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勿謗法寶


時間:2018/5/16 作者:真誠敬佛

◎勿謗法寶

1、千佛難救

○佛言彌勒。如汝所說。我從成道乃至涅槃。於其中間所言所說。皆悉真實無有虛妄。若有愚人不解如來方便所說。而作是言。是法如是。是法不如是。誹謗正法及佛菩薩。我說是輩趣向地獄。 (大乘方廣總持經一卷,龍藏第39冊第184頁)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所有眾生造五無間①極重罪業。與此謗法罪業而相似耶。佛言舍利子。汝勿謂彼五無間業。與此謗法重罪而得相似。舍利子。違背毀謗甚深正法者。其罪甚重。過五無間所有罪業。 (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八,龍藏60冊698頁)

【注釋】①五無間:五無間業的簡稱,又名五逆罪,即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之僧,誰要是犯了其中的一項,死後即墮入無間地獄,故名五無間業。(佛學常見辭彙)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有於佛正法生輕謗心者。是人命終當墮何處。佛言。普勇。彼謗法者命終已後。當墮地獄受大苦惱。所謂大可怖地獄。眾合地獄。炎熱地獄。極炎熱地獄。黑繩地獄。阿鼻地獄。嚕摩訶哩沙地獄。呼呼尾地獄。如是等八大地獄中。一一地獄受一劫苦。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一,龍藏62冊115-116頁)

○別以為只造誹謗說法這麼一點罪,殊不知須在地獄輾轉受罪一千八百萬年。《大般若經》廣說謗法之罪,千佛出世,救之猶難。善現請說苦報,佛竟不說。若欲說其所受之苦,聞者當吐血而死。是知謗法之罪,非可輕也。 (淨空法師《彌勒菩薩所問經要義》)

○謗法之罪是最大。所以我們一方面,要護持自己,要修持;另外一方面,要下定決心不可以謗法。一問三不知都不要緊,我就是不懂,我不知。你不明白就存一個問號,不要隨便作結論,隨便表態,隨便批評。

如果墮於謗法,那這個就嚴重得厲害了。你八萬劫啊,不是八萬年哪!一劫是不止八萬年哪,八萬億年也不止啊!那把一個大石頭,用輕紗一遍一遍擦,把它蹭來蹭去,把石頭蹭沒了,這才是一劫,你說多少年?那謗法之罪是最……

為什麼謗法之罪這麼大?眾生這麼苦,所有能出離的就是靠法,你給毀了,你說你罪大不大?這有道理的,眾生唯一得救的就是靠佛法,你毀謗這個。你比方這個莊稼正是熟了,要等著秋收,(你)一把火都燒了,這老百姓沒東西吃,這個罪也很大。大家最急需的,他就靠佛法得救,你就把佛法給毀了,所以勝過於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哪。所以這個言論,要十分小心哪! (黃念祖老居士《大乘無量壽經》講座64講)

2、勿再同室操戈

○念佛的人,每每毀謗參禪;參禪的人,每每毀謗念佛。好像是死對頭,必欲對方死而後快。這個是佛門最堪悲嘆的惡現象。俗語也有說,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兄弟鬩牆①,那得不受人家的恥笑和輕視呀。

參禪念佛等等法門,本來都是釋迦老子親口所說,道本無二。不過以眾生的夙因和根器各各不同,為應病與藥計,便方便說了許多法門來攝化群機。後來諸大師依教分宗,亦不過按當世所趨來對機說法而已。如果就其性近者來修持,則哪一門都是入道妙門,本沒有高下的分別;而且法法本來可以互通,圓融無礙的。譬如念佛到一心不亂,何嘗不是參禪;參禪參到能所雙亡,又何嘗不是念實相佛。禪者淨中之禪,淨者禪中之淨。禪與淨,本相輔而行。奈何世人偏執,起門戶之見,自贊毀他。很像水火不相容,盡違背佛祖分宗別教的深意,且無意中犯了毀謗佛法、危害佛門的重罪,不是一件極可哀可愍的事嗎!望我同仁,不論修持那一個法門的,都深體佛祖無諍之旨,勿再同室操戈。大家協力同心,挽救這隻浪濤洶湧中的危舟吧! (虛雲和尚法匯——開示)

【注釋】①鬩(音細)牆:指兄弟不和睦,後用以指內部相爭。

○學禪的人毀謗修淨土的,修淨土的人毀謗學禪的,這都是造很重的罪業。禪宗乃至於密宗都是佛傳下來的,你毀謗它,就是毀謗三寶,這個就犯戒。菩薩戒裡頭「自贊毀他」——自己讚嘆自己,誹謗別人,這是重戒。在梵網戒裡面是輕戒,在瑜伽戒本裡面是重戒,是列在第一條重戒,這個是絕對不許可的。 (淨空法師《淨業三福講記》)

○現在幾乎每個城市的佛教徒,都分成了好幾派,相互之間不能團結友愛,卻喜歡去比較各自上師的好壞、傳承的清淨與否……,很多人因此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這就是謗法的罪過。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3、不解謗法亦是罪

○你反對一個普通的法還沒有問題,你反對佛傳心的法那是什麼性質?就有很多人就這麼反對啊!對於禪宗、對於密宗,對紅白教的密宗、大圓滿、大手印這一方面,就有許許多多不正確說法。

就是說,我們雖然已經安心念佛,我可以不管這一些了,為什麼我還要提提這些問題呢,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另一方面,我們焉知咱們這個沒有戴角虎啊,有禪有淨土就猶如戴角虎啊,這是咱們希望能出戴角虎啊;另一方面就是咱們沒有帶角虎,大家也不要掉落到這個坑裡頭去,這是謗法啊!

鄭強魁居士他一天三萬佛號,也看那麼多經,最後並不怎麼好。他這謗法。他是怎麼謗法呢?凡是低的與高的對比的時候,他總是贊成低的反對高的;一本經有二個人註解,他要看那個註解,他就同意低的反對那個高的;誰要一信禪宗,信了密宗,他就很反對。這是舉個例。鄭強魁跟我關係還很深呢,別人我不說了,這人還多的是。 (黃念祖居士《內部修學開示之九》)

○「有禪有淨土麼,便是戴角虎,現在為人師,將來為佛祖。」那必定成佛祖,這還是顯教的話。另外我們要知道這個事,知道它的殊勝啊!我們只能說我的根基不夠,我不能修,我還不十分理解;不能誹謗,不能說它不好,要把這個頭堵住。你做了好多好多功德,你平生脫不了這個罪,這最可惜了。因為你不理解,你不理解還是罪,啊,不理解也是罪呀,這一頭大家要注意! (黃念祖《內部修學開示之十》)

4、千萬莫輕淨土宗

○ 我們修任何法門沒有不好的,但是對於淨土宗,特別提醒一句,千萬不要輕視淨土。你願意修其它什麼法門,可以接著修,我從來不喜歡勸人說:「你這個法門修不好,換換樣。」既然抱定一個法門,那你就要努力去修。但是最好你要求生淨土,你不求生淨土,也千萬不要誹謗淨土;你要是誹謗了淨土宗,那就是在誹謗「如來大囧琺輪」!你要是這樣地謗法,那比五逆十惡的罪還大!有些人還自以為自己修得很精進很不錯了,但就是因為你謗法而已經上了謗法的名單。所以,這一點今天提出來向大家作為供養,希望大家千萬在言談舉止上注意,不要流露出輕視淨土的言論。 (出自黃念祖上師《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