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醜陋的「放生」其實是「殺生」


時間:2018/5/16 作者:東華禪寺

問:放生究竟有沒有意義?問這個問題的前提是,放生的同時,那邊馬上就被撈走。佛的定義是「覺悟的人」。如果說成佛的基礎是人的話,我們何苦去放那些田螺、泥鰍呢?第二個前提,曾經有一種理論說六道輪迴是指人的六種心理狀態,而不是人真的變成了泥鰍,變成了雞鴨鵝狗。如果真是這樣,我們放生的意義究竟在哪裡?請上師開示。

師:實際上所謂的六道,一個是有形有相的六道,一個是無形無相的六道。如果我現在生起嗔恨心了,我就進入了阿修羅道;我現在生起謙卑心了,就進入了菩薩道(菩薩道里沒有六道,六道裡面皆有菩薩);現在獸性萌發了,就進入了畜生道……每個人一天當中都是在六道裡面出出入入,就我們的身心來講是這樣。還有一種六道是因為我們生前的行為、嗜好和習氣導致的結果。一旦我們有哪方面特別的嗜好,當臨終的時候,我們的神識就會被我們生前的習氣拉到某一道去投胎。比如說一個人生前淫慾心特別重,臨終的時候他什麼都不記得,就記得生理的欲望,所以死了以後就被他生前的惡習,也就是所謂的「業力」拉著跑了,進入了畜生道。

所以修行人沒有嗜好,什麼都愛,什麼都不愛,什麼都可以隨時提起,也可以隨時放下,什麼都束縛不了他,也就是《金剛經》上講的「無所住而生其心」。

至於放生,佛教講的是我們的發心,也就是看你是以什麼樣的心來做這件事。佛教講圓滿。何為圓滿?就是要對你的所作所為負責。何為負責?就是要有始有終。當你發現下游有人在攔截,你就不要在這條河裡放,到其他河裡去放,或者在晚上放,不要讓人看到。為什麼你在上游放,他在下游攔截呢?因為他知道這幫愚昧的人在放生。現在很多人都知道初一十五你們這些所謂「信佛的人」是要買東西去放生的。所以市場上的那些東西都漲價,看到你們來了,那些販子們馬上就抬高價格。你不買,他就抓一條魚,抓一隻小鳥在你面前捏死,摔死。因為你虛偽,你要表現你的慈悲心。所以放生也要講智慧。

佛法不是做出來的,更不是口頭上的東西,是修出來的,是功夫。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國學 哲學 川航 傳統文化 孔子 中國航母 經典永流傳 詩詞大會)

萬行大和尚:醜陋的「放生」其實是「殺生」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