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我們修學聖賢教誨的困難在哪裡?


時間:2018/5/15 作者:至誠感通

今天這個時代,對我們修學聖賢教誨有一定的困難。困難在哪裡?科學在這個社會發展了四百年,我們在這個社會出生,在這個社會長大,決定受科學的影響,誰能不受科學影響?科學裡面影響,第一個影響就是懷疑,科學提出,第一個我們就要懷疑,從懷疑再詳細加以證實,才可以相信。

聖賢這些教誨,今天人學習它,都帶著懷疑的心態,沒有誠信,他怎么能得到?而且,他們看了之後、聽了之後決定有批判。聖賢人真誠智慧,我們沒有真誠智慧,我們是虛妄分別,用虛妄分別來批判聖賢人的教誨,所以聖賢人的東西沒有價值了。這是我們最大的難處,幾個人能真正相信。

所以,聖賢教學要復興,談何容易!到哪裡去找一個學生,對聖教、對老師、對自己都不懷疑的,他才能入門,他才能學得好。什麼地方找?沒得找。只有一個方法,古聖先賢再出世,再來,他們生下來就不平凡,就相信,才有指望,要不然真的沒指望。要自己真正做出榜樣,依照這個老方法還有真正不思議的成就,因為科學是看成就,他看到真正成就,他相信了。

教學的方法,聖賢教學方法跟我們一般真不同,他要求學生真誠,要求學生聽話,接受他的指導,他對學生負完全責任。你不聽他的,你不可能有成就,這一點非常非常難。不但我們自己不相信,我們的父母不相信,甚至於祖父母也不相信,我們這些老師、同學,你跟他談,都不相信,這怎么辦?我們必須要堅持,大家統統不相信,我來試試看。我們實驗做成功了,他們大家相信了,你這個路走對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一八集)2013/8/31檔名:02-040-04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