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一家飽暖千家怨,福報要大家分享


時間:2018/5/15 作者:心愿

老法師在這一段裡面,這一段裡面就是,對自己揮霍千金,對別人一毛不拔,而且有錢就驕傲,有錢就傲慢。老法師特別提醒我們,要多做布施。老法師說,「一家飽暖千家怨」。他說,這是我們中國人講的一句老話,「一家飽暖千家怨」。你的日子怎麼過呢?你一個人富有,你居住的地方都是窮人,貧窮人,他們要找你痲煩,他們把目標都對著你,那麼你這個後果就不堪構想。

像我們這裡曾經發生過一個案子,這表示因緣果報真實不虛。我們這邊在台中,前幾年發生一個案子,擄人勒索後來撕票的殺人案件。有一位經營計算機網站、賭博網站的一位負責人,在我們台灣省的台中。他那個賭博的網站經營得非常大,甚至經營到國外去,你可以在網站簽賭。所以他的身價,據說有百億以上台幣,一百多億台幣的財產。那麼有一天他就去出國,回來以後,歹徒竟然是他的司機。他的司機到台灣的桃園中正機場去接他,用那個七人座的車子接他,然後在高速公路上就綁架他。最後在車上,大概應該是有同夥的嫌犯,給他一陣的苦打以後,要逼他拿出勒索的金錢出來,要勒索他金錢。大概是這一位賭博網站的負責人不願意拿錢,最後在車上被殺死,棄屍在台南的山區裡面,手上還帶著百萬的名表。

這就是這裡講的,「一家飽暖千家怨」。你有錢是因為過去生財布施,所以要怎麼辦呢?老法師說,真正聰明人,自己有福報,要分給一個地區共享。當然剛才講這個人,是做不義之財。他說,首先你要有懺悔心,要改過,要改邪歸正。你這個不義之財,讓人家簽賭以後,簽你的賭博網站,有時候就會傾家蕩產,還有很深的因果在裡面。

那如果你是富貴人家,你在這個地方是一個巨富,在這個村落裡面,或是在這個城市裡面,是一個有錢人家的話,你要怎麼做呢?老法師說,你應該把福報跟這個地區的人分享。比如說,誒,你可以成立獎學金啦,你可以在回家鄉頒布獎學金給這些清寒子弟啦。有災難來的時候,你應該發動救濟啦,要賑災啦,要救濟啦。或者你到地方去,你在這個地方,特別貧窮的地方,你去拜訪這些鄉鎮公所,去跟他,請他提供在這個鄉裡面,這個市裡面窮困人家,特別窮的人家的名冊,你能夠發放救濟的救濟金跟救濟物品,去跟他做慈善關懷。像我們台北升恆昌公司,江董事長他帶領他的兒子、他的家人、他的幹部、他的公司員工。利用員工自己的休假日,還不是公司給你公假,而是用你自己的休假,去養老院,去孤兒院,去慈善機構,去行善布施,去關懷獨居老人。

老法師說,真正聰明人,自己有福報分給一個地區共享。像升恆昌公司,就是把福報跟全台灣共享,那就不會「一家飽暖千家怨」,那就會把福報給大家分享,那就是菩薩有福德,不受福德。《金剛經》裡面這樣講,菩薩有福德,不受福德。你把福報分給一個地區共享,沒有一個人不歡喜的。所以升恆昌公司,如何去關懷這些慈善機構,收容機構,或是獨居老人,孤兒院。誒,輿論媒體都會報導,那大家就會隨喜讚嘆,而且會學習。所以沒有一個人不歡喜的,沒有一個人不愛你的,沒有一個人不擁護你的,那是聰明人。

古人講一句話,老祖宗說,「得人者昌,失人者亡」。祖宗講的話一點都沒有錯,老祖宗對這件事情看得很清楚。你如果說,老祖宗的智慧不如我們現在人,那就錯了。現在的人的智慧,是把地球帶向滅亡,為什麼?因為自私自利,你爭我奪,那就把地球帶向滅亡。老祖宗的智慧,是教你千秋萬世,國泰民安。到底誰有智慧呢?現在的人吃大虧,就是對老祖宗懷疑不相信,造成自己身心不健康,拚命在造業,造成地球上許多災難,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你看現在金融的風暴,一夕之間,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國家,是地球村,全部都受影響。

所以老法師說,有福要跟這個地區、這個城市,大家一起共享。這個地方我們就做這樣的一個補充。當然最主要是要了解,一個人如果「千金可揮,待人一毛不拔」。然後有錢也就「恃財桀驁,凌鄰里,慢親朋」。這就是你不懂得、不了解財富,到底為什麼有財富?有財富以後要怎麼辦?《無量壽經》裡面跟我們講,「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所以對這個世間的榮華富貴,你必須要了解《無量壽經》講的這十二個字,你就不會起了執著,你就不會起了貪愛,你就不會為了它造業。你了解榮華富貴猶如九月霜,就「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

