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辦完愛妻的喪事,他告別孩子,安然而逝


時間:2018/5/15 作者:淨土解行

俞汝尚宋朝烏程(今浙江省吳興縣)人,字退翁,進士及第,經歷數州縣令。個性恬靜寡慾,淡泊於權勢名利,聽到別人說一句善言,看到別人做一件善事,都歡喜讚嘆,銘記不忘。

當汝尚任新繁縣令時,將自己應得的公田辭去不受,全部用以周濟舊縣令的家屬。

當時趙抃學佛頗有所得,任四川太守,以簡靜治理政事,公務餘暇,便退回齋房,靜坐用功,其僚屬都不敢進來打擾,只有俞汝尚,常直入齋房,與趙抃整夜相對談論佛法。

當王安石秉持國政時,心常憂患故舊老臣與自己政見不和,由於俞汝尚在當時有清高聲望,王安石便想提拔汝尚為御史官,用他來彈劾攻擊故老。於是派驛使傳召汝尚回到京師,汝尚得知王安石所以舉薦的用意,便極力辭官還家,親近趙抃於青州,隱居避世,與其妻同修道業。

直到有一天,當六月天氣開始轉熱時,汝尚走出房舍門口,對其妻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和夫人都已經超過了,可以走了。」其妻說:「那就讓我先去吧!」

三日後,其妻果然無病安然而逝。汝尚為她治理喪事,並為她作墓志銘,然後召集其子前來說:「我也從此要和你們告別了。」說罷,倚靠著几案,安詳化去,前後相差只有十天。

評:試觀俞汝尚,一生恬靜寡慾,淡泊勢利,時時隨喜,而又能親近善知識,修學道業。如是善因,所以生死關頭,毫無一般人那種老、病、死苦以及愛別離苦來逼惱身心,不慌不亂,自如自在而去,豈非人生莫大之福報。

【原文】

俞汝尚。澹於勢利。聞人善言善行。記之不忘。為新繁令。辭己公田。悉周舊令之家。時趙抃守蜀。以簡靜為治。每退坐便齋。諸僚莫敢至。惟汝尚逕入。相對清談竟暮。王安石驛召詣京師。力辭。還家。當六月徂暑。出舍於門。妻黃就視之。汝尚曰。人生七十者希。吾與夫人皆過之。可以行矣。妻曰。然則我先去。後三日卒。汝尚庀其喪。為作銘。召諸子告曰。吾亦從此逝矣。隱几而終。相去才十日。

——選自《歷史感應統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