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什麼才是生命安全,內心安穩的真正保障


時間:2018/5/15 作者:心愿

那么這一段我們來講一下,老法師就針對在二OO八年美國金融風暴,美國股市暴跌發生了全球的金融危機。那么當時在香港學佛答問裡面,有香港的蓮友來問老法師。他說,美國股市暴跌,確實讓人家感受到一切法如夢幻泡影,請問老法師,透過這一次的金融危機,如何喚醒世間人不再追求這種夢幻泡影的財力、財富?讓人懂得人生的幸福不是建立在剎那生滅的假相上,請問什麼才是人們生命安全,內心安穩的真實保障呢?提出這個問題出來。

老法師說,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這涉及到高深的哲學,也講到因果業報。迷失自性的人,無一不是追求財富。財富能追求得到嗎?孔子在兩千五百年前就說過了,如果財富可以追求得到,任何工作他都願意去做。如果追求不到,就從我所好,就根據我自己喜好的去做,不須操這種心,這個話是正確的。香港李嘉誠先生是香港首富,事業做得很成功,我們跟他學看看,能不能成為香港首富?能不能夠發大財?

所以俗話說,「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老法師說他三十年前到香港講經,在倓虛老法師所辦的中華佛教圖書館,講兩個月的《楞嚴經》。後來到香港藍塘道光明講堂又講了兩個月。在圖書館裡面看到印光大師的弘化社出版的佛經善書,非常地歡喜。弘化社所印的經裡面,印光大師所收的四眾供養,統統用來印經布施。印光大師是一門深入,給老法師很大的啟示。後來淨空法師就學印光大師,這一生專門印經,不搞別的,老法師就是學印光大師的。

從書本的著作權頁看,印光大師一生印三種書印最多,一個是《了凡四訓》,一個《感應篇彙編》,一個是《安士全書》,這三種都不是佛經。老法師那時候想了好幾個星期,為什麼印光大師,他是淨土宗的第十三代祖師,他為什麼不印佛經呢?他為什麼不印淨土五經一論呢?他為什麼不印《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還有《普賢行願品》呢?《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往生論》呢?這是淨土五經一論。老法師想了好幾個星期,才發現印光大師是為了救社會,為了滿足社會大眾的欲望。什麼欲望?發財。這三種書教你怎么發財,怎么改變命運,了凡先生是最好的榜樣。

佛在經教裡面告訴我們,財從哪裡來?從布施來的。命里有財,是過去生修財布施來的,這是因,今生才能享受這個福報。財布施,每個人布施多少都不同。像李嘉誠先生,過去生中修財布施,他布施得太多了,所以他今生果報現前。我們過去生中,如果沒有修財布施,怎么可以跟他比呢?所以同樣做生意他賺錢,我們虧本。不是人人都有那么大的財富,那不可能的事情。投機取巧賺了一筆錢,你很歡喜,實際上都是命里所有的。命里沒有的,投機取巧也賺不到,連去偷去搶,也搶不到。偷來搶來的,還是命里所有的,你說冤枉不冤枉?但是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取得了,會使你命里的財庫打折扣。比如說你命里有一千萬的財富,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去拿,去得到了,一千萬打個對摺,只拿到五百萬。如果你用謀財害命,不道德的手段,恐怕命裡面的財富,損失百分之九十,為何要做這種事呢?

所以了凡先生是最好的一個示範,他本來命裡面只活到五十三歲,後來雲谷禪師教他改命,他行善改過,後來沒有兒子變成有兒子,五十三歲變成活到七十四歲。老法師說,他讀聖賢書明白這個道理,求財有大道,不是求不到。老法師說,他年輕的時候,他也被人家算過命,但是他自己不太相信,但是很多人好奇,說老法師的命很苦、貧賤,命裡面沒有財庫,所以物質生活非常艱苦。貧賤,賤是沒有地位,沒有官運,不能做主管,頂多給人家當幕僚,而且壽命也很短,只有四十五歲。

但是老法師他說他遇到佛法,遇到好老師的指導。章嘉大師教他修財布施、修法布施、無畏布施。老法師當時跟章嘉大師說,我連自己的生活都非常困難,哪有錢布施呢?章嘉大師問他,一毛錢都沒有嗎?一塊錢都沒有嗎?老法師說,一塊錢勉強還行。章嘉大師說,那就可以了,你就從一毛、一塊布施做起。老法師就真幹了,那一毛、一塊怎么布施呢?老法師去寺院參加法會,活動中看到有放生捐錢的,他就捐一毛、兩毛,看到印經捐款,他就捐五毛、一元,從這個地方做起,確實愈施愈多,三種布施都做。

後來出家以後,老法師把別人給他的供養,全部用來布施,除了印經,還有放生,另外就是什麼?還有就是布施貧窮、布施醫藥,每個月他一定送一些錢到醫院做醫藥費,貧窮的人來看病,沒有錢可以買藥,拿這些錢去用。老法師住在澳洲圖文巴小市,那邊有家公立醫院,老法師每個月捐一萬塊錢醫藥費,捐了六年。還有一個基督教的臨終關懷中心,是私人辦的,老法師也給它捐錢,每個月固定給一萬塊錢,給了很多年。布施醫藥是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

那印光大師印經,老法師也學,老法師印《大藏經》,目標訂一萬套。把這些《大藏經》全部送到全世界各地。老法師說,經論善書,他印得非常多。所以佛教導我們生財有道,有大道。你只要想要財用自在,財不必攢積許多,不用去累積許多,只要你肯布施真的是有求必應。心裡想做什麼,需要多少錢,財就來了。命里有的,無論從事什麼行業,一定賺錢。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佛不騙人。

所以老法師說,錢,財富是五家共有的,財是五家共有的。五家就是什麼?五家就是,一個是官家,官府扣稅,你犯了罪被判刑、抄家,或是欠稅,被官府沒收了;第二個,水災;第三個,火災;第四個,盜賊;第五個,不孝子。所以你守住財富就大錯特錯,有財富怎么辦?儘量布施,愈布施愈多。不要攢積,積,就是有限量;施,沒有限量。施財得財,施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這三樣都是每個人所希求的。不種因哪來的果?真正的因,真實果報。

那什麼才是,人家問老法師這個,什麼才是人們生命安全,內心安穩的真正保障呢?老法師說,他就講一句話,《大方廣佛華嚴經》真實不虛。他說,能夠契入華嚴境界,你生命就安全了,整個世界毀滅,你不毀滅。為什麼?你入華嚴境界。如何契入華嚴境界呢?老法師說,他講《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你依照這部論去學習,你就能契入華嚴境界,真正得到生命安全、內心安穩,真實不虛的保障。後面老法師講的這兩段也很重要,提供給各位參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