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非常有可能懺悔也是造業障,為什麼?要怎么懺悔?


時間:2018/5/16 作者:妙音居士

懺悔真正的意思,我在年輕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真修懺悔法,因為那個時候我沒出家,我還在工作,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就是它的儀規,那個時候沒有人教我,有人教我,我也很難接受。大師對我非常清楚,用善巧方便來誘導我,告訴我重實質。實質是什麼?後不再造,這叫真懺悔。

在佛菩薩面前懺悔了,懺悔完了還造,還照乾,這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我們的業障懺除不淨,原因就是在此地。非常有可能懺悔也是造業障,為什麼?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把懺悔當作兒戲。在佛菩薩面前發願,願都不能兌現,都是假的,這假的就變成欺騙佛菩薩。諸位想想,欺騙佛菩薩那不是罪過嗎?甚至於在做早晚課,早晚課沒有真心在做,敷衍塞責。

道場規定要做早晚課,不能不參加,做早晚課有口無心,念誦著經本還照樣打妄想。而且這個妄想負面多,沒有把自私自利放下,沒有把名聞利養放下,沒有把五欲七情放下。這樣的早晚課,求佛菩薩保佑你升官發財,哪有這個道理!所以這種懺悔就變成造業了,而且造很重的罪業。

怎么懺悔?著重在真心,改過自新。自己的過失,叫發露懺悔,可以向大家報告,我知道錯了,我承認過失,從今而後不再犯同樣的過失,所以它跟儒家講的不貳過是一個意思。孔子的學生,真正做到不貳過的只有一個人,顏回,他能做到,別人沒做到。孔子學生有七十二個優秀的,七十二賢,真正做到不貳過的一個,你就知道多難。佛法的懺悔比儒家的更嚴肅,為什麼?儒沒有出六道輪迴,它是世間法;佛幫助你出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