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覺法師:你用真心生活你才能不生不滅呀!


時間:2018/5/15 作者:淨覺法師

淨覺法師:你用真心生活你才能不生不滅呀!

以上這些就是譯者最多的講解。

第三個這部經典持誦的人最多。有的人說:「我就沒念過《楞嚴經》啊!怎麼能說持誦者最多呢?」我告訴你,持誦《楞嚴經》、楞嚴咒的人最多是有理由的,第一個理由,幾乎所有的寺院早課都念楞嚴咒, 楞嚴咒就是出自這部《楞嚴經》,誦楞嚴咒就是誦持楞嚴經,楞嚴咒是這部經典的精華啊!它是陀羅尼總持,掌握了陀羅尼是不是就掌握了首楞嚴呢?所以持誦者最多。第二個理由,所有念佛人都是因為《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而開始念的,而《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正是出自這部《楞嚴經》,使我們淨土五經一論之一,是印光大師給我們做的定課,所以我們說念佛的人是不是最多啊!您今天能念佛,念佛的初祖是不是大勢至菩薩?他教我們念佛,而大勢至菩薩應化成印光大師來又叫我們念佛。所以今天所有人能念佛,是不是源於《大勢至菩薩圓通章》呢?對不對,《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有來自哪?你在誦持《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的時候,你就應該知道你誦持的是哪部經?——《楞嚴經》,是不是所有人誦持《楞嚴經》呢?有人說我誦持一句佛號,那是不是一部《楞嚴經》呢?

這部經第四個特點就是反對的人最多:以前有個《曉松說事》這個欄目,我當時看高曉松說梁啓超這個故事,高曉松為什麼說梁啓超呢?因為梁啓超是清華大學畢業的,是高曉松的前輩校友,他就講了這個故事,同樣,我們佛教界有位傳喜法師在講《楞嚴經》的時候也說過梁啓超這個事。清末大儒梁啓超當時非常反對《楞嚴經》,說《楞嚴經》是偽經,因此到最後他做腎臟手術,醫生把片子看反了,把他的好腎割掉,當時的醫學條件當然活不了,這就是現世因果——真偽不辨的因果。你就想想智者大師,他是天台宗的祖師,他是釋迦牟尼佛再來,他向印度拜了十八年,這部經才來到中國,如果是假的話,那我們這麼多人來誦持,那麼釋迦牟尼佛再來的智者大師,他就那麼沒有智慧麼?當然是不對的啊!所以我們修行這部經典的時候,很多人會反對,那是很正常的,因為佛在《法滅盡經裡面》開示,人的壽命到52歲的時候,首楞嚴滅。如果這部經是假的佛會說首楞嚴經麼?這個反對《楞嚴經》的代表就有清末大儒梁啓超,梁啓超學貫古今,竟然看不懂《楞嚴經》,斷定《楞嚴經》是偽經,最後遭到現報。我們現在很多人也同樣反對《楞嚴經》,實在是可悲。

淨覺法師:你用真心生活你才能不生不滅呀!

這部經第五個特點就是義理最深。什麼是義理最深呢?這部經講首楞嚴通天徹地,揭示了亙古永恆宇宙真理——一個不生不滅的本性,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我們本來的面目,從來沒有生過、沒有滅過。要想了解他,是不是說到根兒上了呢?告訴我們說宇宙的萬法皆空,真性不空,真理永恆,我們每個人的面目從來沒有生過、從來沒有滅過,我們有沒有生死過?可是我們現在每個人總害怕死,一定要知道,佛法裡面義理最深,把這個真理要講透,講明白,要把我們的真心講出來,找到真心,並且讓它顯露出來,佛用了大量的推論和講解。《楞嚴經》的第三、第四卷都是給我們講,身,在哪?真心是什麼時候顯露出來的,為什麼顯露真心?有兩大障礙:一個是別業妄見、一個是共業妄見,我們有業力所以顯不出真心來,佛用大量的論述給我們講解,而且還給我們講,世間的萬法是空的,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我們的地水火風空見識都是空的。佛又給我們講,《心經》裡面: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也就是五蘊皆空,五蘊為什麼是空的?這部經典給我們一句句推論,一個個分解,讓你真正知道,所有的都是空相,所以你在聽經的時候,你要了知空相、進入空相,是不是在證得三昧呢?聽經難道就不是修行麼?你坐在這就在聽,哪怕只聽佛講的一個字呢,也是領悟,沒有胡思亂想。這部經裡面有一個勾引阿難的妓女叫摩登伽女,她就是在聽佛講經的時候,證得了阿羅漢果。佛沒講完呢,她成精進林證阿羅漢果,她聽經聞法馬上正覺,是不是聽經聞法從一個罪惡的妓女證得阿羅漢果啊!是不是在修行呢?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聽經聞法不是耽誤你修行了,聽經聞法不是耽誤你念佛了,它是最好的修行。我們胡思亂想,貪嗔痴慢,如何修證?從聞思修開始。即使我講的不好,但我還是盡力的講,我們在上課,老師的水平有高有低,你在課堂上你就比在課下胡思亂想造業要少得多。更何況我講的你都能聽得懂呀!我講的還是在理呀!所以呢!我們不要錯過,佛給我們講這部經典的真理,真心在哪?什麼時候是真心?什麼時候是假的?怎麼用真心來生活?佛說我們這些凡夫都是虛假的、虛妄的、深情的活在這個虛妄的世界中,我們找不到真心,這部經就要讓我們找到真心,你用真心生活你才能不生不滅呀!

淨覺法師:你用真心生活你才能不生不滅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