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曾經墮胎的人,知錯之後,要怎樣做才如法?


時間:2018/5/16 作者:王習訓

問:“關於曾經墮胎的人,知錯之後,要怎樣做才如法?”

淨空法師答:這個問題在現前社會,無論是在外國、中國,都非常普遍。我們也曾經在講席裡頭說過多次,這個罪過非常重。佛在經上常常告訴我們,一家人過去的緣分都很深,佛說有四種深厚的因緣,才會成為一家人。這四種,第一種是報恩來的,過去生中於他有恩德,所以這一類大概是我們一般所講的孝子賢孫,稟性非常純厚。如果墮胎殺他,這個恩德就變成仇恨,仇恨很難化解,確實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如果不接觸佛法,這個事情確實是麻煩,這個結解不開。我們接觸佛法之後,才知道這個問題嚴重;如果不接觸,我們也不知道。這是在沒有接觸佛法之前,我們做錯這個事情,現在學佛知道了。知道,就要想辦法化解。

化解最有效果的方法,是依照佛教導我們的方法修行,我們將修行真實的功德回向給他。單單念回向偈,沒有什麼多大用處。你說“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你的功德在哪裡?你拿什麼功德去莊嚴佛淨土?你一定要修積功德,將這個功德回向,那才管用。我們依照佛的教誨,認真修行,斷惡修善,破迷開悟,這個功德回向給他就有用處。

無論是報恩也好報怨也好,報怨是報仇的,你把他殺掉,仇恨更深,所謂是“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跟這些人要把冤解開,不能夠再結。如果是討債的,我們把他殺掉,債還是欠在那裡,又加上命債,這個麻煩就大了,不但欠錢,還欠他命。他是還債的倒還好,他是來還債的,但是你把他殺掉,又跟他欠上命債,這個事情一定要知道。

我們修積一切功德,平常做一些修善事,都可以給他回向,而且把不可以墮胎、墮胎所遭的嚴重後果要告訴別人,幫助別人千萬不要犯這個過失,這是很大的功德。勸一個人把墮胎的念頭打消,就是救人一命,佛家講“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功德很大,所以要多勸人,多把這個道理說給人聽。冤冤相報這個事情麻煩,不可以做這個事情。依照佛法修學,這就如法。(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