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若一日至七日,這個樣念佛子才能往生


時間:2018/5/16 作者:蓮藏

問:經上說:「若一日至七日,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則得往生。」是否表示至少須有二十四小時,持續念佛不斷的功夫,才算往生有希望?因為一睡覺作夢,功夫就夾雜間斷了。

答:這個沒錯,功夫確實不能間斷,而且這個心愿要懇切,深信切願。只有這一個希望,把世間所有一切的緣,統統斷掉了,統統放下了。心裡只有唯一的一個願望,求生淨土,決定不能再摻雜第二個願望,這個樣子才能往生。

《淨土聖賢錄》裡頭,宋朝瑩珂法師,可以給我們做一個榜樣。瑩珂法師是出家人,這個出家人犯戒,不守清規,道場人也都瞧不起他。不過古時候的道場跟現在道場是不一樣,古時候人的心能包容,只要不犯大戒,都可以原諒你,大家就是不理你就是了,默擯,不跟你講話,並不趕你出門。有一天,他算是覺悟了,知道自己所作所為必墮地獄,想到墮地獄他就恐怖了,向同參道友請教,有沒有辦法救他?同參道友也不給他說話,給他一本《往生傳》。他自己看看,看了之後,他有信心。他就把自己房門關起來念佛,三天三夜不睡覺、不吃飯,一句佛號念到底。念了三天三夜,居然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告訴他:只要你能夠懺悔回頭,改過自新,你的陽壽還有十年,十年之後,到你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瑩珂法師聽了阿彌陀佛這個話,就跟阿彌陀佛祈求,他說:我業障重,禁不起誘惑,十年我又不知道要造多少罪業,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可不可以?佛就答應了,佛說那也好,三天之後我接你往生。他三天之後念佛往生了。

這是很好的例子,很好的榜樣,那是真的求往生,有求必應。我們今天念佛,念得訊息都沒有,是不肯往生,如果說佛七天之後來就往生了,恐怕念佛堂一個人都沒有,那還得了,七天就要死了,這還得了!所以我們的願不懇切,似有似無,不是真的,佛知道不是真的,佛就不來了。真的,他真來;假的,就不來了。(澳洲佛七答問共一集1999/9/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