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聖賢錄續編新白話版1


時間:2018/5/15 作者:常念彌陀

淨土聖賢錄續編卷一

往生比丘第一

清性修

性修,不清楚他的出身。清順治年間,住在常德府圓照庵,吃穿簡樸,每天課誦彌陀上萬聲,寒暑不斷。遇到災荒年,將所有錢米布帛,都布施給饑寒孤苦的人。徒眾都責怪他這樣做,性修只有含淚念佛而已。七十歲時,一月前,自知時至。到期,含笑坐著往生,天樂空中迎接,遠近都聽到了。室內異香,一月不散。(《身世金丹》)

評說:不惜布施,就是貪業盡了。含淚念佛,就是瞋業盡了。自己儉約,就是痴業盡了。三業都盡,而往生品位必高。異香天樂,不是他梵行芬芳,心聲嘹亮的結果嗎?

清行修

行修,姓陳,是泰州沙村人。種地的農民,不認識字,沒有辦法生存。有一天,跳水求死,有白衣人救起他。三十一歲,出家為僧,冬夏就穿一件衲衣,苦行數年。朝拜普陀山,半道迷路,遇到老人引到自家住宿。等到天亮後,發現是在荒郊野地而已。回來後,用佛龕(小閣子)在南關外荒冢中打坐,曾經三十五天不吃東西,參向上的事(參禪)。一天夜深,有人敲擊佛龕,說:「你可以受法。」行修隔著龕見橋下有大船,燈火鼓樂經過,於是大悟。後來移住到覺印寺,精修淨業六年。康熙四年春天,對別人說:「明年六月二日,我要走了。」第二年初夏,人們都來問訊。州官恐怕他造謠惑眾,派兵把守,說:「到期不應驗,一定依法處置。」六月初一,還是沒事一樣,人們為他擔心。第二天早起,寫偈語說:「慧日中天照大千,晝行禮拜夜參禪。眉間斜掛吹毛劍,地獄天堂任我前。」遂後端坐龕中,讓別人抬到一座橋上,說:「不行,這地方的人都是畜形啊。」抬到東壩橋,說:「讓我面向南方。」手拿木魚念佛。這時輕煙一縷,從鼻端冒出,須臾烈火燃起。木魚聲佛聲,琅琅直達雲天。忽然聽到龕里轟響聲,龕頂飛起落在百步外。火滅後,遺留一物,形狀如蓮華,白色堅硬不碎。(《揚州府志》,《蓮藏》,揚州府志記載行修十一月朔圓寂,與蓮藏互異。)

評說:冒火焚身,不是扭捏作態能達到的。沒有得道的,千萬不要萌生這樣的妄想,以免著魔發狂,永墮惡道而已。

清忍生

忍生,姓李,是山西平陽府的世家子弟。從小討厭俗事,四十四歲時,出家參禪,深有領悟,崇尚念佛法門。遊歷到泰州,遇到下河楊居士,建庵供養,忍生就當即閉關,精修淨業,化導各莊的善信居民。後來因為下河被水淹,忍生又到本州勸化,家家念佛。康熙八年正月初,忍生預知時至,告辭所有信眾。十九日,沐浴更衣,囑咐大眾念佛緊要,遂後盤坐往生,異香充滿室中。到二十六日,抬佛龕到野外,遺體冒火自焚了。(《蓮藏》)

清仁筏

仁筏,姓裴,是常州北郭人。父母早逝,家業凋零,為別人打工。三十多歲時,聽到淨土法門,於是發心出家。募捐刊印淨土經書,廣傳信眾。後來受華山具足戒,修習禪定,每夜必定坐幾柱香的時間。康熙十九年七月,忽然示現病態,二十一日,告別友人。第二晚五更時,對他的徒弟說:「我走了。」就整理衣服盤坐。有僧人在旁邊,默誦佛號,仁筏說:「佛須朗朗地念。」接著高聲一句佛號就往生了。(《蓮藏》)

