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師父是否會分擔弟子的因果?


時間:2018/5/15 作者:學佛-長沙

【問題】

我們經常就世間的事情請教師父,師父出於慈悲而給出答案或者方向,這種回答是否會讓我們本來應該承受的因果,轉由師父分擔了呢?祈請上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答】

這是不會的。

你們問了我很多問題,包括佛法上、生活上的。我只能給予你們我的意見,供你們參考。

我很幸運、也很有福報,從9歲開始當小喇嘛,一直到27歲離開師父出國。在出國之前完全可以用一個苦行僧來形容我自己,基本上是一日一餐,很多年我都沒有躺在床上睡過覺,棉被永遠像軍人的被子一樣,折的整整齊齊放在那裡。一直坐著的好處就是可以不停地讀經、念佛持咒修行。今天早上我還跟耿居士講,當時在嘉絨佛學院,我把電燈開關拉線的一頭栓了個小木棍,放在座墊下面,因為凌晨2、3點時,我常常還在看經書,因為疲倦就會睡著,為了不浪費寶貴的電,睡著時我的頭碰到開關拉線,電燈就會關掉了。當我再醒來的時候,再把燈拉亮接著看書,這樣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除了跟師父學習,大部分時間都是自修,後來也當過人家的老師,整整18年,每天睡覺時間都只有不到4個小時。

離開師父出國後,除了朝聖以外,基本都是苦修度母,每天都是念經持咒。29歲以後,我去了世界上很多國家,也在很多發達地區生活過,除了傳播佛法、翻譯佛經,接觸了太多像你們這樣的人,看到了太多形形色色的生活。為什麼我說慶幸自己很有福報,因為我很懂你們的喜怒哀樂。如果我一直都是在藏區寺廟環境裡長大,根本沒有辦法明白你們現在所謂的苦衷。我剛出國到新加坡時,有個弟子告訴我他很苦,我看他有房住、有車坐,就很奇怪他的苦從哪兒來?無法理解世間還有那么多苦難,因為在藏區每個人都很單純,大部分的苦惱就是生離死別,家人的往生,就是最大的苦惱。其他能夠用錢處理的、用親情友情可以處理的事情,那些都不叫煩惱。但到了紅塵中,統統都叫煩惱。我那時不知道你們的情緒那么複雜、不知道你們的喜怒哀樂那么地無常,更不知道你們喜怒哀樂的無常帶給你們那么多的挫折和苦難,包括你們所謂的愛情,都給你們那么多的煩惱,親情就更不用說了。

一再地遊歷紅塵中,讓我很深入的了解了你們的痛苦。剛開始,一個弟子來訴下苦,我之前哪裡經歷過這種痛苦啊,就跟他一樣難過的不得了,他走了之後我痛苦很久。又來另一位弟子跟我訴苦,又聽他的苦惱,我又跟著痛苦很久,會想很久怎么解決這樣的事情。問題是解決不了,沒法解決。後來有一天突然發現,我自己好像有點瘋瘋癲癲的,怎么每個人情緒的喜怒哀樂都能夠影響到我,而快樂的事情好像沒幾個,都是談痛苦的事情。那時我每天愁眉苦臉的,沒有笑容。我就跟最早的侍者、現在美國的元旦喇嘛說,我們是來給別人治病的,怎么突然變成病人了,病得還不輕呢!人家只是心裡有點痛苦來找我,我自己現在怎么變得有點像精神病一樣,喜怒哀樂無常,人家來了講個快樂的事情我快樂很久,講個痛苦的事情我痛苦很久。不對!我迷失進去了,迷失在這個漩渦裡面,冷靜不下來了。如果我不冷靜,怎么能理智地告訴他們解決的方法?從那以後,我又把自己從病人裡面給拉出來,重新回歸到當“醫生”的角色。這樣的經歷都是需要一個過程。

你們會發現,我每次回答你們的問題,好像都能講到你們所需要的,我“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在藏傳佛教里,能跟我一樣了解你們痛苦的人還會有,但很少能有超過我的了,這點我很自豪。這是這么多年積累下來的經驗。我昨天講過,這個地球上,所能說出來的行業里,幾乎都有我的弟子。比如同性戀弟子,不是幾個人而是整批的,剛開始我還不了解他們,因為在西藏沒聽說過。剛到新加坡的時候,經常有一批小男孩、小女孩,新大的學生,來找我。小男孩說話時嬌滴滴的,我身上直起雞皮疙瘩,心想一個大男人怎么這樣講話,能不能用老爺們的嗓子跟我講話啊?後來發現原來他是同性戀中男同志里的女同志。了解了以後,當然尊重他們,佛法是對所有眾生平等的,不管你有什麼樣的傾向,佛教都是尊重的,雖然沒有辦法讓他出家,但要學佛是絕對可以的。佛教徒里有形形色色的人,我也有各種各樣的弟子,在海外也曾經常到監獄裡給犯人講課,所以我有很多的“壞”徒弟,但他們沒有一個人自認為壞。有一次我給四五千個犯人講課,突然心血來潮說:你們認為自己是好人的舉下手。一看全舉手,只剩下兩個人想舉又不好意思舉,後來聽說這兩個是強姦犯,其他所有的人,包括殺人犯的都把手舉得很高。從此以後,我就明白了,這個世界很少有人自認為是壞人的。所以經常會聽到弟子說:雖然我是個好人,但我受到什麼樣的報應……

不過,慢慢的,你們終會知道,不管我怎么跟你們講人世間的生活,怎么把佛法生活化,我最終的目的,都是一步一步地把你們帶上解脫的道路,不會讓你們走向沉淪的角落。因為我用的是佛陀所講的攝受法——佛教人際關係法,無怨無悔地付出、付出、付出……毫無所求,儘量用大家能夠聽得懂的“愛語”,用善良的語言讓你們明白,我跟你們沒有太大的差別。如果你到嘉絨昌列寺或者到法會上去,你看著我高高地坐在法座上,你們要到我跟前,還要先穿越很多喇嘛們,然後才能跟我講上幾句話。那樣,你們就會覺得,上師離我們太遙遠了。不要說跟我講話、問問題,想近距離看一眼,可能都要花點時間,而且人家還不讓你上來。這樣拉開距離,相隔遙遠,對你們沒有任何幫助,對我來講更沒有意義。但是,像我們今天這樣近距離的溝通,消除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感,這叫同事,我們大家都是同事,本來就不遙遠么!

最後,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利益你們走向成佛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