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時間:2018/5/15 作者:學樂

「諭舍惡修善」。佛勸我們,諭是勸勉我們,就是今天講的為我們開示,要斷惡、要修善。分三小段,第一段,「生死自當」,請看經文: 【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這就是說,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沒有辦法代替,因果決定是自作自受。現在這個社會最嚴重的罪孽,一個是愛欲,欲就是欲望,「情愛與貪慾,實為生死根本」,六道輪迴的根本。

這個時代眾生造業,墮無間地獄是哪一類人?就是殺盜淫,這三種惡統統都乾的人必定墮無間地獄,古人有說「愛不重不墮娑婆」,你不會到這個娑婆世界來,到娑婆世界來都是情愛而來,不能不知道。佛門裡頭還把它續了一句話,「念不一不生淨土」,這副對聯很重要,要時時刻刻放在心上。

如何才能夠不墮輪迴?貪瞋痴不能要,有貪瞋痴就有輪迴,沒有貪瞋痴就沒有輪迴。一念相應就往生淨土,希望我們一念相應一念佛,這一念裡頭沒有貪瞋痴,只有阿彌陀佛。我們再講白一點,依照經教講,我們的念頭裡頭,沒有起心動念,好!

我們把這段文念下去,「世人舉體沉溺於愛欲之中,於是死此生彼,流轉無窮」。念老在此地用很簡潔的文字,把六道輪迴描述給我們看。世間人真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叫「舉體」,這個體裡頭包括三樁事情:念頭、言語、身體,統統都是沉溺於愛欲之中,想的是愛欲,說的是愛欲,乾的也是愛欲,這是三業圓滿的惡業。果報,就是在六道輪迴裡頭打轉,流轉無窮。

這一生當中,人道死了,如果你三業善,來生又得人身,又生了,如果三業不善,來生變畜生、變餓鬼、變地獄,在三惡道裡頭流轉無窮。什麼時候從惡道流轉到人世,就又得人身了,難!大難大難!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一、二個,不容易,為什麼?這一生當中跟人,跟動物,跟花草樹木,山河大地,都結了有緣分,緣就有善惡,來生到哪裡去,由此因緣決定。

所以,「縱使眷屬滿堂,於生死之際,生是孤身來,死時獨自去,無人相隨,無人能代」。沒有人能代替你,來的時候你一個人來,去的時候也一個人去。所以我們要知道,這一生當中,佛說得不錯,我是獨自來的,但是我們遇到佛法,遇到佛法依教奉行,真乾,特別是遇到淨宗,遇到淨宗就不是獨自去,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來接引你的時候,過去生中家親眷屬、親朋好友,早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的,都會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你,你一見面馬上就認得,是在哪個世界,是在哪一生哪一世,你們是什麼關係,統統見到了。所以往生極樂世界,這些親朋好友們,歡迎你,迎接你,給你接風,給你慶祝,要不要?還是要獨自一個人到三惡道去?那就大錯特錯了!

應該要有這種決心,有這個意念,我到極樂世界,來接引我的人,跟阿彌陀佛一起來的,一定很多很多,特別是我們的同參道友,今世的同參道友,過去世,生生世世的同參道友,都歡迎你到極樂世界,到那邊共同學習。所以到極樂世界,挺熱鬧,不孤獨,我們在這個世間孤獨,到極樂世界可不孤獨。

所以,「獨生獨死,獨去獨來」,只有往生到極樂世界不是的,很多人來接引,皆大歡喜。希望我們同學記住,努力要爭取,這是真的,其他的全是假的,假的統統要放下,真的要抓穩,一生決定成就。

『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復指苦樂之果報,皆是自作自受,亦無有能替代者」。沒有。憬興大師說:「自當,即自受也。」換句話說,自作還是自受。我們不願意受的,我們就別造,不造這個因,不造這個緣,因沒有緣不能結果,緣沒有因也不能結果,這個就在每天日常生活當中,從早起到晚上睡覺,這一天不造惡業,對人,對事,對物。專念這句佛號,好!學海賢老和尚,沒有不成功的。

如果還有懷疑,對極樂世界還有猶豫,到底是真的是假的,有懷疑,我勸你讀經,別聽別人說,不要問別人,讀書千遍,你的懷疑就沒有了,你把這本《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念一千遍,或者是把黃念祖老居士的批註從頭到尾看個三十遍,就不懷疑了。讀經、聽經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特別是堅定願心,我們一生只有一個願望,求生淨土,其他的什麼願望都沒有,必定得生。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7集2016/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