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弘恩法師:真正的「佛法」不是消極避世


時間:2018/5/16 作者:君合

弘恩法師

「雖居住山林中,亦非貪享山林之清福,乃是勤修戒、定、慧三學以預備將來出山救世之資具耳,與世俗青年學子在學校讀書為將來任事之準備者甚相似。由是可知,謂佛法為消極厭世者,實屬誤會。——弘一法師

因此,我們不需要疑惑:佛法是不是迷信啊?

說佛法是迷信的,是因為我們還沒有了解,沒有了解就沒有發言權。所以很多人站在佛法門外,指責佛法這樣那樣,其實不是在指責佛法,只是在指責我們自己錯誤的見解而已。

譬如有人說:佛法說宿命論,不可能啊,佛法是反對宿命論的,如果是宿命論的話,就意味著命運是一成不變的程式,像一個方程式一樣,不可以被改變。

我們學佛就是為了改變命運啊,把壞的,改成好的,把好的,讓它更加提升,所以,佛法不是宿命論,佛法恰恰是反對宿命論的。

佛法也不是消極的,學佛人會有一種健康向上的生髮的精神,他們對人生的每一件事,都用佛法的智慧認識清楚,然後採取正確的方式處理引導,最後達到止於至善的境界。

因為佛法是積極的,佛法也不是避世的。

有的人說,學佛都跑去出家了,學佛的人這個不管了、那個不管了。

現在流傳著一種佛系青年,動不動就隨緣,其實這些佛系的隨緣,是一種消極的狀態,自己不想做的,隨緣吧。其實就是給自己不去努力找藉口,他們以為這是隨緣,但佛法的隨緣不是這樣。

佛法的隨緣是自己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能力,自己所處的環境,自己能做哪一些,該做哪一些,要努力地去做,這叫隨緣。

而不是一不想做了,就一句隨緣,給自己找一個台階下。

所以,很多人對佛法存在著很深的誤解,這些誤解本身也說明了,我們佛法自身的弘揚是存在問題的,在這個時代,佛法沒有被廣泛的弘揚起來,所以,很多人對佛法還是陌生的,還是存在很多誤解的。

那麼,今天大家到這裡來了,我希望首先能夠消除這些誤解,要認識到佛法首先是一種精粹的智慧,是一種無上的智慧,是一種圓融的智慧,能夠讓我們得到人生的種種的利益、殊勝的利益,佛法能夠成辦所有的利益,不管是世間的名聞利養,還是出世間的解脫,斷除煩惱,佛法統統可以提供這些智慧。

其次,佛法是可行的。每一個人根據自己的根性,都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方法在世俗社會中去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