《無量壽經》裡面講說,「無可樂者」,「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終究一定要離開的,要常常想這十六個字。「愛欲榮華」每一個人都喜歡,但是你要曉得是保不住的,是非常短暫的受用,一定要把它看破。真正看破之後深入經藏,你有智慧了。你就懂得怎麼運用這些財富去布施,怎麼運用這個權位去幫助別人,去幫助老百姓,去照顧老百姓。你有智慧了,你就不會去迷戀這個世間的榮華富貴。因為為什麼?因為你有智慧以後,就了解世味哪有法味濃,「愛欲榮華」就是世味,世間的味道。這世間的滋味,比不上智慧的法味。但是法味一般人不容易嘗到,特別是在我們這個時代。為什麼?因為法味是真的,世味是假的。你想要學真的,得用真心。現在人沒有真心,全是假的啊,虛情假意,不是真心。

真心是什麼樣子?印光大師說,誠敬兩個字。真誠恭敬這個態度現在沒有了。真誠恭敬必須要從小處去培養,這個地方跟你講,「然炎炎易盡,天道忌盈。驕未加人,禍先及己」。福報是會用盡的,「天道忌盈」就是你有錢有富貴了,你驕傲了,容易遭天嫉妒,遭天忌,災禍就來臨。所以要怎麼樣?要真誠恭敬。那真誠恭敬要怎麼去得到呢?要從小地方去培養,現在都從小就疏忽掉了,父母都要工作,沒有人教小孩,都交給什麼?交給這一個,在我們台灣講叫做外勞,交給傭人來教,交給祖父母來教。祖父母溺愛,傭人他不會教,那祖父母溺愛,喜歡孫子,疼孫子,一切都隨他,這還得了嗎?

老法師說,所以現在的小孩子,影響他最大的是什麼?電視,電動玩具,現在再加計算機,平板計算機,手機。這些東西影響很大,這些東西都不是好東西。把那個小孩子,天真,真誠的,就在玩電動玩具裡面,玩手機裡面,就喪失掉了。所以大陸曾經有發生過,這樣的一個分享,論壇的分享,有一個媽媽起來分享說,她那個小孩子在跟他媽媽玩遊戲說,我殺,我殺,我殺殺殺。他媽媽說,小明在說什麼?小孩子跟媽媽講說,這是這個電動玩具裡面講出來的這個名詞,妳落伍啦。就跟老法師講的一樣,他跟電動玩具學,跟計算機學。真誠恭敬心都在電視、電動玩具裡面消失掉了。他不知道孝順父母,不知道尊重師長、長輩,不知道友愛兄弟,這人倫最基本的要求他做不到,他沒有誠敬心。長大以後就這個樣子,就變成這個樣子,養成習慣了。表現在外面就是浮躁,內心沒有誠敬,心浮氣躁。

我這一次到上海、溫州去演講,因為《因果啟示錄》,他們拍《因果啟示錄》,有拍殺盜淫妄、貪瞋痴。王陸濤導演跟我講,就傅沖老師他們跟我講說,欠了人民幣五十萬。那我就募了五十萬,帶了這個善款人民幣到中國大陸去送給《因果啟示錄》,讓他們這個電影可以,最後可以收尾,可以配樂跟剪接。

那我在坐高鐵到溫州的時候,我在車上就感覺有這麼這個情況,就是我看到一個年輕人,有兩個年輕人,一個年輕人非常地好,他在開寵物店的,幫寵物剪毛,非常有禮貌,非常體貼,非常地好。另外一個年輕人也非常地好,我那個行李箱太大,提不上去,放在他前面。他說,沒有關係,你放,他讓我非常地驚訝,這兩個年輕人年紀都不大,一定有非常好的親職教育。那另外一位就比較不行了。我買的那個高鐵,是一等艙的高鐵,價錢稍微貴了一點點,因為要在車上看書,希望寧靜一點。我就看到隔壁的一位年輕人,大概是做生意的,從沿途這樣坐高鐵,三個小時都在講手機,講的聲音全車都聽得到,就這裡講的心浮氣躁。現在人的這種心態,求聖賢的學問是很大的障礙,像剛才我講在高鐵上那兩個年輕人,我在跟他對談裡面,感覺他彬彬有禮;另外一個讓我放行李的時候,態度非常地恭敬。像這種兩個年輕人,這兩種年輕人,他們都是善根深厚。這樣的話,他們求聖賢的學問就不會有障礙。

所以老法師說,如果是心浮氣躁,孔子來教也沒有辦法。所以學經教更困難,佛菩薩來教你都教不好,為什麼?你不能夠吸收,誠敬心能吸收。印祖講得好,一分誠敬,你能吸收一分;十分誠敬,你能吸收十分,現在有幾分誠敬?幾乎沒有。沒有誠敬的心,在古時候老師不教你的,你隨著旁聽可以,老師不會教你,為什麼?因為你不能接受,不是老師不慈悲,這是我們談到傳統文化的復興,老法師說,這是非常困難的一個關節,很不容易突破,學佛問題也在這個地方,心浮氣躁。

對於「愛欲榮華」,他認為這是樂事、好事,他天天去追求這個東西,天天在享受,他怎麼肯放棄呢?就這裡講的,「自奉千金可揮,待人一毛不拔」。為什麼?因為他不能夠接受聖賢的學問,所以後來「禍先及己」,後來就招感災禍。對於「愛欲榮華」,天天在追求,天天在享受,他怎麼肯放棄呢?這一段是老法師給我們開示,「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我們做這樣的一個補充。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