡生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