清實王永

實王永,字珍輝,姓陳,是鳳陽府霍邱縣人。出生時,祥光照亮鄰居,異香滿室。幼年有奇相,皮膚不沾污垢,性情仁慈,喜歡聽僧人誦經。上私塾讀書,過目不忘,老師很喜愛他,對他父母說:「這孩子實在不是塵俗中的人,是佛門法器,不要搞錯了培養啊。」父母同意,就送到本縣的大悲庵,依心開和尚剃髮。接著受具足戒,研究《華嚴經》、《涅槃經》等大部經典,好像過去修習過。後來移住龍潭下院,一心修持淨業,三十年如一日。康熙六十一年春,示現微病,自知世緣盡了,囑付院中事務後,只專注念西方淨土。到三月四日早上,要熱水洗浴,召集眾人一起念佛號數百聲,平靜往生了。火化時,火光如五色雲霞,散布四邊山上。享年四十八歲,僧臘三十一年。(《南山宗統》)

清常智

常智,字聞慧,是淮安沭陽人。從小喜歡禮拜觀音大士。長大後,披上緇衣出家,投奔聞思寺受具足戒。有一天,隨眾人課誦,念到《心經》的「無罣礙」句,胸中的疑團,一時化解。於是渡江,遍游名剎,參訪各位善知識,參了很久,沒有收穫,回來就專修淨業,精嚴戒行。凡是別人有過失,必定循循善誘,有不謙遜的,也必定委婉勸走,始終沒有怒色。又與各位同志結社修懺,幾月前,就知道往生日期,告訴同社的信眾。到期,召集眾人禮拜佛,要熱水沐浴,盤坐往生了。火化時,有紫色蓮華大如斗,從火光中湧出。上面有重光,影影如常智的樣子,很久才散去,人們都看見了。(《南山宗統》)

評說:明師沒有超過彌陀了,善友誰如一生補處呢?古人曾說過了。看後世的沙門,輕視淨土,往往認為是著相菩提。若不是過去世具有慧根,真明白大道的,少有不被那話迷惑動搖了。常智的參訪沒有收穫,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多麼的幸運。

清絡絲僧

絡絲僧,不知是什麼人,住在杭城的東園。出家前靠纏絲為生,後來放棄這個生計出家,所以叫絡絲僧。獨自住在破庵,晝夜念佛不斷,但沒有辦法生活,對他的舊主人說:「只管我的飯,仍然為你纏絲,可以嗎?」主人同意。有飯吃後,就一邊手纏,一邊口裡念,沒有別的事了。這樣數年,有一天,帶碎紙滿筐,向西泠居士吳樹虛,要換一百錢。問是何故。僧慢慢回答說:「老居士前不敢隱瞞,我某天要回西方,打算買柴一擔而已。」吳說:「果然是這樣,我供養師父柴。」僧合掌感謝,擔柴回去,並期望吳在某時親臨,給他作證明。吳到時前往,那僧已經堆積柴座,盤坐在上面,四麵點火。僧在火中舉手告別,忽然用手一抹臉,頓時現出黃金色,頃刻燒盡了。吳喟然嘆道:「古德的神奇事跡,今天再現了。」(《染香集》)

評說:堆積木柴自焚,與行修的鼻端冒火,相同又不相同。雖然如此,怎麼知道他的焚燒,不是三昧火呢?

清廣志

廣志,字爾立,是會稽人。出家後,結茅廬在天台黃金洞,專修淨業。蘇州的殷天成,到天台供養僧人齋飯,敬服他的道行,請他住到吳山的接引庵,有三十多年。隨機化導,指歸淨土,隨從他受戒的,累積有一百人。曾經定期念佛,晝夜不斷念佛聲。他的弟子造之,見廣志經行的地方,有大字阿彌陀佛,放金色光,很驚訝,就去問廣志,廣志說:「是你自性的光發現罷了。」乾隆二十六年四月十五日,要弟子四人到庵堂供佛,臨別對他們說:「明天中午前,要來送我。」到期,眾人來了,焚香,念誦佛號一千聲,端坐往生了。(《西方公據集驗》)

清道證(梅松)

道證,是杭州人,住在郡東的大椿禪院。為人誠實,專修淨土。每天三時,燒香作為計時,長跪佛前,虔誠持念佛名號。八十歲時,有一天對眾人說:「來年二月十二日,我回西方了。」到期,沒有病態。有人取笑說:「今天是二月十二日了,師父為什麼不回西方?」道證吃驚說:「今天真的是華朝節嗎?」當即沐浴焚香,召集眾人然後往生了。有僧人梅松,與道證同修淨土,住在妙嚴寺。當夜,夢中有人告訴他說:「道證師往生了,你為什麼不送一送呢?」梅松醒來急忙去看道證,撫摸他的背說:「平日互相知己,臨走怎麼沒有訊息?雖然如此,我也不久於人世了。」回去三天,也往生了。事情發生在乾隆三十年。(《染香集》)

評說:到期卻忘了回西方,臨走卻沒有訊息,因為是無心生死啊。梅松隨在道證的後面,不是淨業成熟能做到嗎?

