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果


時間:2018/5/16 作者:學樂

世間人不懂得因果報應,確確實實胡作妄為。現在社會上,大家提心弔膽的金融風暴,有人在裡頭操縱,讓這個國家地區經濟不穩定,貨幣貶值,許多投資人受極其嚴重的損害,百業蕭條。操縱這一種局面的人,將來果報就在地獄。他這種影響面有多大,影響時間有多長,果報不可思議,苦果說之不盡。

現在人真有膽子,真敢幹!我們今天膽很小,不敢傷害一個人,不敢傷害一隻螞蟻。蚊蟲來咬的時候,我們不敢把牠打死,甚至於還不敢趕走,就讓牠咬。為什麼?我們布施供養牠,我們是做一樁好事。趕走牠,雖然不殺牠,是吝嗇不肯布施供養。一巴掌打死牠,那還得了!我們學佛的人在這一方面變成這麼膽小,不敢傷害一切眾生,不敢占別人絲毫便宜,不敢偷盜。人家有再多的財物放在這裡,我再貧窮也不敢拿人家一塊錢,因為因果報應不可思議。

偷盜,也是看影響面與時間長短。如果這個錢是私人的,結罪是跟他一個人結罪,還債是還一個債主。如果這個財物是公家的,這就痲煩了。這個財物是屬於國家的,你要是盜用了,債主是全國人民。要是在中國就不得了,中國人有十三億,你有十三億的債主,你到哪一輩子才能還得清?國家的財物,你要是偷盜,不管用什麼手段得到,都是偷盜。

偷盜裡面還有一種,你有權有勢,人家來賄賂、巴結你,他送禮不是甘心情願的,都算偷盜。若是不義之財,你不應該接受的,不應該得的,你用你的地位、權勢,逼著他不敢不巴結你,雖然你得到了,還是偷盜行為,影響面、影響時間非常深廣。這都是迷惑顛倒,貪圖一時享受。但你能享受幾年?你有權有勢的時間,在你這一生當中很短暫。說長的,乾隆、康熙也只做了六十年皇帝,而一般人哪有這個權勢?多半都是十幾年,甚至於短的是四、五年,就下台了。可是將來果報是要論劫算的,不是論年算的。墮落在三途容易,出來難!出來之後還要還債,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自己定的。所以,真的了解道理與事實真相,不會怨天尤人,因為這是自作自受。享福,是過去生中做善業,受持佛陀的三皈五戒,你是善業得善果。你的果報不善是你造作惡業,佛的五條戒(殺盜淫妄酒)你全犯了。地獄出來之後,變畜生還債。縱然得人身,還有地獄餘罪,那個果報在人中是貧窮下賤。宇宙之間事實真相,唯有佛能說得出來,我們一定要記取。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82【求死不得死。須臾已變形。矛戟相毒刺。軀體恆殘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