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歷代高僧大德,對於情愛,有著什麼樣的開示:


時間:2018/5/15 作者:mybb03

歷代高僧大德,對於情愛,有著什麼樣的開示:

讓我們看看歷代的高僧大德,對於夫妻的情愛,有著什麼樣的開示:

01虛雲老和尚:

《楞嚴》一經由阿難發起作我們的模範。全經著重說一“淫”字,由這“淫”字,說出很多文章來。(詳見《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第一百一十三頁)

《圓覺經》:“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有種種恩愛貪慾,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慾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所以說:“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還愛為基”。(詳見《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第一百三十一頁)

02廣欽老和尚:

如果情執不斷,嘴裡念佛,念念還是墮娑婆。如果懇切至誠放下萬緣,那么一念之間便能到西方。萬緣牽扯,割捨不下,那么百年萬年還是在三界內。(詳見和裕版《廣欽上人行持語錄》第三十二頁)

我們這裡能看到十方人,形形色色,雙雙對對。年輕出家眾愛情惜別之念較重,看到情侶時,若被環境所轉,對他們生起羨慕之心,則是沒有道心。若認為他們這樣下去會墮落的,才是有道心。(詳見和裕版《廣欽上人行持語錄》第二0一頁)

愛情惜別,千萬劫也是在輪迴這些,也是為這些在輪迴。(詳見和裕版《廣欽上人行持語錄》第二二三頁)

03妙蓮長老:

六道眾生都在生死輪迴中,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一般人只知是從媽媽肚子來,不錯,是從媽媽的肚子來,但為什麼人會到媽媽肚子呢?因為有情慾,顛倒想,一有了顛倒想,霎時昏蒙就徑直投胎了。

什麼是顛倒想呢?

顛倒想就是慾念。人就是從動淫念而來,也就是中陰身來投胎時有此慾念。因為有情有愛,有愛就造“生”因,有生必有“死”,生死是個大苦趣呀!你想斷絕苦,就要斬情斷愛,千萬不可再有顛倒想。

要想了生死,不受凡夫之苦就不要生,不生才不滅,那就決定要斷淫慾,斷淫慾才是出世之道。所謂“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我們修行一定要出離三界。如果守五戒不邪淫,只可保人身,一定要不淫才能真正了生脫死,出離三界。(詳見《五戒是良師》第三十九頁至第四十二頁)

說到願生西方,念佛的人誰不願往生呢?可是這裡頭還有個重要的問題:願有兩種意義:[一是欣求──要歡喜生西方,二是厭離──要厭離這個世界。]要厭離它啊!什麼情情愛愛的,那都是魔,殺你法身慧命的魔,你還當它是怎樣的好,捨不得,說什麼我們要白頭偕老,長相廝守,死在一起…世間這一切不厭離,怎能生西方去?所以重在要“厭離”,那生西方就決定成就了。(詳見《法海釋疑》第三十三至第三十四頁)

當有人拉你(你)作惡或找你(你)麻煩時,沒有關係!只要念句“阿彌陀佛”就沒事。但怕的就是人家對你(你)好,就情情愛愛的沉迷下去…,我們凡夫一定要突破情感這一關,此關若不破,生死難了啊!

對於男女間的情愛,當用金剛利劍來斬,要斬情絕愛不可藕斷絲連,只要有一絲情愛在,就會被束縛住。是誰縛你?是你(你)自己啊!(詳見《往生有分》第九十二至第九十三頁)

04宣化上人:

千經萬論,三藏十二部,都是講這個“欲”的問題。我們初發心修行,最障礙我們用功的,就是男貪女,女貪男的淫慾心,這是最根本的問題。《楞嚴經》上說的很清楚:“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如想不除淫心而能成道,就像蒸砂欲想它成飯一樣,是不可能的事。(詳見《宣化上人法語開示》第九十至第九十一頁)

什麼是“無明”?較文雅的說,就是愚痴;若往顯明露骨來說,就是“淫慾心”。有了無明,就會發生男女的性“行為”,發生之後,就有了“識”(父精母血的胎兒),有“識”之後便有“名色”(名是心理,色是生理)。有了“名色”之後,便生“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具全,十月期滿,出生於人間,便有“觸”的感覺,能分別冷暖軟硬,有了感觸之後,便生“領受”的作用,在順境曉得快樂,在逆境曉得痛苦,隨時隨地生起“愛憎”的感情。有了愛心,就生出自私心,要占為己有。人貪戀財貨異性,而生出種種欲望。有了愛心,乃想盡方法,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因此盡造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詳見《宣化上人法語開示》第一百五十二頁至第一百五十三頁)

愛欲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從無始劫以來,生死不了,為什麼?就因為被“情愛”二字所害。若能斷欲去愛,才能超出三界,了生脫死。(詳見《宣化上人法語開示》第二百二十一頁)

05來果禪師:

要知身為淫本。防淫如防火,防愛如防賊;火不防既成灰燼,賊不防悉為賊有。(詳見《參禪普說》第六十九頁至第七十頁)

無始劫來攀情扯愛,極惡深交,致使改頭換面不知凡幾,直到今天再隨情慾轉去,辜負佛祖父母師長,何臉見人?(詳見《參禪普說》第八十六至第八十七頁)

06寶靜大師:

古今多少英雄漢,誰不於此茫茫慾海中,為恩愛奴,作色情魔?所謂:“汝愛我心,我憐汝色”。恩愛綢繆,曠劫相纏,無有了期。悲夫!色慾之害人,實甚於猛獸橫流,吾儕凡夫,應當猛省而討斥之…(詳見《修習止觀坐禪法要講述》第六十九至第七十三頁)

