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精美圖文賞析梅香迎春第五輯心靠戒護


時間:2018/5/15 作者:藎木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

歸來偶拾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朝時代·無盡藏比丘尼·開悟偈語

我常常仰望著深遂的、藍藍的天空,想哪太陽、想哪月亮——還有那些陪伴它們的星星,您說,不奇怪嗎?它就放在那兒一千年一萬年··· ··· !它們是那麼的平淡、那麼的從容,一絲兒牽掛都沒有啊!為什麼?我好像在問它耶——噓——你聽,太陽說:因為我付出,所以才有那麼熾熱、高昂!月亮說:因為我從不吝惜得來的光輝,所以我才那麼明麗、晶亮!

啊,真是好美的天空啊——

有一天,妻在我前行,我彳亍在妻後(這彳亍兩字兒念:痴處。就是極慢行的意思),不知道走了多遠,妻突然回身問我:「你姓啥?」我牟然間回她:「我信『阿』 !」原來我在念佛,她給我說話都好久了,不見我回音?我也順口就說出「阿」字了!其實,阿彌陀佛的兒子嘛,我們不信「阿」又信啥呢——?!

朋友們,當極力的串習善業啊,不要怕小,哪怕是一個善念:孝親呀、濟貧呀、扶老啊、攜幼喔、頌揚三寶、讚美善德,凡是善皆作,如是,會怎麼樣呢?一: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二:可以成就我們未來的善果!朋友,這種善業串習力的成就,不用別人助你,就像您做夢不需要別人幫你一樣,只需入睡;將後我們的善業串習力成就,只需有個因緣,你的智慧就會如泉而涌——

朋友啊,真的是,您看有些人哈,他得一個因緣立馬就輝煌騰達了,這種人比比皆是無需列舉。明眼人就知道其中就裡,就是人家的善業串習力成就!再來,佛世時,很多人見佛就證果,聞法就得道,我們知道為什麼嗎?就是人家的善業串習力成就,生生世世的那種善願、善願力的成就——是故,朋友們,我們皆當盡力的串習這種善業!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求智慧菩薩摩訶薩!

那天,我去市場上買菜,有段對話,與朋友們一起分享:「看一下吧!」賣菜女指著她的秤盤說。「喔!甭用看!」我笑笑說。「七元九毛!」賣菜女說。「喔,你收八元吧!」我又笑笑。「您真是個好人!」我順口說:「啥好人喔,交易是交心嘛,我給你的是心,把那一毛錢補上就是滿心,你給我的菜也是你的心呀,這叫以心換心嘛!」賣菜女笑了,真的,我見她笑得很甜呢!—

寫作知識:朋友若是喜歡在說說這快平台上學習和交流,您一定要有寫說說的習慣。這是發表您心得體會的最佳場所,也是通過電波認識朋友的唯一通道。然,要寫好說說,您要在您的電腦里作一個備存庫,就是資料夾。您平時思維敏捷時就要馬上提筆把它記錄下來,存放在您的說說備存庫里。每天按您的喜好定時發表。朋友們,能將善語利人功德無量啊——

朋友們,喜歡在生活中積攢功德嗎?華嚴經文殊菩薩淨行品就是教我們這個的!經文以「偈頌」為主,全講生活行持,不分在家、出家,實在講不分修行人、不修行人。何也?只要您做下福報、功德,一切眾生平等,有差異者就在我們的發心和對境上。朋友們,有心分享聞熏的朋友,請進愚人空間自學園地·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見置頂日誌——

有人說:手指髒了不必把手指砍掉;帽子小了不必把頭削小;衣服掉只紐扣大可不必去換新的;太陽不會因我們有失意而明天就不升起了;月亮不會因我們有抱怨而今晚就不降臨啦;再說啊,我們蒙住自己的雙眼而世界就漆黑了嗎?就算去蒙住別人的眼睛,也不等於光明就屬於是自己的?!朋友,懂得這些個道理的人就是智慧人生也——!

那天,在朋友發表的日誌里看見這張圖,我真讚嘆,好美的一張圖,人類怎麼就不可以像它們一樣和睦相處呢?難道還不及它們?!這段話寫好了,卻怎麼都發不上那位朋友的評論欄,真表歉意!現在把它編進我的日誌里,和朋友們共同分享!祝福哪位朋友的創意、善喻!能利己益人必生後福也!南無阿彌陀佛!摩訶般若波羅蜜!

探討:夢中見到去過的地方是何意?——夢中遊蕩的地方正是我們深層意識里曾經種下個因的地方。朋友我們平常的舉足言行是不經意的,就是說是不在乎的。而在深層意識里卻落下了痕跡。反知呢:未作而夢見,也是我們平常時所種下的妄想。已做未作,朋友們,有念就會落下因!夢就是:心去覓妄因的表現!是故,若人種下念佛的因,後必定會見佛的——!

朋友,【不要我要】這兩詞我們自言、他言,每天不知要說多少遍!然,這【不要】二字倘若是念佛人聽到,心中若能生起【不要惡法、不要貪嗔痴、不要世欲有染之念;】若聽我要之語呢?尚若能生起【我要一切善法、我要隨佛足跡、慈眼普視苦生靈,我要誓證無上菩提,於諸眾生我要有大威力救拔之!】能如是,這不要、我要就是於念,在精進修也——!

有一位叫《慧海之光》的大德說:「真正學佛修行人,不是為自己往生極樂世界,不是追求自己今生和來世的幸福,而是為無量眾生脫離苦難享受幸福快樂生活。立志做菩薩者要發揚大慈大悲、無我利他的菩薩精神,以完成和眾生同舟共濟,有把人間、地獄都變成幸福天堂的心愿,如是立志就是發菩提心。」他還說這種利他心又被稱作「寶心」

《淨行品》裡有個偈語【見不捨人,當願眾生,常不捨離,勝功德法。】不捨人顧名思義就是吝嗇的人喔。朋友們,僧寶雖為人天福田,可不是人皆知之喔!有等眾生他就是不喜歡看見僧人,更不用說他會布施財物給僧人了。見到這種吝嗇人我們該怎樣發心呢?菩薩說:希望眾生能捨去的是無常財物而願眾生常不捨離的是勝功德法!何為勝功德法?勝功德法就是一切善法——!

畜牲就靠著那張皮毛護體,人身就靠著這件衣服護體,修行就靠著這顆心——心靠戒護!

有時侯,俺總有些奇想——想我這滑鼠下時時都能點出縷縷祥光,在二六時中都能把您護佑!俺又想——想我這眼神總能跟隨您的背影,當您需要我護佐時,俺就輕輕地把您扶起!俺還想——想我這身子要是一片藍天該多好啊,是一片藍天就能護佑法界一切生靈至吉祥永遠恆常歡樂、乃至直成佛道!善哉善哉,這固然是奇想,然,有一想很實在——就是祝福朋友們吉祥!

攝影·作文·編輯 愚 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