清千一

千一,字遠人,姓王,是海寧人,住在西湖的昭慶寺。嚴謹持守戒律,精勤念佛,喜歡寂靜,他的居室取名叫廬山僻處,表明潛心修行。乾隆四十三年秋天,同修佛法的友人來訪,千一說:「您來得正好,我要回歸西方,您可以作證明啊。」說完偈語就坐化往生了,安放他遺骨的塔在寺院的東邊。(《染香集》)

清徹迷

徹迷,姓鍾,是嘉興人。為人樸實,中年投奔海寧護國院定高和尚剃髮出家,一心修淨業。後來移住到延恩寺,出入持念佛珠默默觀想,沒有什麼特別,人們多有忽略他。有一天,對大家說:「我要告別各位了。」眾人問去哪裡,答:「往西方去。」眾人都笑他。過後幾天,從外面回來,又對別人說:「今天決定走了。」頃刻間,更衣盤坐,大聲說:「我走了。」就寂靜了。眾人呼喚他,已經往生了。當時是乾隆五十六年。(《染香集》)

清嵩安

嵩安,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舒縣的白衣庵。性情愚鈍,在慈濟寺的履實和尚那裡受戒。過去世有信根,荎村道人教他念誦《法華經》,很有領悟。後來一心念佛,晝夜不斷。晚年得腹鼓病,自知是定業,坦然不介意,念佛如平常一樣。病重後,徒眾去看望他,嵩安制止,屈指計算說:「應當在某天來問候。」到期,沐浴更衣,告誡徒輩「不要哭泣,須要高聲念佛,助我往生」。然後,平靜往生了。(《蓮宗集要》)

清邁春

邁春,姓周,是桐縣人。幼年讀書聰慧,喜好佛典。十九歲時,遊覽靈隱寺,登上法堂,見到「心空及第」的匾額,有省悟。出家在天竺延壽堂,遍訪名山善知識,進入福嚴室。樹蓮和尚知道他是法器,有一天問道:「煩惱起時,怎麼止息?」邁春說:「本性清淨,有什麼煩惱?」蓮師很契重,就傳交大法。邁春雖然得法禪宗,但崇尚淨業,就住到雲峰寺,率眾人念佛,約定二十一天為一周期,周而復始,數年不斷。又結期一百天,晝夜持念,不上床睡覺。嘉慶十二年冬天,沐浴後端坐,對眾人說:「剛才見到鸚鵡念佛法僧,聲音微妙,特別可樂啊。」合掌就往生了。(《染香集》)

清律淨

律淨,字明徹,姓錢,是湖州德清人。四十歲時,出家到杭州慈聖庵。隨後到東園德寧庵,把念誦《法華經》作為每天的功課,二十年不間斷。有一天,法友告訴他戒乘的話:「你道心如此堅固,若把念佛回向,更好了。如智者大師得法華三昧,尚且要求往生淨土,你為什麼不呢?」因此拿出《淨土十疑論》給他看。律淨猛然有省悟,從此念誦經完畢,就念佛回向。又一年多,嘉慶十一年七月,告訴他的徒弟增秀說:「我中秋前,就往西方。」八月二日,又說:「初七日卯時就走了。」問怎麼知道。律淨笑道:「水到渠成。」到期去看,已經換新衣盤坐。當時鄰僧多來念佛相助,律淨制止說:「用功全在平日,臨到渴時挖井幹什麼?」然後移坐到佛龕中,說偈語:「吾年六十九,真實不虛口。放下者雙手,直往西方走。」合掌就圓寂了。(《染香集》)

評說:前面的仁筏,嵩安二人,都讓人高聲唱佛,說明助緣的緊要了。而這臨到渴時挖井,正是他的功夫已經純熟,勉勵人精進罷了。三昧沒有成就的,千萬不要拿這作藉口。就是已得三昧,也應當提倡助念,期望這樣能普利一切眾生。這話雖然高超,不值得效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