世無無因之果,果必有因。如桃樹由桃核而來,現在生死,由貪慾而生,吾人最初受生,亦由一念愛心而來,納想為胎,流愛成種。

吾人來世如何,不必問他人,問自心便知。吾等現須看破一切,斷去貪慾,切不可被其所迷,於無量劫中為恩愛奴。

所謂若欲放下即放下,欲待了期無了期,自己要向自己度,求人不如求自己。(詳見《寶靜大師全集》第九百五十六頁至第九百六十一頁)

07慈舟大師:

殺我、盜我、騙我者,作隨緣消舊業想。唯有“淫”,是不能作隨緣消舊業想的,這個業是不能隨緣消業的。別的戒自不犯,他犯只是片面的。淫戒,我淫他(她),他(她)也淫我,雙方犯戒,這個因果無有了期定規,要從此一刀兩斷,絕對不淫才好。(詳見《慈舟法師開示錄》第三十頁)

《楞嚴經》云:“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假如學佛法不劃清道路,就不能了生脫死。望大家念念之間,念茲在茲,將生死斬斷兩截,精進勇猛的修行。(詳見《慈舟法師開示錄》第三十五頁)

08印光大師:

若當臨命終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此至誠念佛之心,必定感佛大發慈悲,親垂接引…大家輪班助念佛號時,若見悲痛哭泣,則情愛心生,佛念便息矣。隨情愛心去,以致生生世世,不得解脫,欲生西方,萬無有一也。(詳見《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第一百四十四頁)

09蓮池大師

演蓮法師譯 良因札記

《圓覺經》上說:“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慾,故有輪迴。”是知輪迴以愛欲而為根本。

而此愛欲,雖千方百計想把它制伏,都難於除滅。

就算是像孟賁、夏育那樣的力士,也無法施展其勇力;即使像張良、陳平那樣的謀士也無所用其智;就連離婁、公輸般那樣聰明靈巧的人對愛欲也是無可奈何。

雖然佛經中也有介紹修習不淨觀以對治愛欲,然而博地凡夫障重染深,只見其淨,不見其不淨。觀法雖然精微,卻很少有成效顯著的。

然則對此愛欲到底該怎么辦呢?

佛經上說:“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今直接觀照這個淫慾的念頭,是從哪裡生出來的?

這樣研之究之,又一直研究下去,研之不休,究之不已,如老鼠鑽入牛角中,慾念總有了斷除滅的一天。

【贊曰】:

《楞嚴經》:“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因此要調伏這煩惱絕非易事,只有以各種方便來對治之。

宋朝靈芝律師開示:“當自悲嗟,深須勉強。或觀身不淨,即是屎囊;或諦彼淫根,實唯便道;或緣聖像,或念佛名,或誦真經,或持神咒;或專憶受體,或攝念在心;或見起滅無常,或唯識所變。”

方法固然要緊,更重要的是那念真正想對治的菩提心。

【原文】

圓覺謂輪迴以愛欲為根本。而此愛欲,百計制之,莫可除滅。

蓋賁、育①無所施其勇,良、平②無所用其智,而離婁③、公輸④無所著其明巧者也。

雖不淨觀⑤正彼對治,而博地凡夫障重染深,祗見其淨,不見其不淨,觀法精微,鮮克成就。

然則竟如之何?

經云:“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今觀此想,復從何生?研之究之,又研究之,研之不休,究之不已,老鼠入牛角,當必有倒斷處。

【注釋】

①賁、育:指孟賁和夏育。皆為戰國時代的著名勇士。孟賁能生拔牛角。夏育能力舉千鈞。

②良、平:指張良和陳平。皆為漢高祖劉邦身邊重要的謀士。

③離婁:古代傳說中的人名。亦作離朱。能見秋毫之末。據趙岐注《孟子·離婁篇》:“離婁者,古之明目者。黃帝之時人也。黃帝亡其玄珠,使離朱索之。”

④公輸:指魯班。姓公輸名般,春秋時魯國人,般與班同音,故稱魯班。他的工匠技術極為精巧。後世尊奉他為木匠、泥瓦匠、鐵匠、石匠的師祖,稱他為“魯班先師”。

⑤不淨觀:為五停心觀之一。指觀想自、他之色身不淨,以對治貪慾障的觀法。《大般涅盤經》卷三十六云:“若知是人貪慾多者,即應為說不淨觀法。”

以上幾位高僧大德的開示,相信對同修們來說,不僅是暮鼓晨鐘,簡直就是當頭棒喝!祖師大德們怕我們這些有情眾生,接受不了猛藥,所以很慈悲的用迂迴的方式開導我們,譬如用《無量壽經》的“清淨心”,《壇經》的“明心見性”,以及《心經》的“五蘊皆空”,和《金剛經》的“諸相非相”來點化我們,希望我們能循序漸進的有所領悟。但是在末法時期,若真下定決心要在今生往生,只有效法維摩詰居士的“雖有妻子,常示梵行”,以“誠敬心”服下這帖猛藥,才能拔愛樁,破情牢,了生脫死,親覲彌陀。

最後,謹以中峰國師的淨土偈,與同修們共勉之:

報君今日是十五,遙觀落日知懸鼓,

收拾身心歸去來,蓮花世界無諸苦。

報君今日是十六,念佛須當戒淫慾,

淫慾斷時生死斷,便是如來親眷屬。

(註:陰曆十五是滿月,表示往生成就。陰曆十六表示己錯過往生,原因是未能斷淫慾心,對此五濁惡世仍有留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