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彼此關懷

時間:2018/5/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釋迦牟尼佛住在舍衛國期間非常忙碌,幾乎是日以繼夜地解答弟子心中疑問。他也會為施主們講解佛法,並不定時為新皈依的弟子授戒,或參加信徒們邀請的齋宴。

有一天晚上,佛陀就經過僧房。忽然,他聽見一間房裡有些聲響,似乎是有人呻吟,於是敲門想要看看。因為沒人回響,就直接打開了房門。

房門一開,釋尊大吃一驚。他看見一個弟子病臥在床,而且由於病重無法動彈,所以屎尿都拉在床上,整間房子臭氣熏天。

佛陀問道:「請告訴我,你得了什麼病?為什麼沒有人照顧你?」

這生病的弟子回答說:「我的病不要緊,請佛陀不必為我擔憂!我天性愚蠢,又不願意幫助別人,所以生病時,也沒有人來照顧我。現在真覺得自己孤單,沒有可依靠的人了。」

說著說著,這位生病的弟子竟然悲傷得哭了起來。

釋迦牟尼佛非常憐憫他,竟不避惡臭污穢,先將這個弟子抱了起來,將不淨的東西都清掉,隨後,又把床上的所有物品清洗一遍,並把屋子打掃得乾乾淨淨,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接著,佛陀打水幫這個髒得不得了的弟子洗個澡,換衣服,鋪上乾淨的被褥。最後,佛陀還親自為這位弟子按摩四肢,幫助他減輕痛苦。

釋迦牟尼佛不願見弟子因為疾病而痛苦,就說:「你現在感覺到疾病的痛苦,但是如果你不更加努力學習佛法的話,你死後將會遇到比現在更大的痛苦。」

佛陀為他講解了有關消除痛苦的佛法。這位弟子聽後,馬上覺得好受多了,同時也下定戰勝痛苦的決心。而且,尊貴的佛陀不避惡臭親自為自己洗浴,收拾床鋪房間更讓他感動。到後來,他甚至激動得連話都說不出來了。

確實,一位眾人尊敬的導師竟然親自照顧一位生病的普通比丘,實在是令人意外。

隔天早上,釋迦牟尼佛依照慣例,在講經堂集合弟子。

佛陀對弟子們說道:「希望大家能明白,自從你們出家做了比丘,每個人就離開家庭,沒有父母親,沒有兄弟姐妹。因此,眾人之間應當時常相互關心、幫助。如果沒有關心,沒有幫助,那是非常不好的。要知道,慈悲最大的敵人不是瞋恨,而是漠不關心。

我們所學習、信奉的佛法,講求上下一致,友善相處。所以,你們這些出家的弟子要像侍奉父母那樣,侍奉師長。而你們的師長,也要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愛護你們。老師和弟子間以仁慈寬厚之心彼此關懷,至死不變。

出家人不但要解脫自己的痛苦和煩惱,也應該幫助別人解除痛苦和煩惱。如果連自己熟識的人都不願去照顧,那他怎麼會去幫助那些陌生人?更不能因為別人從前沒有給我們恩惠而就記恨,在他難過的時候便不予幫助。這樣的行為是非常不好的。從今天開始,你們當中誰生了病,大家都應該去照顧他,照顧他就如同照顧我一樣。而且這樣做了,也會種下很大的功德。」

釋尊講完這番話後,所有的弟子們都感到慚愧。

後來,這位生病的弟子得到了大家很好的照應。不僅如此,整個僧團更加和睦融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